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居家生活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洗澡的合理注意事项

2017-03-30 16:17:03      

洗澡水温多少度最合适

洗澡水的温度应与体温接近为宜,即35~37℃,若水温过高,会使全身表皮血管扩张,心脑血流量减少,发生缺氧;洗澡水过冷会使皮肤毛孔突然紧闭,血管骤缩,体内的热量散发不出来,也会使人感到四肢无力,肩、膝酸痛和腹痛,甚至可成为关节炎及慢性胃肠疾病的诱发因素。

不宜洗冷水澡

女性朋友都会经历生理期、怀孕、哺乳等阶段,而这些阶段如果遇到冷水洗澡的刺激会导致血液循环不畅、内分泌紊乱、月经不调、小腹坠痛等症状,从而对女性朋友的身体健康产生一定的影响。对于那些身体体质较差的女性朋友,就更不能用冷水洗澡,否则本来抵抗力较差,因冷的刺激,会引发感冒、发热等疾病。

剧烈运动后不宜立即洗澡

在剧烈运动后人体会通过毛细孔产生大量的汗液,如果在此时洗澡,则会刺激血管、阻碍血液循环,极易引发心脏和脑部的健康问题,因此,剧烈运动后要歇息片刻再洗澡。

身体虚弱时不宜洗澡

当女性的身体极其虚弱时,身体的热能会消耗非常多,此时如果洗澡非常容易发生意外,比如晕倒、休克等,因此,女性朋友最好不要在状态不佳的时候洗澡,否则必须要在有家人、朋友同住的情况下才可洗澡。

饱餐后不宜洗澡

饱餐后洗澡,全身皮表血管被热水刺激而扩张,较多的血液流向体表,腹腔血液供应相对减少,会影响消化吸收,引起低血糖,甚至虚脱、昏倒。

酒后不宜洗澡

酒精会抑制肝脏功能活动,阻碍糖原的释放。而洗澡时,人体内的葡萄糖消耗会增多。酒后洗澡,血糖得不到及时补充,容易发生头晕、眼花、全身无力,严重时还可能发生低血糖昏迷。

月经期不宜盆浴

月经期子宫内膜脱落,宫腔留有创面;宫颈黏液被经血冲出,宫颈口微微开放;阴道内有经血停留,是细菌的良好培养基。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洗澡注意事项

每顿饭后,人体要从全身调集一部分血液到胃肠帮助消化。饭后立即洗澡,由于消化道血流量较少,会妨碍食物的消化和吸收,引起肠胃道疾病,另外,心……详细>>

洗澡有哪些注意事项?养生得从洗澡做起!

夏天到了,天气一天比一天变得炎热。在这样的环境中,我们很容易就会出一身汗。如果每天不洗个澡的话,不但身上会变得黏黏的,更可能会遭受他人异……详细>>

洗澡的其它注意事项

无论春夏秋冬,洗澡时间均不宜过长,每次洗澡时间以15~30分钟为宜,以防心脑缺氧、缺血。详细>>

洗澡常见注意事项

秋冬季节洗澡的时候一定要注意通风换气,保持空气流通,就算怕冷,也不要把门窗关太死,至少要留一点空隙,让新鲜空气能够进来。详细>>

洗澡其它注意事项

无论春夏秋冬,洗澡时间均不宜过长,每次洗澡时间以15~30分钟为宜,以防心脑缺氧、缺血。详细>>

  • 肖冠华

  • 白明

  • 黄林洁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