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更年期综合症 > 正文
更年期综合征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汗症侏儒症肢端肥大症高泌乳素血症皮质醇增多症

更年期补钙宜早不宜迟 首选这4类补钙食物

2017-03-30 10:30:41      家庭医生在线

女性到了更年期后,体内代谢主要是以分解代谢为主,为了补足功能消耗以及增强抵抗力,可以多补充丰富蛋白质的食物或高蛋白的保健品。更年期另一个常见疾病就是骨质疏松症,最好的防治方法就是为身体补充足够的钙质,注意钙质的摄取很重要。

更年期补钙的四大原则

1、早补优于晚补

妇女体内的钙质从40岁前后开始就“支出”大于“收入”了,因此,一般从此时开始就应该补钙。而对骨质疏松症的预防也相应地从更年期前就应加以重视了。

2、注意饮食补钙

人们每天都要进食,要注意选择食物的种类,尽量利用含钙量高的食物,有意识地从中得到钙的补充,并长期坚持。

3、选择传统的葡萄酸钙

传统的葡萄糖酸钙,因其含钙量太低,已很少使用。目前推荐的是碳酸钙和葡萄糖醛酸钙。对这类钙剂的要求是:含钙量高,价格适中,容易吸收,不含钠、钾、糖、胆固醇和防腐剂,对糖尿病、肾病、高血压患者无影响,最好同时含有维生素D。

4、注意摄入时机

牛奶中含钙量最高,食入后肠道对钙的吸收在餐后3-5小时即能完成。尿液中钙的排出,主要是从血液中转入尿液,夜间入睡后空腹时排的尿钙,则几乎完全来自骨钙的丢失。故睡前喝牛奶较为适宜,同时,睡前喝牛奶还能改善睡眠。这里要提醒大家注意的是,有些食物中动物蛋白和钠含量过高会增加尿钙的排出,抗酸药中的铝也会显着增加钙的丢失。所以在补钙时,应注意这些因素的影响,或错开服药时间。此外,补钙最好不要在空腹时补,否则吸收不佳,而要在饭后服用。

更年期女性补钙吃什么好?

1、蔬果和粗粮

许多富含纤维的蔬菜,如豆芽、萝卜、芋头、海藻、叶菜类、土豆、黄瓜、青椒等,有助于消化液分泌,增加胃肠蠕动,促进胆固醇的排泄。以主食应粗细粮搭配,保证B族维生素的摄取,积极做好更年期保健工作。

2、鱼虾

鱼虾所含有的蛋白质为优质蛋白质,而蛋白质关系着我们人体组织的修复以及免疫功能的维持。所以,女人40要多摄取这类优质的蛋白质,最好以低脂乳制品类、豆类和鱼虾类为主要蛋白质来源。除了,我们常喝的牛奶和乳制品,另外一个优质的钙来源就是沙丁鱼。这些小鱼的骨骼中恰恰含有你所需要构建自己骨骼的物质。吃一听85克的沙丁鱼比一杯牛奶提供的钙质还要多一些。其实三文鱼也有相似的作用。三文鱼和其他多脂鱼可以为身体提供大量有益于骨骼健康的营养物质。它们含有钙,还有协助钙吸收的维他命D。它们还富含OMEGA-3脂肪酸。研究显示,鱼油补充剂可以减少老年妇女的骨质流失,预防骨质疏松症。

3、坚果和种籽

坚果和种籽从很多方面都对骨骼健康有益。核桃和亚麻仁含有丰富的omega-3脂肪酸。花生和杏仁都含有钾,可以阻止钙质从尿液流失。坚果还含有蛋白质和其他营养物质,它们在构筑强健骨骼中都扮演着巨大的作用。

4、豆制品如豆浆、豆腐干

大豆属于高蛋白质食物,其含钙量也是非常高的。500毫升的豆浆中就含有120毫克的钙质,150克豆腐含有500毫克钙质,除了豆腐和豆浆外,经过压制浓缩而成的豆腐干,钙含量在豆制品中出类拔萃,如小香干的钙含量可高达水豆腐的7倍。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更年期补钙方法 更年期补钙 更年期

高钙奶更补钙?4大靠谱的补钙食物

所谓高钙奶,顾名思义就是钙含量更高的牛奶。很多人可能会想,同样是牛奶,为什么高钙奶的钙就多一些呢?其实,高钙奶的原料也是普通牛奶,只是在……详细>>

更年期来了 更年期妇女如何补钙

女性更年期来临,每个人的时间是不一样的。最早的可能在35岁到38岁之间,最晚的55岁到58岁之间,一般来说,女性的更年期大多数在48岁……详细>>

高钙奶更补钙?6大靠谱的补钙食物

所谓高钙奶,顾名思义就是钙含量更高的牛奶。很多人可能会想,同样是牛奶,为什么高钙奶的钙就多一些呢?其实,高钙奶的原料也是普通牛奶,只是……详细>>

更年期女人如何补钙?这5个要点必知

专家指出,东方女性的体质特别容易缺钙,而女性到了更年期后,就是再怎么补钙,也很难有效吸收了。所以建议年轻女性,要重视补钙问题,35岁以前……详细>>

更年期女性如何补钙?

更年期的妇女主要是雌激素的下降才导致钙的流失,所以只有把雌激素的量升高,钙才会有更好的吸收效果。大豆异黄酮是可以补充雌激素的,在补充钙剂……详细>>

  • 张帆

  • 张惠杰

  • 池莲祥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