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更年期综合症 > 正文

40%更年期女性患骨质疏松 日常注意补钙是关键

2017-03-29 16:43:01      家庭医生在线

女性更年期是一个过渡阶段,90%以上的妇女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症状,影响个人健康和生活质量。骨质疏松是更年期女性面临的一大难题,那么,更年期女性应该如何防治骨质疏松呢?

更年期女性更易患骨质疏松

卵巢功能衰退是导致女性出现雌、孕激素缺乏而进入绝经期的直接原因。绝经已不再仅仅是生理变化,而是一种内分泌的病理变化。对于45—60岁的妇女,有85%会在绝经前后出现潮热、出汗、心慌、失眠、头晕、情绪不稳等症状。短的持续1到5年,有30%的妇女可能持续5年以上。这些症状可能会对妇女的心理及生活产生严重的影响。

雌激素缺乏不仅影响妇女的生活,更可能引发两种由于雌激素缺乏造成的疾患:心血管疾病和骨质疏松。骨质疏松造成妇女在一生中发生髋骨骨折的危险性高于其患乳腺癌、宫颈癌、子宫癌和卵巢癌危险的总和。

据调查显示,60岁以上的女性骨质疏松率高达40%,而且随年龄段增加,比例也在上升。在骨质疏松的人群中,有30%的妇女会遭受骨折的痛苦。这些骨折包括脊柱压缩性骨折、前臂骨骨折和股骨颈骨折。60岁以上的妇女中有25%可能发生脊柱压缩骨折。

造成骨质疏松的原因是雌激素减少后钙的丢失。我国女性运动量相对较少,食物中钙摄入和吸收量不足。绝经后3至5年,平均每年会丢失2.5%的钙,从而引发疾病。

如何治疗骨质疏松

1、补充钙质

钙是人体骨骼的重要组成成分,钙质的主要来源于食物。如不能从食物中摄入足量的钙质,骨骼缺乏钙质的补充,将导致此病的出现。此时,女性朋友需要适量的补充钙质,市场上有大量的钙剂出售,如碳酸钙、枸橼酸钙等,女性朋友需要有选择的使用。

2、补充维生素D

维生素D在治疗中必不可少,维生素D促进钙的吸收,有利于钙的骨化。无维生素D,人体便不能吸收和利用钙,常人每日约需400国际单位的维生素D(相当于100毫升牛奶或每周30—60分钟的日光浴),过量的维生素D对人体有害。维生素D进入肝脏后,经过一系列羟化酶促反应,生成活性代谢产物参与骨代谢。

3、补充雌激素

绝经期后,雌激素水平下降,造成骨质丢失,使骨骼开始变脆,雌激素替代疗法能减缓骨质流失,降低骨折发生率。减少绝经期的症状,如潮红、阴道分泌减少、脾气暴躁、失眠和多汗等。降低血中胆固醇水平,从而减少心脏病的发生。雌激素替代方法可以口服、注射或皮下埋植法。雌激素替代法可引起乳房触痛和体液潴留。一些妇女可再次来月经,但不会怀孕。对已有典型骨质疏松者,选用药物需在医师指导下使用。对已发生骨折的病人,加强外科治疗,防止并发症。

专家建议,人到中年后,首先要改掉长期吸咽、过量饮酒、久坐不动及低钙饮食等不良生活习惯。有条件的可定期监测骨密度,以供专科医生对骨质疏松的危险程度进行评估。另外,她还推荐了一个简略而有效的疗法:下蹲+太极+骑自行车。下蹲是美国运动协会专家公认最有效的预防骨质疏松的好方法。而不适应剧烈运动的老人练太极最好,能增强平衡力。自行车是最好有氧运动之一,最适宜中年人。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质疏松怎么办 骨质疏松 更年期

女性更年期预防骨质疏松注意事项

保持均衡的营养:依照健康饮食的指引,建立均衡营养的饮食习惯,每天应包括奶、肉、蔬菜、水果及五谷类食物。不但能帮助体内吸收到足够的钙质,还……详细>>

几种治疗女性更年期骨质疏松的方法

钙是人体骨骼的重要组成成分,钙质的主要来源于食物。如不能从食物中摄入足量的钙质,骨骼缺乏钙质的补充,将导致此病的出现。此时,女性朋友需要……详细>>

更年期女性特别当心骨质疏松

女性进入更年期后,随着激素水平的下降,简称“骨松”的骨质疏松症成了易发疾病。详细>>

几种治疗女性更年期骨质疏松的方法

钙是人体骨骼的重要组成成分,钙质的主要来源于食物。如不能从食物中摄入足量的钙质,骨骼缺乏钙质的补充,将导致此病的出现。此时,女性朋友需要……详细>>

几种治疗女性更年期骨质疏松的方法

钙是人体骨骼的重要组成成分,钙质的主要来源于食物。如不能从食物中摄入足量的钙质,骨骼缺乏钙质的补充,将导致此病的出现。此时,女性朋友需要……详细>>

  • 吴晓亮

  • 庞瑞明

  • 易伟宏

  • 李郑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