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居家生活 > 正文
疲劳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抑郁症癌症贫血焦虑症

洗澡的好处和讲究,小细节成就你的健康

2017-03-29 17:24:08      

每天都要洗澡,但除了清洁的作用外,你了解洗澡的好处吗?你洗澡是否洗对了呢?洗澡有许多学问,澡如果洗得不健康,亦是会伤害身体的。小细节成就你的健康,下面就一起来看看洗澡的好处和讲究。

洗澡的好处

洗澡有很多好处,首先洗澡可以清洁皮肤。由于人体皮肤表层细胞的代谢新陈,衰老细胞不断从表面脱落下来,变成皮屑,和汗液,皮脂结合,加上摩擦内衣纤维微尘堆积,混为污垢,堵塞表皮细胞间的汗腺毛孔,阻碍排汗与分泌皮脂。洗澡出一身汗,畅通了汗腺毛孔,全身舒畅。

洗澡不但能清洁皮肤,还有协调神经活动,缓解疲劳的功效。疲劳主要表现为神经系统的兴奋和抑制过程不协调,大脑皮层兴奋过程减退,产生疲劳感。这个时候洗个热水澡,全身受热反应,可以兴奋大脑体温中枢,刺激汗腺分泌,使兴奋和抑制趋向平衡状态,收到缓解疲劳,恢复体力,增进睡眠,保护生理节奏的作用。

洗澡对活血舒筋同样有作用。当外界冷空气忽然袭身时,人的皮下肌肉马上收缩,脸色苍白,皮肤出现“鸡皮疙瘩”,这时洗个澡,使全身肌肉放松,血液循环加快,出汗驱寒,常常能改善头胀,怕寒,咳喘不适感等症状。

腰酸背疼,关节炎,神经痛时多洗澡可以降低症状。受过损害的局部组织的血液,淋巴循环,因为血流加快获得比较多的营养物质,带走废物与渗出液,有利于组织修复,消除异常感觉,增进运动功能的恢复。

洗澡有哪些讲究

各人洗澡的姿势及顺序各不相同,但是清楚正确的洗澡方式,是可以养生的,而且能做到事半功倍。一般来说,洗澡顺序可由外而内,从上到下,先洗脸,洗头再洗到四肢,也就是由上半身洗至下半身,这样才能够降低感冒的机会,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洗头一定不可以用指甲用力抓头皮,以免引起破皮的危险,最好以指腹搓揉头发和头皮,不仅清洁彻底还可以止痒。

洗热水澡可以在短时期内就达到发汗的作用,但是这仅是皮肤表面温度暂时提高,排出表皮层的汗水而已,仅有缓慢浸泡在温水里,才能够促进血液循环,让汗水带着老旧废物和毒素一起排到体外。一般来说,洗澡的水的温度在25度左右比较适宜,时间不宣过长,也勿在空肚子时或者刚吃过饭就洗澡。夏天应当每日洗澡一回。秋季与冬季一周洗一回。假如在家洗澡,室温要保持在21度。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洗澡多讲究

对于那些身体体质较差的女性朋友,就更不能用冷水洗澡,否则本来抵抗力较差,因冷的刺激,会引发感冒、发热等疾病。但是,可以长期坚持用冷水洗脸……详细>>

夏季洗澡有讲究 你别洗错了

没有接触到过多病菌的人:晚上洗澡的最大好处之一就是能清除一整天堆积在身体上的污垢,而如果开车上下班,办公室又有中央空调,就不需要在晚上做……详细>>

饭后立刻洗澡会没命 天热洗澡清凉大有讲究

夏天天气炎热,尤其是在吃饭的时候,往往饭还没有吃完就已经是满汗淋漓了。于是很多年轻人忍受不了这股热气,为求爽快纷纷习惯了吃完饭就洗澡、详细>>

洗澡也有讲究?这个时候去洗澡会没命

夏天天气炎热,尤其是在吃饭的时候,往往饭还没有吃完就已经是满汗淋漓了。于是很多年轻人忍受不了这股热气,为求爽快纷纷习惯了吃完饭就洗澡、详细>>

新生儿洗澡讲究的时间与方法

肺炎、缺氧、呼吸衰竭、心力衰竭等严重疾病时,更应避免洗澡,以防洗澡过程中发生缺氧等而导致生命危险。详细>>

  • 秦鉴

  • 余旭辉

  • 吴节

  • 陈爱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