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几种对感冒发烧有益的食物

2017-03-29 17:19:46      

感冒发烧吃什么食物

1、生姜

性温,味辛,具有散寒发汗、解表祛风作用,适宜风寒感冒者食用。民间常以生姜3片,红糖适量,开水冲泡,俗称生姜红糖茶,频频饮用,汗出即愈。

2、葱白

性温,味辛,具有调节体温,使汗腺的排汗工作正常的作用,并可减少和预防伤风感冒的发生。适宜风寒型伤风感冒者食用。在民间,初起感冒时,常用葱白连同葱头与豆豉煎水喝。也可用细葱2~3茎,与生姜1片煎水代茶饮。身体虚弱或年老体弱之人,受凉感冒后,最适宜用葱白3~5茎,同大米煮成稀薄粥,频频食用。

3、紫苏

性温,味辛,有发汗、散寒、退热作用,对风寒感冒之人宜食。若气虚之人风寒感冒时,宜用紫苏叶同大米煮成稀粥食用。由于紫苏所含的特有的香气是紫苏乙醛,即紫苏精油,易于挥发,所以,煮紫苏粥时宜在稀粥临熟时加入紫苏叶10克,稍沸即可,不宜久煮。

4、金银花

有清热作用,中医常用以治疗风热感冒。“金银花清热解毒,治外感发热咳嗽。制成凉茶,可预防中暑感冒。”凡夏季风热感冒,发热咽痛者,宜用金银花泡茶频饮。

5、荷叶

适宜夏天风热感冒者食用,它有清暑作用。《滇南本草》云:“荷叶上清头目之风热。”《本草再新》也说:“清凉解暑,止渴生津,解火热。”所以炎夏酷暑之季,用荷叶煎水代茶,频频饮用,对预防和治疗暑热感冒,最为适宜。

6、薄荷

性凉,味辛,有疏风、散热、利咽喉的作用。《本草纲目》中说:“薄荷,辛能发散,凉能清利,专于消风散热。”适宜风热感冒,头痛目赤,咽喉肿痛者,泡茶饮用。

7、白菊花

风热感冒者,宜用白菊花5克,开水冲泡,代茶饮。尤其适宜夏天炎热时饮用,它有疏风、清热、明目、解毒、祛暑的功效。

8、豆豉

性平,能解散表邪,民间常以豆豉与葱白同用,或煎汤饮,或煮粥食,无论对风寒感冒或风热感冒均宜,有发汗、退烧的效果。

9、芫荽

性温,味辛,风寒感冒者宜食。民间喜用芫荽、饴糖各30克,加米汤半碗,蒸熟食用。

10、地瓜

能生津止渴,可生啖或煮食。《陆川本草》记载:“生津止渴,治热病口渴。”适宜风热感冒、发热口干、头痛烦渴时食用。

11、荸荠

适宜风热感冒之人咳嗽痰黄,咽喉肿痛,口干作渴者食用。它有清热、化痰、止渴的效果,或生食,或煮食,或榨汁饮用均可。若与海蜇皮一同煎水喝,其化痰止咳作用更好。

12、梨子

性凉,味甘,能生津、清热、化痰,适宜风热感冒、发热、口干渴、咳嗽痰黄时,随意食用。民间习惯对风热感冒咳嗽者,用生梨1个,洗净连皮切碎,加冰糖炖水服。

13、萝卜

有清热解毒、止咳化痰的作用,对风热感冒引起的咳嗽痰多者,尤为适宜。民间有用萝卜(红皮辣萝卜更好)洗净,不去皮,切成薄片,放于碗中,上面放饴糖2~3匙,搁置一夜,即有溶成的萝卜糖水,频频饮服,有良好的止咳化痰功效。

14、辣椒

大辛大热,辛能发散,热能祛寒,故有散寒发汗之功,这对感冒风寒,恶寒无汗者尤宜。所以,《药性考》中指出:“温中散寒,除风发汗。”风寒感冒食之则宜,而风热感冒切忌服食。

15、绿豆

有清热消暑作用,炎夏酷暑的风热感冒之人,食之最宜。《本草汇言》中认为:“绿豆清暑热,静烦热,润燥热,解毒热。”民间也常用绿豆汤治暑热天感冒。

16、西瓜

性寒,味甘,有清热解暑的功用,夏天风热感冒者宜食之。《日用本草》指出:西瓜能“清暑热,解烦渴”。《滇南本草》说它能“治一切热症”。风热感冒之人发热口干咽痛时,食之颇宜。

17、甘蔗

性寒,味甘,能清热,生津。风热感冒之人发热、口干、咳嗽时,宜食之。《随息居饮食谱》中认为甘蔗还有“利咽喉”的作用,风热感冒咽喉疼痛不利者,食之还能清火利咽。

18、罗汉果

性寒,味甘,能解热、清肺、止咳。因此,风热感冒,发热咳嗽者宜食之。《岭南采药录》认为罗汉果能“理痰火咳嗽”。《广西中药志》说它“止咳清热”。故只宜风热感冒,而不宜风寒感冒者食用。

19、大蒜

性温,味辛,有防治感冒作用,无论风寒感冒或风热感冒者皆宜。《食物中药与便方》中介绍:“感冒,头痛鼻塞,恶寒发热:大蒜、葱白、生姜适量等份,煎汤温服,出汗即愈。”《本草衍义补遗》中指出:“大蒜,性热善散,多用于暑月。”《本草纲目》亦云:“夏月食之解暑气”。故凡感冒之人,皆宜食用。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风寒感冒发烧怎么退烧 风寒感冒发烧了怎么办

出现了风寒感冒,如果症状比较严重的情况下,可以通过吃一些中成药或者输液的方法进行治疗,这样治疗的效果是比较好的,而且起到一定的立竿见影的……详细>>

感冒发烧怎么办

冬季可谓是宝宝们的多事之秋,很多孩子都会感冒,现在医院的儿科也是人满为患,孩子有病最急的就是父母,比自己有病还着急,所以,大部分父母采取……详细>>

秋天宝宝发烧感冒有哪些原因?

秋季由于早晚温差大,小孩发烧感冒指数较高,各位爸爸妈妈们应了解孩子发烧感冒的原因,适当为孩子增减衣物,同时采取预防感冒的有效方法。详细>>

发烧感冒可以去泡温泉吗

泡温泉对于人们来说这是一件非常享受的事情,这是因为温暖能够让你的身心脱去疲惫,让你更好的放松,还有温泉中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对于人们的健康……详细>>

发烧该吃什么 5种水果可退烧

小孩在发烧期间如果能吃一些水果,有助于退热。小孩发烧吃什么水果好?妈妈可以给孩子吃苹果、香蕉、荸荠、草莓、梨等水果。多喂白开水或蔬菜水……详细>>

  • 徐远达

  • 黄林洁

  • 肖冠华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