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伤寒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霍乱细菌感染布氏杆菌病细菌性痢疾麻风病

风寒感冒饮姜茶效果好

2017-03-29 17:19:46      

生姜味辛性温,长于发散风寒、化痰止咳,又能温中止呕、解毒,临床上常用于治疗外感风寒及胃寒呕逆等证,前人称之为 “呕家圣药”。

利用姜做姜茶,可发汗解表,温肺止咳,对流感、伤寒、咳嗽等疗效显。饭后饮用,有发汗解表、温肺止咳的功效,有利于治疗流感、伤寒、咳嗽。

姜茶制作方法:

原料:开水250克,姜25克,红糖30克,茶叶少许

制作方法:将姜剁成姜末,放入茶壶中,再放入开水和红糖。焖5分钟左右再饮用。通常用新西兰的麦奴卡蜂蜜来代替红糖。因为蜂蜜能清肺化痰、润咽止咳,对呼吸系统疾病有较好的功效。

另外,吃大闸蟹的时候喝姜茶,还可以再往姜茶中放入点紫苏叶。更可以解表散寒、行气和胃。姜茶不仅用于风寒感冒。生理期的女性饮用又暖胃又舒服,肚子也不疼了。

姜茶不单单适合女人饮用,在中医理论中生姜是助阳之品,自古以来素有“男子不可百日无姜”之语。

其他功效

外感风寒、鼻子不通气、流清鼻 涕、头痛发烧或被雨淋后发冷、肚子 痛等,可用切细碎的鲜姜 25 克加上红糖,以开水冲泡服用。

慢性胃炎、时常胃疼、恶心呕吐,可用鲜姜 15 克、桔子皮15 克,用水煎服,一日3 次。

老年人患慢性咳嗽,不发烧,吐白痰,可用鲜姜捣汁,半匙姜汁加1 匙红糖服用,早晚各服1 次。

风寒骨病、关节痛、患部有冷感,可用鲜姜、大葱各一半,切碎炒热,用布包好,贴在患处。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风寒感冒可喝姜茶有助缓解病情

茶叶少许,生姜几片去皮水煎,饭后饮服。可发汗解表,温肺止咳,对流感、伤寒、咳嗽等疗效显。饭后饮用姜茶,有发汗解表、温肺止咳的功效,有利于……详细>>

风寒感冒吃什么药效果好

​一般来说,引起感冒的元凶是感冒病毒,对于所有病毒人类几乎都是无能为力的,而且请医生给你开的药方并不是在帮你杀毒,而是在帮你缓解有病毒引……详细>>

推拿治疗风寒感冒效果 风寒感冒怎么办

风寒感冒可以采用中医方式进行疾病的处理和护理,也有很多人中医推拿的方式进行治疗,缓解病情。在治疗前还是应做好风寒感冒分类,对症治疗,了解……详细>>

风寒感冒多久能好 如何治疗风寒感冒

风热感冒是一种比较多发的疾病,指的是由于身体素质较差,免疫力过低,当遇到凉风的时候而出现的病症,成年人和儿童都有患病的风险,但老年人和儿……详细>>

风寒感冒概述

风寒感冒(anemofrigidcold)是因风吹受凉而引起的感冒,秋冬发生较多。其症状为浑身酸痛、鼻塞流涕、咳嗽有痰。治疗上西药、中药……详细>>

  • 黄呈辉

  • 邓启文

  • 侯金林

  • 李文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