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快乐成长 > 正文
焦虑
挂号科室:心理咨询科 同类疾病:抑郁症心绞痛恐惧症脑震荡躁狂症

7个小游戏有效提高老人记忆力

2017-03-29 11:53:03      

老了记不住事儿;手脚有时不利索;别人跟自己说话,老半天也反应不过来……这些都是大脑在退化的征兆。研究发现,如果老人每天做一些具有挑战性的智力游戏,几周后,记忆力就会显著提高。

1、念出颜色

用不同颜色的笔写出表示不同颜色的词,比如用绿色的笔写“蓝色”一词,用黑色的笔写“红色”等。然后,大声读出每个词语所用的颜色,比如上面例子中,正确的答案应为绿色、黑色。每天重复做这种游戏几次,能增强大脑的注意力。

2、连连看

找出相同的符号有助于锻炼人们视觉与大脑的联系。最简易的方式是将一副麻将打乱顺序,依次排成方块型,然后从中找到相同的牌并拿掉,尽量以最快的速度完成,记录自己每次玩所用的时间,监督自己有无进步。

3、记图片

找一张复杂的照片,仔细观察1分钟,然后将照片遮住,在纸上写下图片中包含的物品名称,数量越多越好,这个游戏能充分锻炼视觉的注意力。

4、用左手写字

挑一个闲暇的日子,强迫自己只用左手(左撇子的人用右手)来完成一些日常事务,如刷牙、梳头和吃饭,甚至用左手来写字等。这样会让大脑细胞之间建立起新的连接,一开始可能会不习惯,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左手会变得灵活,这就意味着大脑也更灵活了。

5、做笔记

在任何有压力或焦虑感的情况下,人的记忆力都会变得模糊,可以随身带个小本子,随时记录下一天中重要的信息,然后晚上用心回忆,并对照笔记看自己有无遗漏。

6、倒着数数

主要有以下3种方式:从200开始倒数,每次减去5,如200,195,190……;从150开始倒数,每次减去7,如150,143,136……;从100开始倒数,每次减去3,如100,97,94……。这个游戏有助于集中注意力。

7、用7个词写小说

即只用7个词语写一段故事,尽量使内容清晰完整,如果还能引发读者的一些遐想就更好了。这种游戏会增强你的叙事能力,提高大脑的创造性。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提高宝宝记忆力的5个小游戏

讲有连续性的童话故事,每天讲到哪儿,都让他记住。第二天开始讲时,可以先问问他:“昨天讲到哪儿了?”长期这样训练,可以有效提升宝宝的记忆力……详细>>

老人提高记忆力怪招

很多老人有过这样的经历,经常记不起刚见过人的名字了,找不到钥匙放什么地方了,想不起自己想干的事儿了……这都是记忆力下降造成的。造成老人记……详细>>

老人常揉太溪穴提高记忆力

上了年纪后,很多老年朋友会出现记忆力下降的现象,给日常生活带来许多不便,长期下去还容易引起老年痴呆;经常揉按脚踝处的太溪穴,能起到补肾养……详细>>

缓解老人记忆力减退的5个妙招

国外专家研究发现,巴赫、亨德尔等人的作品中的慢板乐章,能够消除大脑的紧张,使人进入冥想状态。他让学生们听着节奏缓慢的音乐,并且放松全身的……详细>>

老人记忆力受损与早老蛋白有关

俗话说,人一上年纪,就容易忘事。法国科研人员最新发现,随着年纪增长,大脑中的早老蛋白-1的数量会随之增加,从而对老年人的记忆力造成损害……详细>>

  • 杨志敏

  • 陈向一

  • 李欣

  • 马丽庄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