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快乐成长 > 正文
贫血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地中海贫血缺铁性贫血溶血性贫血妊娠合并贫血小儿贫血

产后脑子不够用?恢复产后记忆力这样做

2017-03-29 11:51:29      

产后后遗症,可不止肥胖、妊娠纹、肌肤粗糙这些外表事,一些妈妈们连赖以生存大脑也受到了影响呢。特别是产假结束,面对工作与家庭的双重考验。妈妈们表示似乎有些力不从心,脑子似乎没有从前那么好使了,不是说记忆力会随着孕期结束恢复么?

习惯才是产后记忆最大杀手

首先,怀孕生产是真的会令新妈的记忆力下降——生产时,对认知功能有负面影响的的催产素水平的上升,生完孩子后短期内会变笨的理由。而这种现象一般在半年后就会慢慢消失,据说这种激素还能帮助你大脑。

即使如此,在激素作用消失后,还是有妈咪说,“随着生完孩子大半年,同事对我的看法是变得笨笨的”,有些妈妈甚至来言说自己生完孩子已经三年了,还存在丢三落四的问题。

如果产后经常觉得脑袋不够用,记忆力大不如前,那么这很可能与新妈们的生活习惯有关。考察你的生活习惯,是否出现以下这些情况?

1、产后经常为了照顾宝宝,夜晚睡得很少;

2、照顾宝宝和工作常让你觉得压力太大;

3、产后不满半年就开始节食减肥,少吃肉类、奶类、蛋类;

4、没有睡午觉的习惯,或是午觉时间大于半个小时;

5、产后出现贫血症状;

6、空闲时间经常宅在家里,很少出门运动;

7、每次脑袋空闲下来,就总是想着孩子。

这些症状,如果你中了一半或以上,无论有没有觉得记忆力衰退,都需要改变这些生活习惯,别折腾你的记忆力。

补补补 恢复记忆第一要义

恢复产后的记忆力,最有用的方式就是靠补啦。但是,可不止是补滋补品,而是补上各方面的健康习惯。

补营养

优质蛋白质、钙、不饱和脂肪酸、铁、磷、油酸、氨基酸等都是对大脑有利的元素。所以产后减肥也要讲究饮食均衡,食谱里要包含麦类、豆类与豆制品、蛋类、花生与芝麻、水产品等都是健脑的好食材。

补睡眠

缺乏睡眠,会降低人在语言能力、认知能力、创造力。产后睡眠要时间充足规律,至少达到7-8小时。睡眠前3个小时不玩电脑、不接近强光,有助于新妈提高睡眠质量。

补运动

运动能使大量氧气通过大脑,还可以刺激脑源性神经营养因子,促进大脑神经元生长。产后做瑜伽、减肥操,或是出门慢跑都是很好的运动选择。

补心情

产后压力大,会让你的肾上腺分泌皮质醇,过高的皮质醇则会杀死大脑中对学习和记忆起到关键作用的海马。觉得压力大要找到宣泄方式,多与你的朋友沟通来往、出门散步、减少接触电子产品,都能帮助减轻压力。

给大脑锻炼,做精明妈咪

除了补补补,大脑还需要练练练。想适应产后生活与工作的匆忙步伐,一定要让大脑保持最佳状态。给大脑多种姿势锻炼,不仅能让大脑保持好状态,还能帮助你提高记忆力。

 开始读些纸质书。拒绝傻白甜言情小说,读一本涉及不同历史、文化、信仰的小说,或是看一本没读过的知识类书籍,都能渐渐地锻炼你的大脑。

学着用联想记忆。当大脑状态已经非巅峰,又想记住更多东西,联想记忆是许多记忆大师的选择。学着利用想象力,把要记住几个单词或数字用故事联想在一起,慢慢地会觉得自己越记越多。

简单冥想。研究发现,冥想能提高大脑的学习与记忆能力。选择一个你感到舒适的姿势,放松身体,想象一下腹部有一朵正在开放的莲花,当吸气使腹部充满空气时,花朵的花瓣舒展开来;当呼气时,花瓣则合拢起来。每次持续20分钟左右。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产后多久来月经?这样做方可促进产后子宫恢复

大家都知道,从青春期到更年期的女性大多都会每月来一次月经,但女性一旦怀孕,月经就会停止,直到产后才会逐渐恢复。但至于女性产后要多久才能来……详细>>

产后妈妈为什么会记忆力下降

生活中,很多新妈妈都感到自己生完宝贝后记忆力减退,最主要的原因并不是因为生育的过程导致记忆力下降,而是因为新生命的诞生,让新妈妈不自觉地……详细>>

产后妈妈为什么会记忆力下降?

事实上,人的大脑拥有巨大潜力,如果新妈妈感觉到自己的记忆力不如以前那么好了,那么通过一些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脑力锻炼,大脑又可以恢复到往日一……详细>>

25岁后记忆力开始衰退 常做这5点可提高记忆力

有研究证明,人的记忆力在0-15岁阶段是一生中记忆力最好的时段,而脑容量会在20岁出头就达到一个峰值,所以大多数人在25岁之后记忆力就会……详细>>

产后恢复吃固元膏有用吗

固元膏有补气血的功效,那么,产后恢复吃固元膏有用吗?生孩子对妇女直接的伤害就是血亏和肾虚,孩子在腹中是完全靠母亲的血液滋养起来的,生孩子……详细>>

  • 杨振江

  • 余国攀

  • 林东军

  • 夏维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