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感冒不能吃的五种食物

2017-03-29 11:30:02      

无论是儿童还是成年人,冬季都容易感冒,感冒的时候饮食也要注意,有些食物可以帮助缓解感冒症状,而有些食物则会加重感冒,延缓感冒治愈时间,那么,感冒吃什么、不该吃什么?

冬季感冒别碰5种食物

1、粗纤维食物

感冒期间,人的胃动力较弱,所以这段时间内还要尽量避免食用芹菜、韭菜、茼蒿等粗纤维食物,否则增加肠胃负担。

2、甜食

无论是高糖的水果还是甜品点心,在感冒期间都要禁食。甜食不但会增加痰的黏度,增加痰的量,还会导致腹胀,抑制食欲。高糖水果有芒果、葡萄、荔枝、甘蔗、菠萝、红枣等。

3、浓茶、浓咖啡

浓茶和浓咖啡等会导致胃肠不适,有时候可能引发胃食管反流。

4、高盐食物

减少盐的摄入,可提高唾液中的溶菌酶含量,保护口腔、咽喉部黏膜上皮细胞,让其分泌出更多的免疫球蛋白及干扰素来对付感冒病毒。但感冒时也不能不吃盐,因为在大量发汗过程中,身体会丢失一部分钠离子,烹调中的盐是对钠离子的一种补充。感冒期间每日吃盐量控制在5克以内即可。

5、太辣的食物

辣椒等刺激性食物会让脆弱的胃肠功能更加紊乱,甚至引发恶心、呕吐的风险。

最后要提醒大家,千万不要迷信传说中的“饥饿疗法”,不吃东西只会导致能量不足、血糖降低、抵抗力下降,对感冒病情好转没有任何帮助。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风寒感冒患者五种水果不能吃

梨:味甘、微酸,性凉。能清热生津,润燥化痰,解酒毒。但不宜在感冒期间生食,不少人误以为吃生梨也有止咳化痰的效果,结果越吃,痰变更多、咳得……详细>>

感冒的症状感冒不能吃什么

随着全球气候的变化,现在的气温经常性的时冷时热。对于那些抵抗力低的人来说就痛苦了,那么动不动的就感冒一下,上次的感冒刚好又会接着感冒了。详细>>

补铁时不能吃的食物有哪些?

很多人都是有贫血的问题的,对于我们来说一般性的贫血主要是因为我们的身体内缺乏铁元素的,所以我们要是想治疗贫血的问题,我们就可以从补铁开始……详细>>

备孕爸爸不能吃的杀精食物有哪些

随着气温的升高,喝啤酒吃烧烤的男性同胞越来越多,特别是聚餐比较多的。但是如果在备孕期就要远离烧烤。因为烧烤和油炸的东西里含有较多的致癌物……详细>>

小儿咳嗽不能吃的食物

中医认为咳嗽多为肺热引起,儿童尤其如此。孩子咳嗽时胃肠功能比较薄弱,油炸食品可加重胃肠负担,且助湿助热,滋生痰液,使咳嗽难以痊愈。详细>>

  • 肖冠华

  • 黄林洁

  • 徐远达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