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宝宝风寒感冒饮食及按摩疗法

2017-03-29 11:26:50      

小儿风寒感冒多发生在深秋、初春或冬季,一般表现为怕冷、发热较轻、无汗、鼻塞、流鼻涕、打喷嚏、咳嗽、痰白清稀、头痛、喉咙痒、舌苔薄白等症状。

小儿风寒感冒调养食谱

1、粳米葱白粥

材料:粳米50克,葱白2-3段,白糖适量,水适量

做法:先把粳米淘洗干净,放入锅中,加适量水,将煮熟时把葱白段及适量白糖放入即可。每日1次,热服,达到微汗的效果最佳。

2、豆豉葱白煲豆腐

做法:先将豆腐1-2小块,豆豉6克一起用一碗水煎至半碗,再加入葱白3段,煎沸即可。趁热服用,每天1次。

3、香菜黄豆汤

材料:新鲜香菜30克,黄豆10克,盐少许,水适量

做法:将香菜、黄豆分别洗净。先将黄豆放入锅内,加水适量,炖煮15分钟后,再加入香菜同煮15分钟。去渣取汤,可加少量食盐调味,每天给宝宝一次或分几次饮用。

小儿风寒感冒按摩手法

推按合谷、大椎、足三里。小儿患风寒感冒期间,每天推按合谷、大椎、足三里10-15分钟。

合谷:位于手虎口处,在拇指与食指靠拢时出现的缝隙的最下端,再稍后向下1寸许的区域。

大椎:低头时可于皮下触及,手指摸到骨质的隆起即是大椎,隆起的下方区域就是大椎穴。这个穴位是6条阳经经过、交汇的地方,因此平时也要注意保暖。

足三里:从下往上触摸小腿的外侧,左膝盖的膝盖骨下面,可摸到凸块(胫骨外侧踝)。由此再往外,斜下方一点之处,还有另一凸块(腓骨小头)。这两块凸骨以线连接,以此线为底边向下做一正三角形。而此正三角形的顶点,就是足三里穴。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风寒感冒饮食及按摩疗法

从下往上触摸小腿的外侧,左膝盖的膝盖骨下面,可摸到凸块(胫骨外侧踝)。由此再往外,斜下方一点之处,还有另一凸块(腓骨小头)。这两块凸骨以……详细>>

风寒感冒饮食吃什么 风寒感冒怎么办

葱白也十分适合风寒感冒人士食用,因为葱白姓温,喂辛具有调节人体机能的作用。而且还能够提高人体免疫力减少和预防感冒的出现特别适合风寒型伤风……详细>>

宝宝风寒感冒食疗法 儿童风寒感冒吃什么食物好

葱豉豆腐汤,大家需要准备三根大葱,十克淡豆豉,两小块豆腐,然后锅里面放油,将豆腐煎一下,再放入淡豆豉,加一碗半的清水,用中火煮开以后放入……详细>>

宝宝风寒感冒吃什么 风寒感冒食疗

很多家长在照顾孩子的过程中,都不嫌孩子经常吃药,经常打针,这样对孩子抵抗力的提高有一定的影响,所以平时可以给孩子吃一些食疗的方法来治疗感……详细>>

宝宝风寒感冒食疗

葱须就是葱根白色的须,一般家里煮菜时都去之不用的,选用五六根葱的葱须,陈皮可以选用制好的,药店可以买得到的,加一点生姜,放一点红糖,煮好……详细>>

  • 江晓生

  • 张竞之

  • 曹田梅

  • 杨卓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