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预防秋季感冒的八个“锦囊”

2017-03-29 11:03:14      

秋季,天气转凉,是易患感冒的时节。因患感冒到医院就诊的患者有所增加。由于早晚温差大,感冒指数较高,大家要适当增加衣物,同时采取预秋季感冒的有效方法。

感冒一般分为两种,一种是普通感冒,也叫伤风;另一种是流行性感冒,其发病原因,除了因身体受到寒凉的侵袭外,还由于一种或几种病毒所引起。病毒主要侵犯呼吸道黏膜,使其发炎,从而出现种种症状。很多人对感冒不大重视,其实,感冒对人的健康影响很大。一次感冒会大大削弱人体的抵抗力,极容易诱发其他疾病。因此,在日常生活中不妨试试以下八个“锦囊”。

1、空气流通

最好在早中晚各开窗通风三次,每次15分钟为宜,既保持了室内空气清新,又抑制了细菌的滋生。

2、晚上关窗

晚上睡觉的时候一定要关窗,夜晚温度低,冷风侵袭很容易引起哮喘等疾病的发作。

3、规律作息

很多人在夏天睡得晚,作息不规律,若延续到秋季,容易造成抵抗力下降。所以在季节交替期要保证规律的作息和生活节律,早点上床睡觉,适当延长睡眠时间,同时多喝水。

4、均衡营养

天气转凉后,人们会食欲大增,在干燥季节多吃些滋阴润肺多酸的食物很好,如银耳、梨、藕、葡萄、苹果等,少吃辛辣食物,适当“贴秋膘”。

5、适度锻炼

天气凉快之后,随着体感舒适度的提高,运动的人也多了起来。登山、步行、打太极都是耐寒锻炼的项目,可以提高身体免疫力。

6、按摩头部

如果是风寒引起的感冒,按摩头部能起到有效的治疗作用。具体方法是找到百会、风府、风池、天柱等穴,按压50次,早晚一次。喝姜汤也适用于初期患风寒感冒的患者。

7、早晚加衣

老人、小孩和一些体质较弱、抵抗力较差的人,在早晚出门时一定要带一件外套。“春捂秋冻”之说也要因人而异,体质较弱、抵抗力较差者更要注意保暖。在秋装的选择上也要充分考虑到舒适、防护和保健等多方面因素。

8、冷水洗脸热水泡足

养成每日早晨冷水洗面、晚上热水泡足的习惯,这有助于提高身体抗病能力,“御感冒于肌肤之外”便是这个道理。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季感冒猛袭来 穴道按摩可预防

气候多变是最大原因详细>>

治疗秋季感冒的按摩方法

低头时,摸到颈后突起最高的高骨,在这块高骨的下方就是大椎穴。按摩大椎适宜的手法有按法、揉法和搓摩法,都方便易行。详细>>

秋季感冒的食疗偏方大全

生吃大葱时,可将油烧热浇在切细的葱丝上,再与其它菜凉拌吃,不仅可口,而且可以预防感冒。详细>>

秋季感冒食疗大推荐

生姜30克、大蒜30克、红糖适量。生姜洗净切成薄片,如果不能耐受大蒜的可用葱白5~6根代替,和红糖一起放入砂煲内,加水约100ml,用猛……详细>>

秋季感冒侵袭 来个KISS不会传染

入秋以后天气变化异常,患上感冒的人又多起来了。爱侣间想来个KISS都要打住?在治疗感冒时,要注意哪些?又有什么误区呢?详细>>

  • 白明

  • 肖冠华

  • 徐远达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