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药膳养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人参五味子汤的禁忌人群

2017-03-29 10:12:30      

人参五味子汤虽然是一道保健养生的药膳汤,对于一般人来说都是适宜食用的,但是在喝这道保健汤的时候,我们也要注意一下它的一个宜忌人群。

患有动脉硬化症

人参中的蛋白质因子能抑制脂肪分解,加重血管壁脂质沉积,故有冠心病、高血压、脑血管硬化、糖尿病、脉管炎者应慎服人参。

高血液黏度的患者

血液黏度升高,血流不畅,中医称之为“瘀血”。人参有促进红细胞生长的作用,红细胞增多,血液黏度会更高。

失眠患者

人参有中枢神经兴奋作用,失眠者大脑皮质兴奋与抑制平衡失调,服人参只能加重失眠。

胃病

现已查明,很多胃病的罪魁祸首是幽门螺杆菌,而人参对该病菌有保护作用,不利于药物对其杀灭。

胆囊炎、胆结石患者

人参有类雌激素样作用,能抑制胆道排泄胆汁使胆汁变稠。调查证明,长期服人参者胆石症发病率明显增高。

其他

另外高血压患者。脾气暴躁而面色发红者不宜吃人参,发热者不宜吃红参和野山参;脾胃虚寒者,不宜吃西洋参。

五味子禁忌

外有表邪,内有实热,或咳嗽初起、痧疹初发者忌服。《本草正》:感寒初嗽当忌,恐其敛束不散。肝旺吞酸当忌,恐其助木伤土。《本草经疏》:痧疹初发及一切停饮,肝家有动气,肺家有实热,应用黄芩泻热者,皆禁用。不良反应及治疗:五味子无明显毒性,个别病人服药后胃部有烧灼,泛酸及胃痛。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人参五味子汤的功效

人参的功效与作用是其他的食材所不能替代的,用它不仅能够制作出各种各样的保健药材,还能够与其他的食材一起搭配烹饪,譬如用五味子与人参一起熬……详细>>

枸杞子和五味子补肾吗 枸杞五味子怎么补肾

五味子,中药名。具有收敛固涩,益气生津,补肾宁心之功效。常用于久嗽虚喘,梦遗滑精,遗尿尿频,久泻不止,自汗盗汗,津伤口渴,内热消渴,心悸……详细>>

五味子川芎牛肉汤:活血润肤

五味子川芎牛肉汤,是一道营养全面的活血行气润肤汤。详细>>

五味子补肾强心

五味子在《神农本草经》中列为上品,其皮肉甘酸,核辛苦,全果都有咸味,五味皆有,故名五味子。其性温不燥,除具有收敛固涩功效外,还有益气生……详细>>

五味子的功效与作用 保肺滋肾强心

中医在我国已经有上千年的历史,古代人经过自身的实践和积累写出了对后人影响很大的中医药古籍,在这些估计当中,记载着很多的中药。其中五味子在……详细>>

  • 张帆

  • 张惠杰

  • 濮先明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