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更年期综合症 > 正文

女性更年期需重点保护心血管 5招助你安然度过

2017-03-30 19:54:12      家庭医生在线

女性朋友们到了中年时期时常听到一个词——更年期。只要有什么不顺都会被人说是在更年期,那么更年期到底是什么呢?有什么危害呢?

女性什么时候进入更年期?

女性的卵巢功能由活跃状态逐步衰退,并最终完全不发挥作用的过渡时期,便是我们通常所说的更年期。在这一时期女性将由性成熟期慢慢过渡到老年期,会依次经历三个阶段:绝经前期、绝经期和绝经后期,从时间跨度上而言就是绝经前两到五年,一直到绝经后数年。此时,女性的生理和心理上都会出现一系列的变化,多数能平稳度过,少数出现身心健康受影响的状况。

更年期不是毫无预警的,下面我们就来说说更年期的症状。首先,更年期的女性月经逐渐减少,周期也就是间隔时间延长,经期也就是出血时间缩短,以致逐渐停经。但也有月经量增多,伴有大量血块等情况,然后慢慢停止,生殖能力丧失,生殖器官萎缩。再者,更年期容易有精神和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病人常感到头颈部一阵阵地潮红,潮热出汗,头晕目眩,头痛耳鸣,腰痛,口干,喉部有烧灼感,思想不易集中,而且紧张激动,情绪复杂多变,性情急躁,失眠键忘,皮肤发麻发痒,有时有蚁走感,即有蚂蚁在身上爬动的感觉等,甚至歇斯底里样发作等。最后,更年期还会有心悸、血压增高、肥胖、下肢浮肿、关节疼痛、骨质疏松等症状。

更年期有什么危害?

更年期的危害主要表现为心血管功能失调,情绪、神经的负面影响,肿瘤高峰期。

1、心血管功能失调:易导致各种阵发症潮红和潮热,多出现畏寒、多汗,心悸、气短、头晕胸闷,面部、颈部及胸部发热。

2、情绪、神经的负面影响:包括抑郁、易怒、失眠、容易陷入悲观情绪、记忆力减退、注意力难以集中,情绪多变、喜怒无常。

3、肿瘤高峰期:此时女性很容易患上子宫肌瘤、宫颈癌、乳腺癌或其它肿瘤疾病,发现得早,尽快就医诊治将效果更好。

这5招助女性轻松过更年期

1、要时刻充满活力

坚持每天让自己放松30至45分钟,这可以使女性的身体更强健,精神更加愉悦,帮助女性更好地摆脱更年期带来的困扰。

2、采取药物疗法

黑升麻是传统医学中十分常见的用来缓解更年期症状的菊类的根,主要用于潮热、情绪不稳、阴道干涩等症状。

3、多吃生鲜食品

食物里的植物雌激素可以帮助缓解更年期症状。豆类、水果、蔬菜、谷物和种子中都含有大量的植物雌激素。此外,蛋白质还可降低胆固醇,增强骨密质。

4、避免刺激性食品

少吃辛辣食品和带有咖啡因和酒精的食物可以有效减少潮热和夜间盗汗。同时,建议女性多穿宽松、轻便的衣服,保持良好的睡眠环境,并抽空多做瑜伽或进行冥想。

5、避免紧张

进入更年期会给许多女性带来紧张感,这反而会加剧更年期症状,因此需要找到一种最适合自己的方式来对抗这种压力。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更年期怎么办 更年期危害 更年期

女性朋友如何安然度过更年期

动情素使用的剂量愈高,则它引起副作用的机率也就愈高,所以一般使用的是尽可能采最低有效剂量,如此比较不会引起恶心、呕吐、头痛、水肿、体重增……详细>>

更年期运动利于保护心血管功能 首推有氧步行

每一位女性都希望自己一辈子健健康康,且年轻美貌,然而,人的身体和心理以及容颜,都是经不起岁月的摧残的。女性朋友到了一定年龄就要那么,女人……详细>>

女性更年期怪表现多 教你5大方法安度更年期

45岁的郭女士近年很烦,一年多以来,她始终感觉右侧额头的头皮像是被一块湿布覆盖着,揭不开撕不掉,也无红肿痛痒,摸之也无异样。一年多来,……详细>>

女性更年期怎么度过 注意5点

更年期妇女情绪易激动,容易与家人发生矛盾。这就要求大家相互体谅,遇事要镇静,不要为一点小事、一句不顺耳的话而大动肝 火。详细>>

女性更年期怎么度过 注意5点

女人走进更年期,情绪变化会很大,而且身体上也会有很多变化,比如绝经、肌肤松弛衰老等,如果没有注意做好保养和调节,很容易就迈进了“大妈”行……详细>>

  • 罗颂平

  • 罗丽莉

  • 金平

  • 欧阳惠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