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豆腐营养又可抗血栓 搭配这5种食物吃更健康

2017-03-30 10:29:20      家庭医生在线

豆腐是公认的营养食品。它不但天然健康,还简单易做,是我们常吃的家常菜。那么你知道豆腐怎么做更健康吗?

豆腐的功效和作用

1、延缓更年期:豆腐中含有大量类黄酮,可以刺激雌激素。

2、预防心血管疾病:豆腐含有植物蛋白,植物蛋白可以降低血清胆固醇、甘油三酯,可以保护血管,有利于预防心血管疾病。

4、健脑强骨:豆腐中含有丰富的大豆卵磷脂,有益于神经和大脑的生长发育,另外豆腐中的钙对牙齿、骨骼的生长发育有益。

5、补益清热:常食豆腐可补中益气、清热润燥、生津止渴、清洁肠胃,更适于热性体质、口臭口渴、肠胃不清、热病后调养者食用。

6、抗血栓:制作的大豆中含有的皂苷,能够清除体内自由基,具有显著的抗癌活性,有抑制肿瘤细胞的生长、抑制血小板聚集、抗血栓的功效。

豆腐怎么吃更健康?

1、豆腐配鱼

营养富裕豆腐蛋氨酸含量较少,而鱼类含量非常丰富;鱼类苯丙氨酸含量比较少,而豆腐中则含量较高。这样两者合起来吃,可以取长补短,相辅相成,从而提高营养价值。由于豆腐含钙量较多,而鱼中富含维生素D,两者合吃,借助鱼体内维生素D的作用,可使人体对钙的吸收率提高很多倍。因此,特别适合中老年人、青少年、孕妇食用。

2、豆腐配肉蛋

营养高一半豆腐虽含有丰富的蛋白质,但缺少一种人体必需的氨基酸———蛋氨酸。如果单独烧菜,蛋白质的利用率则很低。如果将豆腐和其他的肉类、蛋类食物搭配在一起,可以提高豆腐中蛋白质的营养利用率。

3、豆腐配海带

加碘又补钙豆腐及其大豆制品,营养丰富,价格便宜,能补充人体需要的优质蛋白质、卵磷脂、亚油酸、维生素 B1、维生素E、钙、铁等。豆腐中还含有多种皂角甙,能阻止过氧化脂质的产生,抑制脂肪吸收,促进脂肪分解;但皂角甙又可促进碘的排泄,容易引起碘的缺乏,海带含碘丰富,将豆腐与海带一起烹调,是十分合理的搭配。

4、豆腐配萝卜

身体不受挫豆腐属植物蛋白,多食会引起消化不良。萝卜,特别是白萝卜的消化功能强,若与豆腐拌食,有利于豆腐的吸收,人也就不会受消化不良的困扰。

5、豆腐加木耳

豆腐虽然营养丰富,但膳食纤维却比较缺乏,单独吃豆腐可能带来便秘的麻烦。而青菜和木耳中都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正好能弥补豆腐的这一缺点。另外,木耳和青菜还含有许多能提高免疫力,预防疾病的抗氧化成分,搭配豆腐食用,抗病的作用更好。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豆腐注意什么 吃豆腐 豆腐

吃豆腐皮还可以补钙 这么吃更健康

很多家庭的餐桌上豆腐皮都是用于凉拌食用的,除此之外还有没有其他的吃法呢?同时,吃豆腐皮又会有哪些营养价值和好处呢?详细>>

适量吃豆腐有益健康 3种豆腐要少吃

提到“豆腐”,人们一般会想到由黄豆制成。但其实许多号称豆腐的产品,和黄豆关系不大,营养价值远不及真正的豆腐,甚至还可能给健康带来危害,可……详细>>

3种豆腐要少吃 “吃豆腐”五大注意

提到“豆腐”,人们一般会想到由黄豆制成。但其实许多号称豆腐的产品,和黄豆关系不大,营养价值远不及真正的豆腐,甚至还可能给健康带来危害,……详细>>

常吃豆腐能治病 3种巧妙搭法让你爱上吃豆腐

豆腐,想必大家应该很熟悉吧!豆腐是寻常家庭饭桌上常出现的健康食品。多吃不仅可以补充蛋白质,而且还能帮着我们嫩滑皮肤,美容养颜。那么,该……详细>>

食用豆腐别过量 豆腐+牛奶补钙又养肺

豆腐是人们公认的保健佳品,适量地食用豆腐确实对人体健康大有好处,但是食豆腐并非多多益善,过量也会危害健康。因为菠菜里有草酸,会同豆腐里的……详细>>

  • 赵芯梅

  • 邱健行

  • 陈科全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