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冬季感冒怎么办 吃什么好得快

2017-03-28 17:41:08      

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所引起的,而且传染性非常强,通过咳嗽、打喷嚏等方式均可传染。所以冬季预防感冒是最为重要的事情,当然感冒了也要注意及时的调养和治疗。那么冬季感冒了怎么办呢?吃什么可以好得快呢?

感冒患者往往食欲不佳,没有胃口。因此在饮食上需要多加注意,多吃一些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像小米粥、面食、大米粥、芝麻糊、豆浆、牛奶等都是不错的选择。此外,感冒还常常会伴随着发烧、盗汗、咳嗽、流鼻涕等症状,水分会流失的比较快,比较多,所以也需要多注意水分的补充,以西施备注中的病毒毒素,加强体内代谢物的排出,缓解感冒症状。

新鲜的果蔬能可以有效的抑制体内病毒、细菌的繁殖,特别是富含钙、锌元素及维生素的果蔬,缓解感冒症状效果更好,因此,感冒了多吃大白菜、小白菜、苋菜、芫荽、胡萝卜、生姜、马铃薯、冬瓜、黄瓜、苦瓜、西红柿、蘑菇、大葱、大蒜、苹果、梨、橙子、西瓜、荸荠、甘蔗等新鲜的水果蔬菜。

患者一旦感冒了,除了对症服用一些抗病毒、退烧、消炎的感冒类药物,对症处置之外,也可以选用一些副作用比较小的中成药治疗。此外合理的饮食也对缓解感冒症状有很好的效果。所以对于冬季感冒的人来说,除了及时服用一些感冒药之外,还需要从日常饮食上着手加以调养,增强体质,彻底拜托感冒症状。

感冒不宜食用以下食物:

感冒了要少吃辛辣的、甜腻的、烧烤的、刺激的食物,如辣椒、芥末、点心、蛋糕、炸养排、烤肉串等,这些都不利于缓解感冒症状。

感冒忌生冷瓜果、冷饮,忌油腻荤腥,忌辣、热气、寒凉的食物。例如:猪肉、鸭肉、鸡肉、人参、海鱼、虾子、螃蟹、龙眼肉、阿胶、柿子、柿饼、豆腐、绿豆芽等。

红糖姜汤--有效治疗风寒感冒

原料:红糖,老母姜片。

做法:做法非常简单,将老姜切片煮水,开了之后直接加入红糖即可。

健康提示:姜可以发汗,并赶走体内蓄积的热气,所以是感冒是最常用到的食疗物品。最好挑选储放较久的老姜,对促进血液循环有很好的效果。而红糖可以补充热量。不过应该注意的是姜汤只适用于外感风寒,如果是得了热伤风的话,则不适合饮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感冒吃什么好得快 3个食疗方推荐

小白菜200克去掉外帮取其心洗净后对开切,放入热油锅(加20克油中)加精盐适量,味精少许翻炒熟透,起锅整齐排于盘内。详细>>

感冒怎么办 感冒了吃什么好的快

感冒患者应以清淡的饮食为主,适当补充热量,而且需要补充大量水分,在吃粥或汤面时,宜添加一些蔬菜和水果,忌吃油炸、肥腻等食物,忌服过多含蛋……详细>>

春饮薄荷茶 感冒好得快

薄荷入口带来丝丝凉意,因此常被用于制作口香糖和润喉药。但实际上,薄荷的功效远不止这些。近日,美国《读者文摘》刊文特别介绍了薄荷的10种功……详细>>

冬季易感冒怎么办? 教你10方法防感冒

感冒是一种常见的呼吸道疾病,正值初冬,正是感冒多发的季节,相信很多人已经被“冻感冒”了。感冒是一件很难受的事情,为了不让自己感冒,还要做……详细>>

冬季感冒药茶疗效好

桑菊茶:取冬桑叶、菊花5至10克,甘草2克,龙井茶3克。每天泡水当茶饮。具有驱风清热、利咽止咳的作用。适用于风热感冒,见身热咳嗽、头痛咽……详细>>

  • 肖冠华

  • 黄林洁

  • 白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