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冬天感冒吃什么

2017-03-28 17:39:34      

1、小葱老姜汤

材料:细香葱,老生姜片,红糖适量。

做法:将葱和老姜片分别冲洗干净。把葱和老姜片放在小锅内,加适量的水煎至小半碗,去渣留汤,加少量的红糖就可以食用了。

提示:此汤有发汗解表,散寒通阳的功效,主治风寒感冒,对辅助治疗小儿风寒感冒而且咳嗽尤其有效果。

2、生姜秋梨汤

材料:生姜5片,秋梨一个,红糖适量。

做法:分别将生姜,秋梨洗干净切成薄片备用。把切好的生姜和秋梨放在锅内加两碗水,先用大火煮开再改用小火煎15分钟,最好加入少量的红糖就可以了。

提示:此汤有止咳化痰的功效,可辅助治疗小儿受凉感冒咳嗽,鼻塞不通等病症,生姜用于解表,主要为发散风寒,多用于治疗感冒轻症。

3、白菜姜葱汤

材料:白菜,生姜,葱白等各适量。

做法:将白菜连根茎洗干净,切碎与生姜葱白一同加适量的水煎煮后,去渣就可以食用了。

提示:此汤有辛温解表,止咳化痰的功效。可以辅助治疗小儿风寒感冒,咳嗽,流鼻涕等。生姜有止呕,开痰的功效,可治疗风寒感冒,呕吐,腹胀,腹泻。

4、萝卜姜枣汤

材料:白萝卜一个,生姜一块,大枣,蜂蜜等各适量。

做法:将白萝卜生姜分别洗干净后,晾干切成薄片备用。取白萝卜5片,生姜3片,大枣3个,放在锅内加上一碗水煮开20分钟去渣留汤。

提示:此汤适用于感冒初期或预防感冒,从治病的角度看,生姜红糖水只适用于风寒感冒或淋雨后有发热的患者,不能用于暑热感冒或风热感冒患者,服用鲜姜汁可治因受寒引起的呕吐。

5、葱白香菜汤

材料:葱白,香菜等各适量。

做法:将材料中的两样食材洗干净后放在一起用适量的水煎煮。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感冒吃什么?巧搭3对食物预防感冒

感冒是最常见的一种呼吸系统的病毒感染疾病。大多数感冒易根据典型的症状鼻塞,流鼻涕作出普通感冒的诊断。中医上指感受风邪,出现鼻塞、流涕、喷……详细>>

感冒吃什么水果好

菠萝几乎含有所有人体所需的维生素、16种天然矿物质,并能有效地帮助消化吸收。菠萝中含有的菠萝蛋白酶不但可以帮助感冒患者缓解喉咙痛和咳嗽的……详细>>

风寒感冒吃什么东西

辣椒大辛大热,辛能发散,热能祛寒,因此具有散寒发汗的功用,对于感冒风寒尤其适宜。《药性考》中指出:辣椒“温中散寒,除风发汗”。因此,风寒……详细>>

风寒感冒吃什么

取葱白15根,淡豆豉、生姜各10克。三味捣烂,开水冲泡,加盖5分钟;或煮沸2分钟。取汁温服,服后加衣被静卧取汗。用粳米50克,生姜6~9……详细>>

风寒感冒吃什么食物好

自己把生姜切成丝,然后用热水烧开,再加入适量的红糖。也可以自己在超市直接购买红糖姜,然后取适量红糖姜,然后加入一定比例的热水,就可以饮用……详细>>

  • 徐远达

  • 肖冠华

  • 黄林洁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