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风寒感冒与风热感冒

2017-03-28 17:28:51      

中医认为感冒一般可分为风寒感冒与风热感冒两大类。这两种感冒病因病机、症状、治疗原则及用药差别很大。流黄涕为火,流清涕为寒,有曰:寒极生火,贵公子,有可能为风寒感冒,并发病菌侵入呼吸道请速去就医。

风寒感冒表现为流清鼻涕,痰多且浠微泠,风热感冒表现为口干喉澡,鼻塞、心闷、这是中医对感冒的认识,风寒感冒主张用祛寒解表之类的药物,风热感冒,主张用清凉解表退热之类的药物。而西医认为,以查清感冒的病原物是病毒还是病菌,或者二者兼而有之以区别它们的性质。视其是否用抗菌素或抗干扰等。

风寒感冒是风寒之邪外袭、肺气失宣所致。

症状可见:恶寒重、发热轻、无汗、头痛身痛、鼻塞流清涕、咳嗽吐稀白痰、口不渴或渴喜热饮、苔薄白。治法应以辛温解表为主。

常选用麻黄、荆芥、防风、苏叶等解表散寒药。患风寒感冒也可服用验方:葱白5节、淡豆豉9克、生姜3片,水煎服,日一次;或生姜30克、红糖30克,煎汤分三次服用。

风热感冒是风热之邪犯表、肺气失和所致。

症状表现为发热重、微恶风、头胀痛、有汗、咽喉红肿疼痛、咳嗽、痰粘或黄、鼻塞黄涕、口渴喜饮、舌尖边红、苔薄白微黄。

治法应以辛凉解表为主。常选用菊花、薄荷、桑叶等。这些药具有较好的清热解毒作用。患风热感冒要多饮水、饮食宜清淡,可以喝萝卜汤或梨汤。患风热感冒也可以服用验方:薄荷3克、芦根30克、板兰根15克、生甘草6天,每日一剂;或竹叶10克、薄荷3克、杏仁9克、连翘9克,每日一剂。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风热感冒与风寒感冒的诊断区别

其起因通常是便秘,很多时属于阳明经症。通常情况是这样的,便秘两天以后,喉咙痛一两天,然后出现感冒症状,这就是风热感冒(也可以是外感热邪,……详细>>

风寒感冒与风热感冒的分别

中医认为感冒一般可分为风寒感冒与风热感冒两大类。这两种感冒病因病机、症状、治疗原则及用药差别很大。流黄涕为火,流清涕为寒,有曰:寒极生火……详细>>

风寒感冒与风热感冒的区别

中医认为感冒一般可分为风寒感冒与风热感冒两大类。这两种感冒病因病机、症状、治疗原则及用药差别很大。流黄涕为火,流清涕为寒,有曰:寒极生火……详细>>

风寒感冒和风热感冒

一般情况下,风热感冒易多发于晚春和早秋;风寒感冒则多发在早春和晚秋季节。但是由于现在人们夏天吹空调、冬季吹暖风,使风寒感冒和风热感冒的季……详细>>

风寒感冒与风热感冒的饮食

感冒一年四季都有发生,多伴有头晕、头痛、发烧、流鼻涕等症状,小儿感冒一般分为风寒感冒、风热感冒、暑湿感冒。那么针对小儿感冒类型吃哪些食物……详细>>

  • 徐远达

  • 肖冠华

  • 白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