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小孩子感冒咳嗽勿吃哪些食物

2017-03-28 17:22:33      

痰热蕴肺

表现为咳嗽痰多,痰黄稠粘难以咳出,甚至喘促气急,喉中痰鸣,鼻扇发青或痰中带血,并伴有发热,面赤唇红,口渴烦急,大便干燥,小便色黄,舌苔黄,舌质红,脉数。

宜食辛凉或甘寒、苦寒之食物,如竹笋、西瓜、荸荠、甘蔗等。忌食厚味油腻

忌食包括:

辛辣食品,如大葱、姜、蒜、茴香、辣椒、花椒、肉桂、巧克力、咖啡、可可粉以及烟、酒类。

风热犯肺咳嗽

表现为流黄浊涕,咳嗽吐黄色稠粘痰,伴有发热汗出,咽干痛痒,口渴喜饮。

宜食辛凉清淡食品,以疏散风邪,清热解毒止咳,如菊花、茶叶、白菜、白萝卜、甜梨、甜橙等。

忌食包括:

1、肥甘厚味。

2、酸、涩食品。如醋、酸菜、酸梨、酸橘、酸葡萄、酸李子、柠檬、山楂及柿子、石榴、橄榄等果品;

3、辛热食物如大葱、姜、辣椒、大蒜、韭菜、茴香、芥菜等蔬菜及龙眼肉、大枣、栗子、核桃仁、杏等果品;

风寒犯肺咳嗽

表现为起病较急,咳嗽,痰白清稀,流清涕,鼻堵喷嚏,头痛身痛,怕冷,身微热。

宜食辛味温热性的食品,如生姜、白葱、豆豉等。

忌食生冷寒凉,包括

1、酸味、涩味的食物如醋、酸白菜、泡菜、山楂、乌梅、酸柑橘、白果、藕节及未成熟的柿子、海棠等。

2、各种冰制饮料;

3、属寒凉性质的瓜果像西瓜、梨、香蕉、猕猴桃等;

肺气虚症

表现为咳嗽无力,喘促气短,舌苔薄白,舌质淡,脉缓无力或沉。

宜食补肺补脾之气的食品,如山药、薏苡米、牛肉等。

忌食辛散、寒凉、硬固食品。

肺阴虚症

宜食甘淡,多吃一些水分多的蔬菜及微酸甘之瓜果,如雪梨、百合、蜜汁藕等。忌食燥热上火之食,如辛温热性的蔬菜及鱼肉助火之品。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孩子容易吃出感冒

孩子的感冒是祸从口入,可能很多人都呆了,因为基本上的大家都会认为感冒时因为着凉的问题而引起的。可是不是这样的,有时候不当的饮食习惯也很容……详细>>

小孩子感冒不吃药?小心咳嗽诱发肺炎

咳嗽是人体一个重要的保护性反射,可以帮助清除气道内的分泌物或异物,肺炎是指宝宝肺部被感染病毒或细菌感染,从而出现咳嗽,发烧,比平时呼吸增……详细>>

小孩子能吃阿胶吗

阿胶糕适宜小孩子吃,不过要少量的吃。阿胶糕中含有丰富的胶原蛋白和钙质,能加强骨骼的韧性、硬度,有效修复关节软骨,适宜有关节疼痛和骨关节的……详细>>

适合小孩子吃的补脑的食物

龙眼也叫桂圆,对体弱多病的孩子有养血安神的作用,长期服用可改善孩子的健忘现象,有强心益智的功效。中医认为,桂圆是补血益心之佳果,为益脾长……详细>>

小孩子喝酒对身体有哪些伤害?

中国的酒文化博大精深,因此许多小孩受家庭的感染,从小就和酒接触了,起初是父母为了逗小孩用筷子沾一些酒去逗小孩,久而久之,孩子对酒就产生了……详细>>

  • 白明

  • 徐远达

  • 黄林洁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