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居家生活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九成家长不会给新生儿洗澡

2017-03-27 13:41:13      

先洗眼、鼻、口、脸蛋,再洗头发,擦干后再脱衣服。周老师边做边讲,先让脚入水,向孩子身上撩水,适应水温后坐入盆中,背靠盆臂和家长手臂,家长用手轻拉住孩子一只胳膊,避免其滑倒,水面不能没过肚脐;洗后背时,让其胸口前倾靠在另一只手臂上,洗后用毛巾被抱住轻按即可。

给新生儿抚触先暖手洗完澡,还要给孩子做抚触。

抚触可增强免疫力,利于婴儿的大脑、神经系统发育,促进呼吸循环功能,对情商智商也有积极影响。周老师说。

周老师说,抚触时,先温暖双手并涂匀润肤油,力道以让孩子皮肤微红为宜。双手拇指从眉骨按至太阳穴,从下颌按至耳前,头部用四指从发际线按至耳后。

身体需用双手肋间交叉按至肩头,避开乳头和肚脐,腹部打圈轻按。

四肢处,胳膊、腿由根部向上捏搓;手指脚趾,从根部按至指尖。

翻身时,将孩子一只胳膊放胸前,家长一手撑起孩子另一只腋窝,并托起头颈,轻轻翻转,翻转后孩子头部应转向一侧,避免窒息。

后背,从内向外轻按,臀部向上打圈。抚触时最好配上轻音乐,抚触顺序可调换。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护理 新生儿洗澡

澡盆、浴巾2条、小毛巾l条、婴儿专用沐浴露、洗发水、消毒棉签和棉球、婴儿润肤油、婴儿爽身粉、纸尿裤或干净的尿布和衣服。详细>>

怎么给新生儿洗澡?

给新生儿洗澡应把室温调节好,以24-28度为宜。如果室温达不到,可用浴帘围住保证温度。在洗澡前要把用具准备好,包括浴盆、小毛巾、浴巾、更……详细>>

新生儿护理:新生儿洗澡

澡盆、浴巾2条、小毛巾l条、婴儿专用沐浴露、洗发水、消毒棉签和棉球、婴儿润肤油、婴儿爽身粉、纸尿裤或干净的尿布和衣服。详细>>

怎样给新生儿洗澡

新生儿的洗澡盆最好专用。洗前先将盆刷干净,妈妈的个人卫生也要先作好,再将大毛巾、衣服、包布、尿布等准备好。室温最好在摄氏24度,水温约为……详细>>

新生儿这些情况不宜洗澡

打预防针后暂时不要洗澡。宝宝打过预防针后,皮肤上会暂时留有肉眼难见的针孔,这时洗澡容易使针孔受到污染。详细>>

  • 白明

  • 黄林洁

  • 徐远达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