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居家生活 > 正文

坐月子到底能不能洗澡

2017-03-27 12:16:48      

分娩不是疾病,只是生理过程。

人体对失血有相当大的代偿能力。

产后出汗较多,原因在于排出多余体液。怀孕时,为了供应胎儿生理需要,孕妇血容量大增,比孕前增加30%~45%。孕至32周~34周时,平均增加1500毫升。而血液成分90%是水分,怀孕时增加部分,产后便成为多余,主要以尿的形式排放,出汗也是重要途径。

一般认为,正常分娩的产妇分娩后2~5天便可以洗澡,但是不应早于24小时,以选用淋浴为佳。

产后6周内不宜洗盆浴或在大池洗浴,以免不洁澡水流入生殖道,引起感染。

洗澡前应避免空腹,防止发生低血糖,引起头晕等不适。洗澡时间不宜过长,每次5~10分钟即可。室温20摄氏度最为适宜。

淋浴水温调节至34~36摄氏度。

如果分娩过程不顺利,出血过多,或平时体质较差,不宜勉强过早淋浴,可改为擦浴。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坐月子到底能不能洗澡呢?

一般认为,正常分娩的产妇分娩后2~5天便可以洗澡,但是不应早于24小时,以选用淋浴为佳。产后6周内不宜洗盆浴或在大池洗浴,以免不洁澡水流……详细>>

夏天坐月子,能洗澡吗?

研究表明,产后及时清洁身体具有活血、行气的功效,可帮助产妇解除分娩疲劳,保持舒畅的心情;还可促进会阴伤口的血液循环,加快愈合;使皮肤清洁……详细>>

做月子到底能不能洗澡洗头发

研究表明,产后及时清洁身体具有活血、行气的功效,可帮助产妇解除分娩疲劳,保持舒畅的心情;还可促进会阴伤口的血液循环,加快愈合;使皮肤清洁……详细>>

新妈妈坐月子期间能洗澡吗

月子期间,有的人信奉西医的所谓杀菌理论,认为必须保持身体的高度洁净,于是天天洗澡,结果落下了月子病。还有的人走另一个极端,借中医之口,说……详细>>

冬天坐月子可以洗澡吗

冬季坐月子的新妈妈,最好在生产1周以后再洗澡。洗澡时,特别要注意水温适宜,严防风、寒乘虚而入。冬天沐浴,必须密室避风,浴室宜暖和,可提前……详细>>

  • 刘力华

  • 李小霞

  • 牛建民

  • 艾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