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居家生活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天冷给宝宝洗澡 这些窍门要知道

2017-03-27 12:09:17      

宝宝洗澡的最佳水温

对于给宝宝洗澡,过热或过凉对宝宝来说都是不好的,水过热怕烫伤宝宝娇嫩的皮肤,水太凉又怕宝宝受凉感冒,如果光凭大人的手感来测水温很不正确。医学上推荐宝宝洗澡的水温在37℃-40℃左右,其中,夏天水温以37℃-38℃,冬天为39℃-40℃较适宜。

但平时给宝宝洗澡时,更多的妈妈会选择用手试温,那么,妈妈们最好用手背或手腕前部(做皮试针的部位),这两个部位比较敏感,只要妈妈感觉到温暖不烫,大概就可以了。

给宝宝洗澡的正确步骤

1、洗澡前准备:洗护用具、室温、水温

在给宝宝洗澡前,妈妈需要准备宝宝浴巾、毛巾几条、宝宝浴盆、洗澡玩具、换洗衣物、尿片、湿巾、婴儿板凳和适合宝宝使用的沐浴露。然后把洗澡房间的室温调节在26-28℃度之间,灯光调得柔和一些。在宝宝的浴盆里先放冷水再加热水,大概往浴盆内放水1/2深。用水温表控制水温在37-40 ℃。

2、为宝宝脱衣,裹上浴巾

3、清洁宝宝脸部

妈妈一只手托住宝宝的头部,另一只手用沾湿的小毛巾一角轻轻擦拭宝宝的眼睛。重复同样的步骤,清洁宝宝的鼻子、嘴巴和整个脸部。

4、清洗宝宝头发

用小毛巾沾水让头发湿润,涂上温和低敏的洗发沐浴露(新生儿直接用清水即可),轻轻按摩揉洗;然后用水冲洗干净,用毛巾擦干。宝宝要天天洗头,因为新陈代谢很快,皮脂腺分泌也是很旺盛。

5、清洗宝宝身体

洗完头发后,妈妈应迅速并轻柔地拿掉浴巾,让宝宝半坐半躺在水中,抹上沐浴露,轻轻揉搓起泡,先给宝宝洗双手、肩膀,然后是宝宝的前胸和腿,最后注意清洗宝宝皮肤的褶皱处,颈部、腋下、肘部、腹股沟处。

6、洗完后用浴巾裹住宝宝

宝宝的洗澡时间不能过长,最好不要超过10分钟。洗完澡后,迅速用大浴巾裹住宝宝,放在干净的床上,盖上小被子,避免着凉。

不同年龄段、不同性别的宝宝,在洗澡上都有不同的要求和注意事项。从新生宝宝开始,妈妈们要坚持用正确的方法给宝宝洗澡,从小培养宝宝爱洗澡爱卫生的好习惯。

给不同年龄的宝宝洗澡有不同的注意事项

新生儿洗澡

一般来说,为了清洗新生宝宝身上的污垢、细菌,理应每天都给它洗澡的。但由于条件、环境所限,洗澡时室内温度难以保证,新生儿洗澡频率也会根据天气的变化而变化。

冬天:天气寒冷,给新生儿宝宝洗澡一周2-3次为宜。冬天洗澡或擦洗时动作要轻快,以防新生儿受冻而生病。夏天:由于环境温度较高,可给新生儿每天洗1~2次澡;洗后在颈部、腋下、腹股沟等皮肤皱褶处擦少许香粉,但不可过多,以防出汗后结成块而刺激皮肤。身体的皱褶处应每天检查,以防褶烂、破溃。春秋:如家庭有条件使室温保持在24~28℃,亦可每天洗一次澡。

还有一点要注意的是,这个时候给新生儿洗澡,不能用沐浴露、洗发水,直接用清水清洗即可。

新生儿-1岁洗澡

这个时侯,宝宝还没能站稳,因此,可以好好利用婴儿浴盆。使用时,为了让宝宝坐得更稳,妈妈最好扶住宝宝的腋下,用大拇指勾住宝宝的肩膀,剩下的四根手指贴在宝宝的肋下,这样能够确保宝宝不乱动,以免滑入水中。而且婴儿皮肤表层的角质还很柔软,宝宝沐浴时,切不可使劲地擦,一定要轻轻悠悠地抹。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教你天冷如何给宝宝洗澡

有的妈妈怕会怕衣服在浴室里弄湿,没有把衣服放在浴室旁边就手地方的习惯,直接放在大厅或者房间里。宝宝洗完澡后,还要经过一段时间,在厅里受受……详细>>

夏季给宝宝洗澡 这些事项要注意

有些宝宝夏季也挡不住疯玩,一会儿就是满头大汗,家长们不得不一天给宝宝洗好几次澡,而要是与一日三餐的前后时间撞上了怎么办呢?家长们要注意,……详细>>

教你天冷如何给宝宝洗澡

有的妈妈怕会怕衣服在浴室里弄湿,没有把衣服放在浴室旁边就手地方的习惯,直接放在大厅或者房间里。宝宝洗完澡后,还要经过一段时间,在厅里受受……详细>>

教你天冷如何给宝宝洗澡

有的妈妈怕会怕衣服在浴室里弄湿,没有把衣服放在浴室旁边就手地方的习惯,直接放在大厅或者房间里。宝宝洗完澡后,还要经过一段时间,在厅里受受……详细>>

不宜给宝宝洗澡的情况有哪些

宝宝发烧呕吐还有经常腹泻时不能给宝宝洗澡。一般宝宝生病时,身体内部的水平衡会受到影响,特别是发烧的时候会使水分减少,所以发烧的要多喝水,……详细>>

  • 徐远达

  • 黄林洁

  • 白明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