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骨骼健康 > 正文
椎间盘突出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腰椎间盘突出颈椎间盘突出症椎间盘钙化症极外侧型腰椎间盘突出症急性颈椎间盘突出症

6个坏习惯最易招来肩颈疼痛 巧用刮痧来缓解

2017-03-27 09:56:51      家庭医生在线

万病之源源于血百病之由由于气。中医上讲:气不足则血不畅,血不畅则水不流,水不流则毒不排。人的衰老从肩颈开始肩颈部是连接头部与躯干的一个桥梁,肩颈部承担着人体头部血管、神经、经络与全身的沟通。因此可以说肩颈部的健康直接影响着人体全身的健康。通过刮痧疏通肩颈部的经络,不仅可以治疗肩颈的疾患,对于人体面部的疾病也有很大的改善。

肩颈疼痛多因生活习惯不好

引起肩颈疼痛的主要原因是不健康的生活方式。这些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你有么?

1、长时间的伏案工作,不注意坐姿。工作时间久了,颈肩部、腰部的肌肉一直处于紧张强直状态,容易僵硬、劳损,导致肩颈疾病的发生。

2、以车代步。经常开车的人都知道,双手握着方向盘可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当人保持同一动作过久,气血流通受到阻滞,会造成肌肉群疲劳,久之造成肌腱、韧带的劳损,无力支撑它们包裹着的骨骼,就造成了脊椎稳定性的改变。

3、打麻将时间过长。麻将作为一种娱乐活动,在百姓中间有着很好的普及率,然而,一次麻局下来,少说4、5个小时、多则通宵达旦,游戏结束时,每个人都会觉得脖子僵硬,肩颈酸痛。

4、睡高枕。有个古语叫“高枕无忧”,这话真害人啊,睡觉睡高的枕头是非常不健康的方式,肌肉在睡眠中不仅不能得到放松修复,反而会加重了肩颈劳损的状况。

5、长时间上网聊天或打游戏。有的人还喜欢躺在床上玩电脑游戏、聊聊天,这种看似“时尚”的生活习惯其实很危险。专家解释:“坐在床上工作、学习,颈、胸、腰、骶4个曲度不符合人体脊柱的最佳生理弯曲度,这样长期强制性的前屈姿势,容易引发脊柱退变性疾病,比如颈椎病和腰椎间盘突出病。”

6、湿发睡觉:很多人有晚上睡觉前洗澡的习惯,头发还没有干透就上床睡觉,导致湿邪入侵,还有些人整夜吹空调,导致寒邪袭脑,这也是肩颈疾病的发病来源之一。

刮痧如何疏通肩颈?

坐位肩颈刮拭方法:

首先,在颈部涂抹均匀刮痧介质(刮痧油),并用刮痧板的平面在皮肤上摩擦到有热感为度,被刮痧者一定要放松。

其次,先从颈部正中刮痧开始,用水牛角的刮痧板,从颈部上的风府穴向下刮至大椎下的陶道穴;从哑门两侧的天柱向下刮至风门穴刮痧板应以45度角平面向下均匀一致,从轻手法逐渐加力到中度手法。整个刮痧过程中刮痧板都要有一种渗透到皮肤内部的力,每一条刮痧带刮拭15-30次。

最后,再从双侧的风池穴刮至肩井穴,风池穴和肩井穴采用点压、按揉法。颈部一律采用轻手法刮痧,刮15-30次。

颈部俯卧位刮痧

让患者将前额面部放于床的凹孔中,俯卧于刮痧床上,保持颈部前屈而充分暴露颈肩部的皮肤,施者应坐在顾客被刮者的正前方。从后发际正中的风府穴刮向第一胸椎处的陶道穴,然后刮两侧的天柱至风门,使用轻刮法进行,每一部位刮拭15-20次。刮拭后发际两侧的凹处的风池穴至肩正中部的肩井穴,在两侧肩上进行刮拭,每一侧刮拭15-20次,使用轻手法,风池和肩井可用点压、按揉手法。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肩颈痛如何处理 肩颈痛怎么办 肩颈痛

上班族该如何彻底缓解肩颈痛?

一天到晚对着电脑工作的人群,往往形成一种“职业病”,肩颈部位和断了一样疼,痛苦不堪,在骨科、关节外科门诊上经常见到这样的患者。导致这种症……详细>>

负离子疗法缓解白领肩颈痛

很多白领人士因为工作原因,长时间保持固定姿势,由于僵硬的肌肉压迫血管,导致血液循环不良,使乳酸等疲劳物质积存,久而久之便导致了肩颈痛。肌……详细>>

席梦思或是老人腰痛祸首 巧用6招缓解疼痛

据卫生部门调查统计,国内中老年腰椎发病率已达53%,而且还在逐步上升。腰椎病人的逐渐增多,扭、摔、撞击等外力因素显而易见,但更多人并没有……详细>>

6个坏习惯让你皱纹越来越多 如何缓解衰老?

皱纹、衰老是每个人都要面对的问题。我们日常生活中一些坏习惯会让皱纹越长越多,下面我们就来盘点下这些,同时说说如何去除皱纹:详细>>

身体疼痛或因经络不通 中医6招来帮你

中医认为,经络决定人体健康,一旦经络出现堵塞,人体就会出现诸多疾病,因此,想要养生,保持经络畅通是非常必要的,尤其是现在大家很重视进补,……详细>>

  • 易伟宏

  • 庞瑞明

  • 吴晓亮

  • 李郑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