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女人 > 正文
痛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大姨妈”的三种异常预示贫血 经期吃什么可补血

2017-03-28 08:18:42      家庭医生在线

每个女人都是要经历月经这件事情的,没有月经也就不是完整的女人,那么每月一次的月经,女人真的不缺血吗?其实有的时候已经在预示您缺血,只是您不知道罢了。

大姨妈的三种异常预示缺血

时间较短

一般来说,正常女性的生理期时间为3-7天,具体时间长短不一,但是如果生理期时间较短,仅仅为3天以下的话,你就要注意是否内分泌出现问题;较短的生理期大多是内分泌失调,雌激素分泌过少导致的,而雌激素分泌过少,很容易导致体内循环速度放缓,长此以往,易出现衰老症状。

月经量多

每个女人的月经量的多少都是根据女人自己的体质决定的,但是一般都是在而是到一百毫升之间的,并且每个女人每天换卫生经的片数应该是3~5片才是正常。如果经血量过多,换一次卫生巾或纸很快就又湿透,甚至经血顺腿往下淌,这就不正常了。经血过多,可能是精神过度紧张、环境改变、营养不良以及代谢紊乱等因素引起的功能性子宫出血。经血长期过多会引起贫血,应查明原因,进行治疗。

时间不固定

生理期周期不固定,这就意味着你身体的循环周期出现问题。正常女性循环周期为28天,细胞会完成一次循环;而生理周期时间不固定,这也就意味着细胞再生的周期出现问题,再生后期较长容易导致肌肤暗沉,加速衰老,较短则容易导致气虚体弱,同样也容易导致衰老。

月经期间吃什么补血

1、姜汁薏苡仁粥

材料:干姜10克,艾叶10克,薏苡仁30克。

作法:将前两味水煎取汁,将薏苡仁煮粥八成熟,入姜、艾汁同煮至熟。

功效:具有温经、化瘀、散寒、除湿及润肤功效。适用于寒湿。

2、藕莲饮

材料:鲜藕节、鲜白萝卜、鲜旱莲草各500克。

作法:以上用料洗净、捣烂、取汁,加适量冰糖饮之。

功效:具有清热凉血,止血固经之功效。

3、山楂桂枝红糖汤

材料:山楂肉15克,桂枝5克,红糖30克。

作法:将山楂肉、桂枝装入瓦煲内,加清水2碗,用文火煎至l碗时,加入红糖,调匀,煮沸即可。

功效:具有温经通脉,化淤止痛功效。适用于女子寒性痛经症及面色无华。

4、韭汁红糖饮

材料:鲜韭菜300克,红糖100克。

作法:将鲜韭菜洗净,沥干水分,切碎后捣烂取汁备用。红糖放入铝锅内,加清水少许煮沸,至糖溶后兑入韭菜汁内,即可饮用。

功效:具有温经、补气之功效。适用于气血两虚型之痛经,并可使皮肤红润光洁。

5、月季花茶

材料:夏季或秋季采摘的月季花花朵,以紫红色半开放花蕾、不散瓣、气味清香者为宜,泡之代茶。

功效:具有行气、活血、润肤之功效。适用于月经不调、痛经等症。

经期健康小贴士:

当然,平时零嘴你也可以选择一些补血的干果如桂圆肉、桑葚干、黑枣、紫葡萄干等等都是美颜的圣品噢!当然,除了饮食上注意外,保持心情愉快,注意卫生保健,避免剧烈运动和过冷过强的刺激等等这些都是经期保健需要注意的哦。

不少女性,在月经来潮的前几天(月经前期)会有一些不舒服的症状,如抑郁、忧虑、情绪 紧张、失眼、易怒、烦躁不安、疲劳等。一般认为,这与体内雌激素、孕激素的比例失调有关。此时,女性应选择既有益肤美容作用,又能补气、疏肝、调节不良情绪的食物,如卷心菜、柚子、瘦猪肉、芹菜、粳米、鸭蛋、炒白术、淮山药、苡米、百合、金丝瓜、冬 瓜、海带、海参、胡萝卜、白萝卜、胡桃仁、黑木耳、蘑菇等。

在月经来潮时,会出现食欲差、腰酸、疲劳等症状。此时,宜选用既有益肤美容作用,又对“经水之行”有益的食物。宜选用的食物与中药有:羊肉、鸡肉、红枣、豆腐皮 、苹果、薏苡仁、牛肉、牛奶、鸡蛋、红糖、益母草、当归、熟地、桃花等。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经期补血 月经 大姨妈

女人经期更需要补血 补血吃什么好

女人经期失血过多,比任何时期更要加重补血。不过经期特殊的生理期,又规定了女人这也不能吃,那也不能吃,那么经期补血吃什么才合适呢?下面告……详细>>

大姨妈来了可以泡脚吗

泡脚最好用较深、底部面积较大的木质桶或搪瓷盆,能让双脚舒服地平放进去,而且最好让水一直浸泡到小腿。详细>>

当大姨妈遇到大事件 如何提前经期

当月经遭遇上大事件时,女生都希望大姨妈能提前,这时候一定要注意掌握好正确的方法,不可盲目,否则可能对身体造成不利影响,如何才能让月经提前……详细>>

来大姨妈可以吃巧克力吗 饮食要注意什么

巧克力內含有可提高脑內血清素的浓度,而脑內血清素愈多,就也会让人感到愈积极乐观快乐的一面。当然也适用於月经来临前几天,所出现的情绪不稳、……详细>>

神奇!从“大姨妈”的颜色看出你健康状态

相信很多女性朋友到了一定的年龄之后,每个月都会经历一场“大姨妈”带来的噩梦,被折磨得人不人,鬼不鬼的。虽然每个月一次的痛苦的确带来很多烦……详细>>

  • 罗丽莉

  • 罗颂平

  • 金平

  • 欧阳惠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