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吃甘蔗会引起上火吗?甘蔗搭配谨防3误区

2017-03-28 11:24:38      家庭医生在线

甘蔗中含有丰富的糖分、水分,还含有对人体新陈代谢非常有益的各种维生素、脂肪、蛋白质、有机酸、钙、铁等物质。不但能给食物增添甜味,而且还提供人体所需的营养和热量。但是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宜吃甘蔗呢?吃甘蔗要注意什么?

吃甘蔗会上火吗?

很多人在吃甘蔗时都会有这样一个疑问:吃甘蔗不上火?那为什么嘴里会长这么多小泡?其实吃甘蔗并不会上火,甘蔗具有清热、生津、润燥、补肺益胃的作用。之所以会有会“上火”的现象,是因为:

1、甘蔗主要成分是纤维,甘蔗的纤维比较特别,特别的粗,而舌头的组织较嫩,吃甘蔗时舌头与甘蔗的纤维产生摩擦,容易蛰伤舌头上的组织。

2、甘蔗汁中含糖比较丰富,而舌头上有分泌唾液的腺体,所谓的唾液就是一种酶,这种酶是一种麦芽糖酶,可以把口中的糖转化为麦芽糖,就是这反应使舌头起泡。

如何挑选甘蔗?

1、一般来说,甘蔗粗细要均匀,过细不能选,过粗一般也不建议,可以选择相对中等粗细的甘蔗。

2、选择紫皮甘蔗时,皮泽光亮,挂有白霜,颜色越黑越好。颜色越深说明甘蔗越老,甘蔗是越老越甜,所以皮色黑的老甘蔗最甜。

3、看甘蔗直不直,甘蔗弯来弯去的可能有虫口。要挑选相对直的甘蔗。

4、选择节头少而均匀的甘蔗,这样吃起来比较爽。

5、霉变甘蔗含毒素冒险食用易中毒。霉变的甘蔗毒性很大,里面含有一种神经毒素3—硝基丙酸,中毒后的症状也以中枢神经系统损伤为主。一般来说,在吃了甘蔗2—8小时后,出现呕吐、头晕、头疼、视力障碍,进而四肢僵直等现象,就是甘蔗中毒的明显症状,严重的还会导致昏迷和死亡。

甘蔗搭配谨防3误区

1、甘蔗-鱼笋

《本草纲目》记载:“甘蔗与鱼笋之类同食,皆不益人。”具体药理不明。

2、甘蔗-白酒

虽然甘蔗有解酒功能,但不能与白酒同食,同食易生痰。

3、甘蔗汁-葡萄酒

甘蔗如与葡萄酒同食,会降低机体对铜的吸收。

宝宝能吃甘蔗吗?

宝宝要慎吃甘蔗。宝宝吃甘蔗通常都是向外拉、掰、撅等,会用力过猛,会使牙床组织受到一定的损害,还会使牙齿向经常用力的方向生长,牙齿容易会长得歪歪扭扭。同时,甘蔗含糖分很高,如果晚上睡前吃了又不刷牙,糖分经过细菌发酵变成酸类物质,会慢慢酿成龋齿,对牙齿的健康造成很大的威胁。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甘蔗食用 甘蔗功效 甘蔗

孕妇能吃甘蔗吗 孕妇吃甘蔗会上火吗

从营养学的角度分析,孕妇能够食用甘蔗,不过要注意甘蔗的食用量。由于甘蔗中含有较多的糖分,这些糖分对于怀孕后期的孕妇来说,可能会引发妊娠高……详细>>

孕妇能吃甘蔗吗 孕妇吃甘蔗会上火吗

甘蔗容易出现霉变的问题,一旦出现霉变,甘蔗的毒性也会加大。详细>>

吃甘蔗会上火吗?

不会,甘蔗其实是泻火的很多人都认为甘蔗糖分很高,所以是上火的,这种说法是错误的。其实上火跟糖没什么关系甘蔗味甘性凉,具清热生津润燥等功能……详细>>

吃霉变甘蔗会中毒吗 甘蔗上火吗

可治疗因热病引起的伤津、心烦口渴、胃热呕吐、大便秘结,以及肺燥引发的咳嗽、气喘等。详细>>

吃甘蔗会上火吗?

不会,甘蔗其实是泻火的很多人都认为甘蔗糖分很高,所以是上火的,这种说法是错误的。其实上火跟糖没什么关系甘蔗味甘性凉,具清热生津润燥等功能……详细>>

  • 于丽娜

  • 吴补领

  • 李新华

  • 房付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