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气温多变怎样预防小儿风寒感冒 4个方法有效预防

2017-03-29 07:57:36      家庭医生在线

感冒是一种非常常见的疾病,而风寒感冒也是其中的一种,造成风寒感冒的原因有很多,我们要在平时加强对它的预防。那么风寒感冒有什么症状表现呢,风寒感冒该怎样治疗呢,风有哪些方法可以预防呢?一起来看看下面的内容。

风寒感冒症状

中医将感冒一般分风寒感冒和风热感冒两个类。风寒感冒,其起因通常是劳累,没休息好,再加上吹风或受凉。风寒感冒通常秋冬发生比较多。其特征症状为:

1、后脑强痛,就是后脑袋疼,连带脖子转动不灵活,甚至周身酸痛。

2、怕寒怕风,通常要穿很多衣服或盖大被子才感到舒服些。

3、打喷嚏,流清涕,白色或稍带点黄色;鼻塞声重。若鼻塞不流涕,喝点热开水,则开始流清涕,也属于风寒感冒。

4、舌无苔或薄白苔。

5、恶寒,不发热或发热不甚,无汗。

6、脉像浮紧。浮脉的意思是阳气在表,轻取即得。

风寒感冒的病因主要有如下几点:

1、气候突变,乍寒乍暖,冷热失常,人体未必及时适应外界环境,容易着凉感冒。

2、生活起居不当,电扇空调,冒风淋雨,穿衣不当等因素引起感冒。

3、过度劳累,透支体力,使抵抗能力下降。

4、体质偏弱,天气一变,身体适应不了就容易感冒。

怎样预防风寒感冒

1、提高自身免疫力:免疫力是抵抗病毒入侵的能力,提高宝宝的免疫力,宝宝就不容易得病了。多运动锻炼身体,经常到户外接触大自然,感受四季和温度的变化。

2、合理搭配饮食:饮食上要注意不能偏食,要营养全面,这样宝宝才能有足够的营养来发育和健壮身体。

3、减少传染机会:不要让宝宝到人多拥挤的场所,宝宝的免疫系统还不完善,容易受到感染。

4、接种流感疫苗:接种疫苗是很好的预防风寒感冒的方法。

感冒了吃什么药好

风热感冒或流行性感冒:小儿金丹片(中药)、王氏保赤丸、樋屋奇应丸、小儿感冒解毒灵颗粒、小儿感冒颗粒、小儿速效感冒冲剂、板蓝根、库克;

轻微感冒(打喷嚏流清涕):小儿宝泰康、小儿金丹片;

重症或病毒性感冒:鸿泰牌小儿感冒颗粒(中成药)、双黄连口服液、艾畅滴剂;

感冒带咳嗽:七厘散。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小儿风寒感冒 小儿风寒感冒 风寒感冒

小儿风寒感冒怎么办 三个妙招赶走风寒感冒

经常喝姜糖茶,风寒感冒多是因为受到外面的风寒而引起,患者经常会出现头痛,鼻塞和流鼻涕等症状,经常会出现浑身的酸痛,用红糖生姜以及红茶,制……详细>>

风寒感冒的预防方法

预防服药:一般可使感冒的发病率大为降低。主要药物有贯众、大青叶、板蓝根、鸭跖草、藿香、佩兰、薄荷、荆芥等。随着季节的变化,预防感冒的药物……详细>>

儿童风寒感冒吃什么药好 常见的小儿风寒感冒药

一般的孩子风寒感冒是可以通过食物疗法来治愈的。比如葱白汤,就是很好的风寒感冒食物。做法是,取来3、4段的葱白加上2、3片的生姜,熬煮好,……详细>>

秋季小儿风寒感冒食疗

生葱3条(连头须),淡豆豉10克,豆腐2小块。起油锅,豆腐略煎,再放入淡豆豉,加清水1碗半,武火煮沸后,放入葱白,煮沸后即可调味,趁热服……详细>>

风寒感冒的预防护理

【葱豉汤】配方:葱白2根,豆豉10克。制法:用水500毫升,入豆豉煮沸2~3分钟,之后加入葱白、调料出锅。功效:解表散寒。用法:趁热服用……详细>>

  • 肖冠华

  • 白明

  • 徐远达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