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女人 > 正文

如何发现早期妊娠糖尿病?糖妈饮食牢记4大要点

2017-03-30 14:08:40      家庭医生在线

如果你怀孕了,除了要注意预防感冒、加强营养、注意休息、定期产检,还要警惕妊娠糖尿病。也许你会说,我不胖、吃的不多,也没有糖尿家庭史,怎会有妊娠糖尿病?其实不然,临床上发现许多妊娠糖尿病患者并无自觉症状,但实险室检查却发现血糖值很高。妊娠糖尿病如不被重视,会对母儿造成严重危害。

常见的妊娠糖尿病的早期症状有:

1、头晕:妊娠糖尿病患者很容易发生血糖低的症状。有的妊娠糖尿病患者会头晕,甚至晕倒。这个时候就一定要去医院验血糖了。

2、容易感到疲乏:疲乏可能是妊娠糖尿病导致的,也可能是劳累导致的。这个妊娠糖尿病的早期症状不可以单独使用。而是需要结合其他妊娠糖尿病的早期症状一起使用。

3、前一胎不明原因死胎:妊娠糖尿病对胎儿的影响是非常大的。如果前一胎是不明原因的死胎,或者是畸形的话。这一次怀孕就一定要注意。

4、皮肤瘙痒:这个妊娠糖尿病的早期症状特别容易被忽视。冬天,皮肤干燥会瘙痒。夏天蚊虫叮咬也会瘙痒。所以,孕妇们都不当回事儿。

5、饥饿:这个妊娠糖尿病的早期症状和皮肤瘙痒一样很容易被忽视。孕妇是一个人的嘴巴,两个人的饭量。所以本来就很容易感到饥饿。

如何确诊妊娠糖尿病

1、尿糖测定

尿糖阳性者不要仅考虑妊娠期生理性糖尿,应进一步做空腹血糖检查及糖筛查试验。

2、空腹血糖测定

两次或两次以上空腹血糖≥5.8mmol/L者,可诊断为糖尿病。

3、糖筛查试验

我国学者建议在妊娠24~28周进行GDM筛查,50g葡萄糖粉溶于200ml水中,5分钟内服完,其后1小时血糖值≥7.8mmol/L为糖筛查阳性,应检查空腹血糖。空腹血糖异常可诊断为糖尿病,空腹血糖正常者再行葡萄糖耐量试验(OGTT)。

4、OGTT

我国多采用75g糖耐量试验,指空腹12小时后,口服葡萄糖75g,其正常上限为:空腹5.6mmol/L,1小时10.3mmol/L,2小时8.6mmo1/L,3小时6.7mmol/L。其中有两项或两项以上达到或超过正常值,可诊断为妊娠期糖尿病。仅1项高于正常值,诊断为糖耐量异常。

确诊妊娠糖尿病后,准妈妈饮食应注意

适当水果的需要:水果中的草莓、猕猴桃等可首选,香蕉、荔枝、龙眼和葡萄等含热量较高,不宜多吃。食糖、蜂蜜、巧克力、甜点等双糖、单糖食物应避免。

维生素的摄入:维生素D:妊娠时需要量增加,有条件时可饮用加入维生素D的牛奶,或更为简单的方法是每天在阳光下散步。叶酸:妊娠时需要量比平时增加2倍,因此应多吃一些含叶酸较多而对血糖影响较小的食物,如绿叶青菜(如菠菜和甘蓝菜)、豆类、动物肝脏、橙子和全麦面粉等。维生素C:在许多食物中有相当大的含量,如柑橘类水果、猕猴桃、玉米、花椰菜等。

增加蛋白质:妊娠时蛋白质的量一定要充足,因为蛋白质不仅是维持子宫和胎盘正常发育的重要营养物质,而且对胎儿的正常发育也非常重要。多食用动物蛋白质如牛奶、乳制品、禽蛋、鱼和豆制品。

要控制牛奶的饮用量:牛奶含的乳糖很高,如果你一天喝奶超过2~3杯,可能需要控制奶量,并且找到其他获取钙的替代方法。为了减少糖负荷,你可以用少量多次的方式喝奶,或喝糖尿病配方奶。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妊娠糖尿病预防 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该怎么吃?遵循3个原则

妊娠期糖尿病属于高危妊娠疾病,对妈妈和胎宝宝的健康都有影响。妊娠期糖尿病治疗主要是将孕妈妈血糖控制在正常范围内,患上妊娠期糖尿病后应该如……详细>>

如何预防妊娠期糖尿病的发生? 有哪些预防措施呢?

妊娠期糖尿病顾名思义怀孕期间所患的糖尿病,在怀孕期间身体里面所含的血糖超出了正常范围,导致疾病的发生和平时饮食,运动量减少有很大的关系,……详细>>

妊娠糖尿病能吃百香果吗

百香果对中枢神经系统能起一定的作用,它能够全面安定神经,舒缓焦虑紧张、抑郁寡欢、神经紧张引起的头痛、果汁具有生津止渴、提神醒脑、帮助消化……详细>>

妊娠糖尿病能吃柚子吗

妊娠糖尿病是可以吃柚子的,其实水果都是可以吃的,只不过要控制量才行的,不能吃的太多。详细>>

妊娠糖尿病能吃百香果吗

据科学预测,其果实含有人体所需17种氨基酸、多种维生素和类胡萝卜素,还含有丰富的钙、磷、铁和多种氨基酸等物质及微量元素。可溶性固形物占5……详细>>

  • 濮先明

  • 张惠杰

  • 张帆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