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肝硬化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肝炎肝腹水肝病肝豆状核变性肝纤维化

长期只吃素食也会伤身 记住这6招教你科学吃素

2017-03-27 14:17:58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常调侃说“你以为我是吃素的吗?”而现实生活中,尤其是在都市,爱吃素的人越来越多,比如女明星大S,不过,她前几年为了怀孕,一改吃素多年的习惯,开始吃荤。长期吃素会更健康还是会影响健康?吃素有哪些学问?下面谈一谈吃素有哪些学问。

长期爱吃素 到底更健康还是会伤身?

任何东西都要把握好度,适度食素是有好处的,长期吃素是会造成以下危害,影响健康的。

长期吃素老得更快:我们人体中的脂肪是加强细脑组织的必要成分,在日常生活中适当的摄取能够有效的起到抗氧化的功效,从而有效的避免皮肤炎症的出现。我们人体一旦出现脂肪减少供应的情况,就会导致肌肤出现很多炎症,并且还会因此而导致皮肤变得没有弹性以及提前苍老。因此要想拥有健康的皮肤,在日常生活中就必须要多吃肉类食物。

长期吃素食会影响排卵:在吃素与女性生育能力的众多研究中,德国慕尼黑马斯保兰学院的结论最引人注意。该学院的卡儿宝克教授将参加试验的健康少女分成两组,其中一组除了进食少量乳酪和牛奶外,其他食物全部是素食;而另外一组则进食正常食物。在为期6周的减肥计划结束后,研究者发现,在吃素食的减肥女性中,有78%的人出现了停止排卵的生理现象,而且几乎全组人的月经周期都比正常时间短。但是在正常饮食的一组中,67%的女性排卵正常,月经周期也没有明显变化。

长期食素引起胆结石:长期吃素增加患胆结石的风险,尤其是老年人,研究证明,老年胆结石患者有近半数由单纯素食引起。

长期纯素食易导致女性不能生育:女性经常食素会对体内激素分泌造成破坏性影响,严重的甚至可能导致不能生育。假若女性不愿意生育能力受影响,那么在进行素食减肥前一定要三思而行,尤其是年龄超过30岁的女性,生育能力本身已经下降,更要谨慎行事。

如何科学地吃素

1、少吃加工食品或腌制类食物。许多素鸡、素鸭、素鱼都是豆类加工制品,这些加工食品都是以豆类为主,常添加许多人工调味剂,以致于缺乏多样的食物成份,而腌制类食物已证实跟上消化道的恶性肿瘤有关,所以最好不要吃太多。

2、选择食物要多样化。虽然植物养分相当多,但是要摄取不同种类的食物,才能质量兼顾,因此,素食者每天最好摄取卅种不同种类的蔬果、米饭,再加上颜色搭配的概念,选择黄、红、黑、绿、白等等不同颜色的食物,这么做是因为不同颜色就代表其中含有不同的营养成份。

3、注重补充特定营养成份。吃全素的人最容易缺乏维生素B12,所以吃全素者要特别摄取海带、海藻、甜菜根等含有维他命B12的食物。此外,植物性食物裡,铁、钙的比例相对较低,所以要多摄取海带、海藻、红毛苔及红苋菜等含铁食物,以及白苋菜、芝麻、深绿色蔬菜等含钙食物。

4、粗细粮要搭配,这是发挥营养互补作用的好办法,粗粮的比例保持在50%左右,过多摄入不必要,因为粗粮中的营养素较难消化和吸收;

5、摄取适量而多样的植物油,以获取足够的能量、必需脂肪酸、单不饱和脂肪酸和脂溶性维生素,红花油、橄榄油、粟米油等等常常变换品种,每日摄入30~50克;

6、注意保全蔬菜的营养,不要总吃经过久藏、冷冻和过度烹煮的蔬菜。

哪些人不宜吃素呢?

1、身体本身比较瘦弱、抵抗力差的人。

2、所有生长发育期的孩子,正处于长身体的时期,会导致发育不良。

3、计划要怀孕的女性,若常吃素,可致雌激素水平降低而引发孕育障碍。

4、月经期间、月子期的女性。

5、更年期的妇女,会加重“更年期综合征”。

6、患消化性溃疡并处在活动期的人,及患胃肠道炎症的人。

7、肝硬化、食道或胃底静脉曲张患者。

8、肾功能衰竭、部分肾结石患者。

9、严重贫血等疾病的患者不宜绝对素食。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吃素 吃素方法 吃素

只吃素食有损健康

据了解,一些严格素食者极端排斥动物产品,不使用那些来自于动物的产品,成为了完全的素食主义者。对此,专家表示,只吃蔬菜,却完全不吃动物性食……详细>>

完全吃素并不科学 怎么吃素最健康?

素食是对自己饮食和生活方式的一场改革,但是很多人仅仅简单认为吃素就是不吃肉,而忽略了身体的营养摄取,明明是为了身体健康的目的而选择的吃素……详细>>

饮食过素加速老化 长期吃素的危害

有些人往往会矫枉过正, 养生 的角度认为吃过多的肉食对健康不好,容易患上三高等一些慢性 疾病 ,因此,现在人们开始控制肉类的摄入,这是一……详细>>

长期吃素食有什么危害?

不同的地域、不同的种群、不同的民族、不同的人都有自己独特的饮食习惯。在这其中,就有一类人群,更为特殊,就是素食主义者,素食主义是一种饮食……详细>>

吃素就意味着长寿吗?九种人不宜吃素

不少养生的人都在推荐素食,认为素食不仅能带来健康,还能带来长寿。那么一直吃素食,就真的就是好吗?详细>>

  • 周晓蕾

  • 蒋俊民

  • 田广俊

  • 熊益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