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夏季如何预防感冒

2017-03-24 15:09:41      

夏季感冒的预防:

起居有节:适度午睡,补充精力;睡觉时不宜吹风扇,更不宜夜晚露宿。气温较高时尤其是午后高温时段,尽量避免在强烈阳光下进行户外工作或活动;避免长时间在阳光下曝晒,同时采取防晒措施,如穿浅色或素色的服装,带遮阳帽、草帽或打遮阳伞,随身携带防暑药物,用以急救。

精神调剂:夏季炎热干燥的天气,昼长夜短,都很容易让人产生烦躁情绪。所以应注重精神调剂,保持愉快而稳定的情绪,切忌大悲大喜,以免以热助热,火上加油。

备常用药:家里可常备一些常用药物,有轻微感冒症状时可备急用。如藿香正气水、双黄连口服液、感冒冲剂等等。当然,一定要根据自己症状,咨询医生后,再选择适合的用药。

多饮水:水是人体新陈代谢必不可缺的物质,夏季里人们毛孔张开,汗液也比其他季节较多,汗出过多导致体液减少而伤津,因此要注意多饮水。每天要喝七八杯水,随时为身体补充水分;剧烈运动后,可以喝杯淡盐水;如果长期呆在空调房间内,可以喝一杯红糖姜水,达到驱寒的作用。

讲究饮食:

维生素E可以增强免疫能力,我们的食物中肉类和烹调油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E,而经常吃素的人,维生素E的摄入量经常会不足,因此应经常吃一些肉类食物;另一种同样具有抗氧化功能的维生素C,已证实有治疗和预防普通感冒的作用,能预防滤过性病毒和细菌的感染,并增强人体免疫系统功能,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非常多,如柑橘类、莓类、绿叶蔬菜、蕃茄、菜花、马铃薯、胡椒等,不过烹调、高温、光、氧气以及吸烟都会“杀死”维生素C,所以要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能生吃的尽量生吃。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如何预防感冒?

冬季已经悄然开始,因此保健养生被人们提上日程。冬季养生都需要知道些什么呢?冬季养生必知的四大准则是什么?冬季容易感冒,如何防止感冒呢?一……详细>>

春季如何预防感冒

每日早晚、餐后用淡盐水漱口,以清除口腔病菌。在流感流行的时候更应注意盐水漱口,此时,仰头含漱使盐水充分冲洗咽部效果更佳。详细>>

孕妇如何预防感冒呢

  家里人得了感冒,一个传染俩。最近热度高涨的不仅仅是抢票,还有那寒冷呼啸的北风,各种的感冒病毒也随之袭来,怀着胎宝宝的孕妈咪面对那些看……详细>>

春季如何预防感冒

每晚用较热的水(温度以热到几乎不能忍受为止)泡脚15分钟,要注意泡脚时水量要没过脚面,泡后双脚要发红,可预防感冒。详细>>

感冒有哪些类型如何预防感冒?

详细>>

  • 徐远达

  • 白明

  • 黄林洁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