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冬季保健 预防感冒的饮食

2017-03-24 15:08:30      

在风寒感冒刚开始时,主要表现为头晕、头发沉、头疼、怕冷、四肢乏力、酸楚发紧,身体发烧却没有汗,同时还伴有鼻塞,流清鼻涕等症状,患者的痰中有轻微的白色,舌苔泛白。治疗这种感冒的食疗,主要以温和为主,下面的三种汤对治疗感冒、缓解症状都很有好处。

姜蛋汤

取50克生姜,加水煮沸,放鸭蛋两个,搅拌均匀,加白酒20毫升,盐少许,煎煮5分钟即可。吃蛋喝汤后盖被休息,可以很好的防治冬季感冒。

银花肉片汤

鲜银花30克,瘦猪肉100克,银花洗净,猪肉切成片,放少量精盐芡粉和适笙水,拌匀待用。锅内放2000毫升水,煮沸后,肉片放锅中煮熟,再放银花煮1-2分钟即可,吃肉喝汤。适用于感冒发热,口渴想喝水,小便黄少者。

香菇鸡汤

将500克鸡肉剁块,永烫洗净,放炖锅中,加适量水、葱、姜、料酒等调料,盖上锅盖炖40分钟,然后再放入250克香菇和适量食盐,继续炖20分钟后,调入味精即可。反复感冒、出汗较多的气虚患者,可以加入10枚大枣一起炖汤食用。

啤酒花中的蛇麻烯可预防感冒、肺炎

啤酒花中的化学物质蛇麻烯具有抗炎功效,可有效防止导致感冒、肺炎等呼吸道疾病病毒侵入人体。

导致呼吸道疾病的呼吸道合胞病毒(RS病毒)在冬季更加活跃。该病毒会导致婴幼儿罹患严重肺炎及多种出现呼吸困难问题,但是,目前还没有遏制这种病毒的疫苗。该病毒也会导致成人出现类似感冒的症状。

由于啤酒中的蛇麻烯含量极小,人们必须喝下30罐12盎司(350毫升)的啤酒,才能达到对抗感冒病毒的效果。因此,科学家希望能研发出老少皆宜的含有蛇麻烯的食物及非酒精类饮料,以帮助人们抵御冬季感冒。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预防感冒的食物

西红柿、红苋菜、红辣椒、红萝卜、红枣、红薯等红色食物中,富含β-胡萝卜素,不但能清除人体氧自由基,而且参与合成维生素A,对人体上皮组织和……详细>>

秋冬季治感冒保健食方

这个冬季,流感话题一提再提,但感冒人群还是一增再增。但是你知道吗?感冒也可以通过吃把它吃好。饮食专家就给大家提供几种食疗小处方,既能享受……详细>>

冬季养生保健食谱

冬季养生的重要原则是“养肾防寒”。肾是人体生命的原动力,肾气旺,生命力强,机体才能适应严冬的变化。而保证肾气旺的关键就是防止严寒气候的侵……详细>>

冬季幼儿保健知识 冬季保暖是关键

一年一度,四季更替,秋去冬来,在寒冷得冬季,家长和校园更要注意保持幼儿的身体健康.冬季是呼吸道疾病的多发季节,要谨防冬季易流行的呼吸道传……详细>>

冬季养生保健茶

很多女性朋友喜欢在春夏两季喝花茶来养生保健,其实生活中我们多喝茶,不仅因为喝茶有着很好的抗癌功效,最重要的是一些保健茶可以帮助我们缓解一……详细>>

  • 白明

  • 徐远达

  • 肖冠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