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感冒和过敏性鼻炎的区别

2017-03-24 15:02:00      

孩子一旦罹患过敏性鼻炎,除了典型的鼻痒、鼻塞、打喷嚏、流清水样鼻涕“四大症状”外,严重时还会出现眼痒、耳痒等,并发哮喘,最终导致鼻窦炎、咽炎、喉炎、气管和支气管炎,以致出现头痛、记忆力下降等症状,直接影响到学习成绩。

所以家长一定不可掉以轻心。通常,夏天出现过敏性鼻炎主要是感冒和空调引发的。但是恰恰因为由感冒引起的鼻炎不容易和感冒区分开,所以即便出现了长时间鼻塞这样的鼻炎症状,也会被很多人当成感冒忽略掉。

虽然过敏性鼻炎的初期反应和感冒很像,比如鼻塞、打喷嚏、流鼻涕、头疼,但是感冒病菌只能存活三四天,一周后症状基本就会消失,身体就会痊愈。而过敏性鼻炎则不然,如果感冒持续两三周,甚至一个月还不好,就很有可能是出现了鼻炎。

孩子一旦出现鼻炎的可疑症状时,应该选择首诊耳鼻咽喉科,同时忌混用麻黄素等成人药物。避免患上过敏性鼻炎最好的方法是预防感冒。

室内卫生状况要特别引起重视,要常用吸尘器吸尘,减少可成为过敏原的灰尘;床上的席子、枕头等卧具要坚持每天擦洗,适当使用杀螨剂减少尘螨孳生;应格外注意宠物毛发干净,避免因宠物引起过敏性鼻炎发作。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夏交替警惕过敏性鼻炎

怎么区分感冒和过敏性鼻炎呢?在春夏过度时期,由于温度的变化,感冒症状频发,很多人都没当一回事,而这些往往是过敏性鼻炎的症状。夏季一定要在……详细>>

过敏性鼻炎 别忘补气

中医认为,过敏性鼻炎主要是由于肺、脾、肾三脏虚寒所致。肺气虚弱、卫表不固、腠理疏松时容易导致风寒之邪袭表犯肺、上入鼻窍,从而出现鼻痒、鼻……详细>>

过敏性鼻炎怎么食疗?

花生不去衣,45克,粳米100克,同煮为粥,加冰糖适量,食用。本方具有补脾胃、去湿邪的功效。适用过敏性鼻炎脾胃虚弱。详细>>

过敏性鼻炎人能艾灸吗

由于过敏性鼻炎是一种慢性疾病,所以很多患者不断的想要寻找一些副作用小,可以根治的方法,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有很多宝贵的医学宝典流传下来,……详细>>

春暖花开 吹来过敏性鼻炎

大地回春,是万物复苏的季节。可是,周先生这几天却感到鼻子痒痒,鼻涕流个不停,还不停打喷嚏,不仅影响了工作,就连睡眠也难受得要死,原来,……详细>>

  • 樊韵平

  • 张宏征

  • 杨琼

  • 李军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