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冬季感冒吃什么好 治疗感冒的食谱推荐

2017-03-24 13:52:52      

冬季感冒吃什么好?治疗感冒的食谱推荐

一、黄芪鲫鱼汤

材料:鲫鱼一条,黄芪15克,白术6克,防风3克,葱、姜、盐适量。

做法:将黄芪、白术煎汁去渣。取药汁加水至1500毫升,放入鲫鱼炖煮,调味即可,吃鱼喝汤。

功效:鲫鱼甘、温,健脾生肌,中药具有益气固表功能。老年人或体质弱的人患感冒时很适合食用此款汤。

二、萝卜姜枣汤

材料:白萝卜一个,生姜一块,大枣,蜂蜜等各适量。

做法:

1、将白萝卜生姜分别洗干净后,晾干切成薄片备用。

2、取白萝卜5片,生姜3片,大枣3个,放在锅内加上一碗水煮开20分钟去渣留汤。

功效:此汤适用于感冒初期或预防感冒,从治病的角度看,生姜红糖水只适用于风寒感冒或淋雨后有发热的患者,不能用于暑热感冒或风热感冒患者,服用鲜姜汁可治因受寒引起的呕吐。

三、葱白香菜汤

材料:葱白、香菜等各适量。

做法:将材料中的两样食材洗干净后放在一起用适量的水煎煮。

功效:此汤有解表散寒的功效,适用于外感风寒。

冬季感冒吃什么好 治疗感冒的食谱 冬季感冒怎么办

四、川芎白芷炖鱼头

材料:鳙鱼(黑鲢、花鲢)头1个,川芎、白芷各6克,葱10克,胡椒粉3克,生姜5克,鸡精适量。

做法:

1、鳙鱼头去鳃,洗净。

2、将洗净的鳙鱼头同川芎、白芷、葱、胡椒粉、生姜等一起放入沙锅内,加水适量,武火烧沸,加入适量料酒、鸡精、盐,再以文火炖半小时,加鸡精调味即可。

功效:祛风散寒,活血止痛。适用于外感风寒、头痛、头风、牙龈肿痛等。

五、姜葱豆豉豆腐汤

材料:淡豆豉15克,豆腐1块,北黄芪5钱,白术15克,西洋参12克,葱、生姜适量。

做法:

1、切去葱须,切段。

2、豆腐切成块,淡豆豉与生姜洗净备用。

3、北黄芪和白术洗净后用布包起来备用,西洋参洗净备用。

4、锅中倒1大匙油烧热,放入豆腐煎至表面微黄,移入汤锅,加入淡豆豉、生姜片和1500毫升水,放人药材包,用中火煲30分钟。

5、再加入葱白,待汤煮滚,捞出药材包,加盐调味,趁热饮用。

功效:淡豆豉、葱白都有解表发汗的作用;生姜对发表、散寒、止呕、开痰、鼻塞也具疗效;豆腐具有清热、生津、解毒、解酒的作用。在伤风之初,这一道汤有助缓解喉咙痒、打喷嚏、流鼻水等不适现象,可治轻微风寒感冒。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感冒吃什么好 推荐7种食物

洋葱具有发散风寒的作用,气味辛辣,具有抗寒功效,能抵御流行感冒,且有较强的杀菌作用。洋葱的营养丰富,能刺激胃、肠及消化腺分泌,增进食欲,……详细>>

冬季感冒吃什么好 推荐六款药膳方

感冒是冬季最常见的疾病,感冒又是流行性疾病,由于气温变化,有些人抵抗力弱,很容易就被感冒缠上,那么冬季感冒了该怎么办呢?从饮食上调理是最……详细>>

冬季感冒吃什么好得快 3个食疗方推荐

小白菜200克去掉外帮取其心洗净后对开切,放入热油锅(加20克油中)加精盐适量,味精少许翻炒熟透,起锅整齐排于盘内。详细>>

冬季感冒吃什么好得快 3个食疗方推荐

现在正值冬季,这是一个保健的好季节,也是疾病多发的季节。其中冬季感冒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在寒冷的冬天感冒是很痛苦了,除了吃药之外,也可……详细>>

冬季防感冒吃什么?推荐3款防治感冒的靓汤

感冒这个词,在生活中人们都不陌生,但是人们应该怎样预防感冒来袭呢?下面介绍冬季防感冒吃什么? 详细>>

  • 徐远达

  • 白明

  • 肖冠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