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更年期综合症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更年期女性的中医养生知识

2017-03-24 13:35:25      

1、中医治疗妇女更年期综合症之辨证

更年期综合症在临床治疗中首先要辨证,总的来说是以肾阴、肾阳平衡失调为纲,辨证要点是阴阳属性要分清。

在肾阴虚中又见阴虚内热、精亏血枯、阴虚血燥、阴虚肿旺、心肾不交等症型;肾阳虚中又见肾阳不振、脾肾阳虚、阴阳俱虚、寒热枯杂等不同症型。

2、中医治疗妇女更年期综合症之选药

在选择药物方面,中国传统中医证明,红花、三七、益母草、黄芪与云贵高原的珍稀药材配伍应用,具有滋阴补肾、益气养血、活血调经、健脾去湿的作用,对更年期的女性极为有益,能对更年期女性的内分泌调节,帮助身体迅速建立新的平衡,恢复正常的生理状态。

如滋阴补肾,可改善更年期女性出现的怀疑不稳定的情况;活血调经、益气 养血,对更年斯女性的易出汗、潮热、失眠多梦、头晕头痛等症具有针对性的治疗作用。

3、中医治疗妇女更年期综合症之常用药物

常用的中成药有六味地黄丸、枸菊地黄丸、知柏地黄丸、五子愆宗丸、金匮肾气丸、天王补心丹、更年安胶囊等等,要在医生指导下服药。

更年期综合症属中医慢性调理病应坚持服药、未可速效。

4、中医治疗妇女更年期综合症之其它治疗

1、中医针灸、耳针、梅花针、推拿按摩等疗法,有一定效果。

2、采用食疗配合治疗,如甲鱼枸杞汤、桑椹糯米粥、核桃仁粥、羊肉炖栗子等,根据不同症型选用食疗处方,以促进肾的阴阳平衡。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更年期女性的中医养生知识

更年期综合症在临床治疗中首先要辨证,总的来说是以肾阴、肾阳平衡失调为纲,辨证要点是阴阳属性要分清。详细>>

更年期女性的中医养生知识

更年期综合症在临床治疗中首先要辨证,总的来说是以肾阴、肾阳平衡失调为纲,辨证要点是阴阳属性要分清。详细>>

肾虚致更年期 给更年期女性的中医食疗方

女性到了更年期,身上就会爆发出一些有的没的病症,这些不仅影响了她们的生活情绪,同时也给家庭带来了一定的压力。今天中医在此推荐几道适合女……详细>>

中医介绍女性更年期的调养方法

更年期综合征(climacteric syndrome)系指由于更年期精神心理,神经内分泌和代谢变化,所引起的各器官系统的症状和体片综合……详细>>

女性更年期症状 中医调理更年期方法

月经周期延长,经量减少,最后绝经。也可能出现经量增多,甚至大出血或出血淋漓不断,然后逐渐减少而停止。月经突然停止较少见,对于异常出血者,……详细>>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