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老人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老人戴假牙别犯这两错误 如何清洁假牙?

2017-03-25 07:31:47      家庭医生在线

目前中国55岁以上人口约2.6亿,超过1/4的老年人配戴假牙。专家指出,假牙护理不当将有可能成为疾病的隐患,如心脏病、高血压、糖尿病、义齿性口炎、细菌性肺炎等。以下这些情况都会给老人身体健康带来一定危害。

常见假牙的两大种类

活动义齿又称“活牙”

是利用天然牙和基托覆盖的黏膜、骨组织作支持,靠义齿的固位体和基托固位,是患者能自由取戴的一种修复体。它的适应范围较广,能修复牙列和牙槽嵴任何部位的缺损,缺牙数目可以从缺失一个牙到多个甚至全口牙缺失。活动义齿有磨除牙体组织少,制作清洗方便,费用低廉等优点,其缺点是义齿的体积大,部件多,初戴者常有异物感,发音困难,甚至引起恶心,且咀嚼效率不如固定义齿。

固定义齿又称“死牙”

是利用缺牙间隙相邻的天然牙作支撑,通过义齿上的固位体粘贴固定于天然牙上,患者不能自行摘戴。固定义齿能恢复较高的咀嚼效率,而且舒适、美观无异物感。但要求缺牙两侧的牙齿坚固,形态和位置正常,无过度磨耗及倾斜移位,牙周组织健康,无牙龈萎缩等;其次失牙不能过多,以1~2个牙齿缺失为宜,缺牙区牙槽嵴无严重吸收,且平整光滑无压痛。必要时还需将周围的健牙磨除一部分,存在一定的痛苦。

如何清洁假牙?

清洗假牙的方法有机械法和化学法两大类。机械法包括用牙刷、牙膏及牙粉洗刷,或者超声波洗涤等。化学法包括各种商品的洗涤液、消毒剂和酶制品等。

活动假牙患者可自行取下假牙进行清洁,每次进食后都拿下清洗,不要戴着假牙睡觉。晚上睡前应摘下假牙再刷牙,并将假牙刷洗干净,泡在冷水中,不能用热水浸泡,也不能用酒精擦洗,用热水浸泡可使假牙变形,用酒精擦洗可使假牙产生裂纹。

注意取牙、上牙和刷牙时,不可用力太猛以免造成假牙卡环的折断、变形。而且洗刷假牙不能用坚硬毛刷,避免损伤表面结构。可以用消毒液对假牙消毒。例如:可用“啄木鸟消毒液发生器”原液按1:30稀释后把假牙放入浸泡或漱口,可消除积在牙缝、牙面的牙垢,减少菌斑附着,令牙齿洁白,有利于保持口腔卫生和保持假牙的美观,尤其是前牙色泽会更逼真。同时又能清洁消毒口腔,甚至对慢性咽喉炎、扁桃腺炎或其他感染性口腔炎症有一定的防治作用,一举三得。

固定假牙的卫生维护相对简单一些,主要用牙刷、牙线和牙签等清洁工具祛除假牙表面、边缘等处的不洁物,减少菌斑附着。高分子材料或者瓷制成的假牙,不能咬嚼过硬的东西或粘食,以免损坏或脱落。

老人戴假牙别犯这两个错误

1、睡觉不摘掉假牙

很多老人为了省事睡觉不摘掉假牙,老人的这种做法为自身安危埋下了隐患。老人带假牙睡觉,当脱落的假牙进入食道后,会造成食道损伤,吞到胃里后若未能及时取出来还会造成胃出血、胃穿孔等,也可能伤到其他脏器,进入小肠后甚至会发生梗阻,危及生命。

2、一副假牙戴到底

有些老人戴一副假牙时间久了,已经适应了这副假牙,就一直戴着一副假牙,还有些中老年人怕麻烦,不愿意换假牙,将一副假牙戴到底,这种观念和做法是不正确的。实际上,一副假牙戴的时间过久,会加速牙槽嵴的吸收萎缩,牙床会加速变低,这样一来,就没了固定支撑假牙的位置,再想安装假牙就非常困难。鉴于此,建议每5年左右考虑重做新假牙。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假牙怎么清洁 假牙清洁 假牙

假牙清洁误区多 正确清洁假牙的方式

目前中国内地55岁以上人口约为2.6亿,其中超过1/4佩戴假牙。由于缺乏科学、正确的清洁护理指导,假牙已成为许多致命疾病的隐患。假牙清洁……详细>>

一副假牙戴到底?老人戴假牙别犯这两个错误

目前中国55岁以上人口约2.6亿,超过1/4的老年人配戴假牙。专家指出,假牙护理不当将有可能成为疾病的隐患,如心脏病、高血压、糖尿病、……详细>>

假牙清洁维护误区多 正确清洁假牙的方式

目前中国内地55岁以上人口约为2.6亿,其中超过1/4佩戴假牙。由于缺乏科学、正确的清洁护理指导,假牙已成为许多致命疾病的隐患。假牙清洁……详细>>

假牙种类有多少种?老人戴假牙需注意8要点

目前中国55岁以上人口约2.6亿,超过1/4的老年人配戴假牙。专家指出,假牙护理不当将有可能成为疾病的隐患,如心脏病、高血压、糖尿病、义……详细>>

一副假牙戴多久?老人戴假牙的八个注意事项

目前中国55岁以上人口约2.6亿,超过1/4的老年人配戴假牙。专家指出,假牙护理不当将有可能成为疾病的隐患,如心脏病、高血压、糖尿病、义……详细>>

  • 池莲祥

  • 张帆

  • 濮先明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