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更年期综合症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女性更年期怎么吃最健康

2017-03-23 13:49:33      

更年期是人进入中年后,一种正常的生理变化,主要是因为体内激素分泌减少,而出现的一系列症状。有生理方面的也有心理方面的。

出现更年期综合征的女性,大约在40~50岁之间,轻重不同的表现为:脸潮红、盗汗、上半身发热、月经不规则、血压上升,以及时不时会有疲倦、头晕、呼吸不顺畅、胸口郁闷、焦虑不安、脾气暴躁或失眠等情形。

更年期不光在女性身上出现,男人也有更年期。男性的更年期比女性来得稍迟一些,大都在50~60岁。一般来讲,男性更年期表现往往发病缓慢,症状较轻,容易被忽视。其表现主要为:肌肉不如年轻时强健,皮下脂肪积聚,体重增加。性机能衰退,性欲减弱,以及烦躁易怒、失眠头痛、记忆力减退、紧张倦怠、心血管功能差等。

更年期综合征患者,轻者不须治疗,严重者得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激素等药物治疗。在药物治疗的情况下,辅以食物调节,(对于较轻者,利用食物调节就可获得很好的效果)。往往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祖国医学认为人更年期是因人体肾气衰所致,体内多见阴虚阳亢之态,食物调节应以补肾精,健脾胃,养心安神之品为主,合理的饮食安排不但可缓解更年期症状,更有利于更年期的轻松度过。下面先分界一下女性更年期的饮食调节方法。

食物调养宜多食一些滋养肝肾、清虚火之品。如枸杞甲鱼汤。(枸杞子25 g,甲鱼1只,做法,将甲鱼杀后去内脏、洗净,枸杞子放入甲鱼腹中,入锅加姜、葱等调料炖烂。喝汤、食肉、嚼枸杞子。)常作为更年期药食疗的药物有:何首乌、山药、益智仁、山萸肉、百合、决明子、菊花、黄芪、当归、红枣、莲子、核桃仁、桑葚子、蜂蜜、黑芝麻、茯苓、党参、龙眼肉、银耳、芡实、薏苡仁、白扁豆、胡萝卜、五味子、灵芝、枸杞子、栗子等。在日常膳食中可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性的加入。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更年期,怎么吃

中年女性要面对衰老、缺钙等更年期烦恼,骨头的骨髓有着造血和抗衰老的功能,还能含有丰富的钙质,在食用的时候若可以不断摄取其中的类粘朊,就能……详细>>

女性怎么调理更年期

更年期综合征的妇女最突出的问题是,明知自己患病却不能控制和调节情绪。详细>>

更年期女性如何健康喝茶

茶叶有提神醒脑的作用,茶叶之所以提神,是因为茶叶中含有咖啡碱,而咖啡碱具有兴奋神经的作用。详细>>

女性更年期有什么健康忠告

更年期女性因为生理变化,因此面对生理和生理的双重压力,所以对于为了健康。一定要注意以下几点度过更年期。详细>>

更年期女性如何健康喝茶

茶叶有提神醒脑的作用,茶叶之所以提神,是因为茶叶中含有咖啡碱,而咖啡碱具有兴奋神经的作用。详细>>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徐评议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