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更年期综合症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更年期饮食要注意哪些

2017-03-22 15:40:04      

多吃蔬菜和粗粮

很多的蔬菜都是含有丰富的纤维的,例如豆芽、萝卜、芋头、海藻、叶菜类、土豆、黄瓜、青椒等,富含纤维的这些食物对于人体肠道是有很好的消化作用,有促进肠道的蠕动,有助于胆固醇的快速排出。

另外,洋葱、大蒜有良好降脂助食作用。木耳、香菇能补气强身,益气助食。并应多吃富含硫胺素和烟酸的食物,如杂粮、糙米及豆类食品。硫胺素有一定的镇静作用,烟酸可扩张血管,对降低血压有利。

增加钙铁摄入量

更年期妇女体内雌激素水平降低,骨组织合成代谢下降,因此容易发生骨质疏松,增加骨折的发生率。另外,妇女每天摄入1000毫克的钙,可以使血压的舒张压下降约6%。钙还能维持神经、肌肉的兴奋性。因此,更年期妇女要经常食用含高钙的食品,钙供给量每天不少于1000毫克。蜂蜜所含10多种微量元素,每100克蜂蜜中钙达108毫克钙,可有效预防女性抽搐,每天可以服用温牛奶2-3杯,每次加深色蜂蜜20-30克,蜂蜜可参考的枣花蜂蜜。

尽量多吃鱼虾和豆类

蛋白质关系着我们人体组织的建造修复以及免疫功能的维持。但要注意,陆上动物性肉类通常伴随着不少的饱和脂肪,让你长胖,因此建议减少陆上动物性肉类食物,可以低脂乳制品类、豆类和鱼虾类为主要蛋白质来源。

控制高脂肪和糖类摄入

更年期妇女容易发生肥胖,这是因为内分泌在更年期时发生变化,使摄食中枢失调。随着年龄的增长,活动量减少,体内消耗热能随之减少,造成热量过剩引起肥胖,会导致糖代谢紊乱,而诱发肥胖。肥胖又会导致糖代谢异常,促使动脉硬化症的形成和发展,增加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所以更年期一定要控制饮食,特别是要控制高脂肪和糖类的摄入。

确保日常饮食含异黄酮和硼

雌激素水平低会引起不适感,而异黄酮和硼能起到雌激素的作用。每天摄入30—50毫克从植物中来的异黄酮(如蜂蜜、豆腐和豆奶中),以及吃富含硼的食物,如苹果、甜豆荚和葡萄,可以防止雌激素水平降低。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更年期的饮食原则注意什么

如果进入了更年期,那么女性友人就要开始做好一些护理工作,像是饮食方面就要格外的注意,一定要进行合理的饮食,这对于护理更年期症状是非常有好……详细>>

女性更年期易患高血脂 更年期女性要注意饮食

每个女人都希望更年期来得越晚越好。但快节奏的生活,让女性承担着越来越重的压力,加之环境污染不断加剧,这些都对女性健康产生了巨大的威胁。……详细>>

更年期饮食注意事项

更年期女性饮食应清淡,每天食盐应控制在6克以内,肉类食物应控制在50~75克,食用油在25克以内,尽量选择植物油。详细>>

更年期吃什么保健品 更年期日常饮食需注意

更年期是每个女人都必须面对的一个特殊时期,许多女性朋友在这个时期都有这样或那样的毛病,所以,更年期时要特别注意保养。而我们都知道,保养最……详细>>

更年期饮食注意事项

更年期女性应控制饮食量,宜选用低热量、低碳水化合物及低脂肪的饮食。每日250~400克主食,以米、面、粗粮、豆类、薯类为首选。详细>>

  • 濮先明

  • 张惠杰

  • 池莲祥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