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更年期综合症 > 正文
闭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痛经月经不调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更年期如何延缓衰老 护好身体4处老得慢

2017-03-22 15:29:48      

女性更年期出现衰老的原因

原因一、身体上的变化

女性出现更年期变化主要和卵巢功能的衰退引起的雌激素减少有关,当女性体内的雌激素减少,会导致月经周期的紊乱、排卵的异常,继而引起生殖器方面的一些病变,这也是为什么一些女性在更年期容易发生妇科病的原因之一。

原因二、社会和精神因素

外界的生活环境和紧张压抑的精神因素会导致女性更早的进入更年期。并且这一类女性更容易出现脾气异常现象。如出现社会矛盾、家庭矛盾等。而除此之外,女性更年期会引起多种的身体和生理上的变化。

更年期女性身体变化

1、月经异常

月经是女性判断自身健康与否的一个信号,当月经出现延迟、经期短、闭经等现象时,说明女性的生殖能力已经逐步丧失,生殖器官开始萎缩。

2、神经系统功能出现紊乱

更年期女性常常出面面部潮红、出汗、眩晕、精神激动、失眠、注意力不集等,其实这些都与更年期引起的植物神经系统紊乱有关。

3、皮肤、骨骼等出现疾病

皮肤容易瘙痒、发麻,心血管方面容易发生心悸、高血压,身体容易肥胖、浮肿,骨骼容易发生关节痛、骨质疏松等。

更年期引起的这一系列现象会加速女性的衰老,而女性想要延缓身体的衰老,除了要注意遵循良好的生活习惯之外,还要注意护理身体四个部位。

养好四个地方防衰老

1、膝盖

女性更年期的到来本就容易引起钙质的流失,导致骨质疏松的发生。而如果想要老了之后还能很好的行走,那么在更年期时候要注意补钙和护好膝盖。

膝盖日常行走时承受着人体的重量,而当跑步、爬山或者下山时,那么所承受的力量将会加倍,在更年期如果不注意对膝盖的保护,更容易发生骨质疏松、关节痛,甚至留下关节炎。

更年期女性除了要注意补钙之外,还要注意避免过度增加膝盖压力,如剧烈运动、长期穿高跟鞋或者让膝盖受凉。

2、保养卵巢

几乎所有更年期女性都知道延缓卵巢的衰老就是延缓身体的衰老,因为卵巢是分泌雌激素、孕激素的唯一器官,当雌激素和孕激素不能正常分泌时,那么受到雌激素影响的多个器官将发生衰老,而人体内有400多个雌激素的受体,如发生乳房的萎缩、臀部的下垂和生殖器的退化。

所以,更强期的女性可以适量的补充雌激素,除了药物之外,食物中的大豆、葛根、蜂胶等都能起到保健作用。

3、护好肠道

其实女性的美丽与否还受到肠道健康的影响,也可以说肠道是人体最先衰老的一个器官。因为肠道是人体重要的营养吸收器官,同时也是废物排出器官。而当肠道过早衰老,那么食物营养的吸收将会受阻,人体将得不到更多的营养供给,而引起身体其他部位的衰老。同时,肠道的衰老引起蠕动的减缓,食物废渣将无法及时排出体内,自然会发生毒素的堆积。

所以,更年期女性还要注意通过食用粗粮食物和多运动,来促进肠道的健康,避免高脂肪和过于细腻的食物。

4、警惕心脏问题

更年期的女性因为肾上腺素分泌的异常,内分泌的异常也会引起心血管问题,如更年期容易发生高血压现象。而已经是心血管疾病患者,那么在更年期则需要注意防止血管收缩异常而引起心脏问题。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更年期如何延缓衰老

女性出现更年期变化主要和卵巢功能的衰退引起的雌激素减少有关,当女性体内的雌激素减少,会导致月经周期的紊乱、排卵的异常,继而引起生殖器方面……详细>>

女性更年期吃什么药 羊胎素能有效延缓衰老

更年期综合征指妇女绝经前后出现性激素波动或减少所致的一系列以自主神经系统功能紊乱为主,伴有神经心理症状的一组症候群。那么女性更年期吃什么……详细>>

更年期女性如何抗衰老

对于女人而言睡眠由为重要,如果一个人每天的睡眠时间不足8小时的话,那么她也将会比同龄人看起来更加衰老。详细>>

如何延缓衰老 十种中药能延缓衰老

部分女性可能会有唇上方长胡子的困扰,这主要与遗传因素有关,而随着年龄的增长,一些女性会出现脸上汗毛变多的现象,年纪大了以后,女性体内的雌……详细>>

女人如何延缓衰老

女人是经不起岁月的摧残的,当生活及工作压力迎面而来,皱纹、黑眼圈等这些烦人的问题也紧随而至。我们都知道每个人从出生开始,不可避免地要经历……详细>>

  • 罗丽莉

  • 欧阳惠卿

  • 罗颂平

  • 金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