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更年期综合症 > 正文
耳鸣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神经性耳鸣

更年期吃什么食物好 10种食物要常吃

2017-03-22 15:23:46      

更年期吃什么食物好?

1、荔枝

荔枝形色俱美,质娇味珍,古人推崇为果中佳品,称其为仙果、佛果,是民间一向喜用的滋补果品,有生津、补气功效,也是更年期养生水果中的滋补佳品。

2、桂圆

桂圆古称龙眼,向与荔枝齐名。营养价值远在一般水果之上,自古与荔枝一样被称为滋补佳品。

3、核桃

核桃素有“长寿果”之美称,是滋补身体的佳果。祖国医学对它的养生作用早有记载,认为它有“补肾固精,补气养血,通润血脉,温肺润肠,固牙黑发”等功效,是更年期养生的绝佳选择。

4、枸杞子

枸杞子性平味甘,是中医最常用的滋补肝肾的中药,民间也习惯用枸杞子泡茶饮,以调补肝肾。凡更年期女性皆宜食用,对肝肾阴亏、阴虚火旺、头晕目眩、腰酸腿软者,食之颇有裨益。

5、百合

百合亦为一种清补食品,有润肺、补虚、安神作用。若女性在更年期出现心神失常、虚烦惊悸、神志恍惚、失眠不安者,最宜使用。

6、莲子

莲子性平味甘涩,有益肾气、养心气、补脾气的功用。《本草纲目》中说“莲子交心肾,厚肠胃,固精气,强筋骨,补虚损,利耳目”。适宜女性更年期心神不安烦燥失眠,或夜寐多梦、体虚带下者食用。

7、淡菜

淡菜有补肝肾、益精血的作用。《本草汇言》说:“淡菜,补虚养肾药也”。故肝肾阴虚、目眩耳鸣、心悸自汗、月经错乱、腰酸腿软的更年期女性,宜常食之。

8、甲鱼

甲鱼性平味甘,有滋阴作用。故对肝肾阴虚,或阴虚内热,出现手足心热,或烦热不安,或头昏腰酸、月经紊乱不止,或烘热汗出、舌苔光剥者,最宜食之。

9、牛肉

由于妇女一生中有很长的月经期,这使得她们比男人更容易贫血。血液中含铁量低,会引起严重的疲劳。要想获得足够的铁,吃牛肉是一种好办法。

10、豆制品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更年期吃什么食物好 10种食物要常吃

更年期女性有时会出现神经、精神方面的症状,如情绪波动、记忆力减退、心慌失眠等。应多吃富含B族维生素的食物,如粗粮、豆类、坚果、瘦肉等。详细>>

更年期吃什么好?40岁后多吃这7种食物

更年期综合症吃什么药?更年期吃什么好是很多人想要了解的知识。 女人更年期的年龄多为40岁到55岁,更年期吃什么好呢?燕麦、杏仁、西红柿、……详细>>

更年期女性吃什么食物好 多吃9类食物

紫菜、海带。海藻类可补钙、补铁,让女性拥有好气色,其中的B族维生素和碘也能促进代谢,帮更年期女性舒缓压力。详细>>

更年期女性吃什么食物好 多吃9类食物

紫菜、海带。海藻类可补钙、补铁,让女性拥有好气色,其中的B族维生素和碘也能促进代谢,帮更年期女性舒缓压力。详细>>

女性更年期吃什么好?4类食品延缓更年期症状

吃什么能延迟更年期呢?许多女性非常想延迟更年期的到来,但又不知道具体该怎么做,常常不知所措。小编在此提醒您,通过适当调整平时的生活习惯……详细>>

  • 张宏征

  • 杨琼

  • 樊韵平

  • 李军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