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药膳养生 > 正文
婴幼儿
挂号科室:小儿科 同类疾病:体检保健食疗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萝卜赛过小人参 不同萝卜功效各不同

2017-03-21 14:38:21      

萝卜的顶部到3~5厘米处水分较少,质地很硬,适宜切丝爆炒、做汤,也可以配羊肉调馅,味道极佳。

萝卜中段含糖量较多,甜度较大,质地脆嫩,这个部位是整个萝卜口感最好的,所以适合生吃,用中段拌沙拉、做凉菜也都特别可口,另外也可以炒或做汤。

萝卜中段以下到尾部,含有较多的淀粉酶和芥子油,味道辛辣,可以起到健胃消食的作用。如果喜欢萝卜的辛辣味,可以选择生吃此段,或者腌制成萝卜干。接受不了辛辣味的人可以选择炒、炖汤或做馅等烹调方法,可减少其辛辣味。

萝卜种类繁多,每种萝卜都有很好的食用和医疗价值,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何丽建议,不妨每周来顿“萝卜开会”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1、吃白萝卜可化痰

白萝卜含水分90%以上,可促进胃肠蠕动,促进大便排出。中医认为萝卜性凉,可化痰清热。应提醒的是,白萝卜最好生吃或凉拌,而且萝卜皮中矿物质和维生素的含量也较高,食用时最好不要丢弃。

2、吃胡萝卜能长个

胡萝卜中含有丰富的β胡萝卜素,在人体内可以转化为维生素A,能有效改善眼睛疲劳和眼睛干涩的问题。此外,这种物质还是骨骼正常生长的必需物质,对促进婴幼儿的发育具有重要意义。胡萝卜最好要熟吃,由于它里边含有脂溶性维生素,生吃可造成大部分胡萝卜素不能被人体吸收。因此最好将胡萝卜切成块与肉类一起用高压锅炖食,以提高胡萝卜素的吸收率。

3、吃青萝卜可利尿

青萝卜上部甘甜少辣味,至尾部辣味渐增,极耐贮藏。它性微凉,味甘,顺气利尿的效果很好,是典型的生食品种,也称“水果萝卜”。

4、吃水萝卜补维C

水萝卜在夏天较多见,其中的维生素C含量较高,是同等重量白萝卜的2倍,青萝卜的3倍。另外水萝卜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可促进胃肠蠕动,有助于体内废物的排出,具有利尿、消食等功效,并且有利于解酒。因为水萝卜维生素C含量高,所以最好直接生吃。

5、红心萝卜能减肥

这种萝卜所含热量较少,纤维素较多,吃后易产生饱胀感,有助于减肥。它还富含花青素,具有抗氧化功能。含有这种色素的蔬菜,经酸渍后可使其颜色更加鲜红。红心萝卜最好是凉拌食用,选购时也要挑水分多的。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至进补 萝卜赛过人参

萝卜味甘辛、性凉,有下气定喘、止咳化痰消食除胀、利大小便和清热解毒的功效。患有急慢性气管炎或咳嗽痰多气喘者,用白萝卜洗净切片或丝,加饴糖……详细>>

冬至进补吃萝卜赛过人参

萝卜中含有蛋白质、糖、维生素A、维生素C、尼克酸,以及无素钙、磷、铁等。详细>>

立冬养生:各种萝卜的不同保健功效

马上进入立冬节气,在古籍《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对“冬”的解释是:“冬,终也,万物收藏也”,意思是说冬季是一年的“片尾曲”,立冬就是提醒大……详细>>

养生贴士:萝卜赛过人参

萝卜在我国民间素有“小人参”之美称,也有“冬吃萝卜夏吃姜,不要医生开药方”之说。我国明代著名的医学家李时珍对萝卜也极力推崇,主张每餐必……详细>>

大麦护肠胃小麦抗抑郁 大小麦功效各不同

相信对于大麦与小麦很多傻傻地分不清楚,那么下面小编就从营养成份、药用功效、食用方法等几方面来带你认识大麦和小麦。详细>>

  • 王桂兰

  • 董国庆

  • 张玉琼

  • 刘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