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药膳养生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冬至进补吃萝卜赛过人参

2017-03-21 14:38:21      

萝卜中含有蛋白质、糖、维生素A、维生素C、尼克酸,以及无素钙、磷、铁等。萝卜内含有的糖化酵素和芥子油成分,对人体消化功能大有裨益。原因是糖化酵素能分解食物中的淀粉、脂肪等成分,使之为人体反充分吸收和利用;芥子油具有辛淀粉、脂肪等成分,使之为人体所充公吸收和利用;芥子油具有辛辣味,能促进胃肠蠕动、增强食欲、帮助消化,萝卜的这种功能使它赢得了“小人参”的美称。

萝卜除了是人们喜欢食用的大众化蔬菜外,其药用丛价值更令人刮目相看。

萝卜味甘辛、性凉,有下气定喘、止咳化痰消食除胀、利大小便和清热解毒的功效。患有急慢性气管炎或咳嗽痰多气喘者,用白萝卜洗净切片或丝,加饴糖腌后食用,有降气化痰平喘的作用。呕吐时,可将萝卜捣碎,加密水煎煮,细细咽嚼,有和胃、止吐、消食作用。

萝卜还有较好的抗癌作用。这是因为萝卜内含有纤维木质素,能提高巨噬细菌、异物以及坏死细胞的功能,从而加强人体抗癌的能力。这种抗癌作用以生食萝卜为最好。另外,萝卜含有的糖化酵素还能分解致癌物亚硝胺,起防癌作用。生萝卜汁有缓慢的降压作用。生萝卜汁加蜂蜜可作为高血压和动脉硬化患者很好的辅助食疗品。

饮食调养要遵循“秋冬养阴”“无扰乎阳”“虚者补之,寒者温之”的古训,随四时气候的变化而调节饮食。元代忽思慧所著《饮膳正要》曰:冬气寒,宜食黍以热性治其寒。”

也就是说,少食生冷,但也不宜躁热,有的放矢地食用一些滋阴潜阳,热量较高的膳食为宜,同时也要多吃新鲜蔬菜以避免维生素的缺乏,如:牛羊肉、乌鸡、鲫鱼,多饮豆浆、牛奶,多吃萝卜、青菜、豆腐、木耳等。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至进补 萝卜赛过人参

萝卜味甘辛、性凉,有下气定喘、止咳化痰消食除胀、利大小便和清热解毒的功效。患有急慢性气管炎或咳嗽痰多气喘者,用白萝卜洗净切片或丝,加饴糖……详细>>

养生贴士:萝卜赛过人参

萝卜在我国民间素有“小人参”之美称,也有“冬吃萝卜夏吃姜,不要医生开药方”之说。我国明代著名的医学家李时珍对萝卜也极力推崇,主张每餐必……详细>>

萝卜赛过小人参 不同萝卜功效各不同

萝卜的顶部到3~5厘米处水分较少,质地很硬,适宜切丝爆炒、做汤,也可以配羊肉调馅,味道极佳。详细>>

冬至进补需注意 5个食谱不容错过

冬至到,寒冬也随之而来。冬季寒冷人体容易受到寒气的侵袭,日常保健除了要注意保暖外,饮食上也要作出相应的调整,人体有“生物钟”,饮食也有“……详细>>

养生做好10件事 赛过吃人参

不同的食疗适合不同的体质,不可滥补。如阴虚体质,就用滋阴食物(海参、鸭肉、鲍鱼、西红柿、甘蔗、芹菜、梨、菠菜等)与中药(北沙参、玉竹、西……详细>>

  • 冯小燕

  • 陈煜阳

  • 曾庆春

  • 冯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