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经络养生 > 正文
艾灸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针灸三伏贴

拔火罐一般能去寒气吗

2017-03-21 12:12:16      

随着秋天的逐步临近,早晚室外的温差也是越来越大了,很多中老年人的关节部位都会出现不明原因的肿痛现象,其实这就是因为寒气淤积体内的关系,很多人现在都在尝试拔火罐的方法来驱赶体内的寒气,那么拔火罐能去寒气吗?我们来为广大患者做一个完整的解释吧。

拔火罐一般能去寒气吗

目前拔罐很多人会选择空气罐,利用抽出空气使皮肤的毛孔舒张,腠理疏松,同时拔出寒气,但拔罐的过程中,毛孔处在开放中,很容易使阳气外泻,同时,外界环境中的外邪入侵,特别是体质比较虚弱的人或老年人,更要谨慎使用。祛寒气可以选择用艾灸或拔火罐,使皮肤的毛孔处在局部温热的环境中,从一定程度上防止外感风寒。

需要注意的是,关节、颈椎、腰椎有病变的人在秋季运动量不宜过大,以防止出汗过多,阳气耗损,运动宜选择轻松平缓、活动量不大的项目。当周身微热,尚未出汗时,即可停止运动,此时能保证阴精的内敛,不使阳气外耗,又提高了自身的抵抗力。运动后应多吃些滋阴、润肺、补液生津的食物,如梨、芝麻、蜂蜜、银耳等。

拔罐可以疏通经络,调整气血,平衡阴阳,但不是什么病都能治;并且,不管是湿气入侵体内还是风寒入侵经络,拔罐都只能是缓解症状,并不能解除 病根。第一种说法有一定道理,但不全面。首先得分清楚体内的湿气是内湿还是外湿:夏季长期在空调环境中易造成外湿,对这种情况,拔罐是有一定疗效的;如果是吃多了生冷瓜果,就易造成内湿,此时拔罐就作用甚微。拔罐用途非常广泛,基本不受季节的影响,但秋冬两季天气寒冷,拔罐时脱衣服容易着凉,要注意保暖。

拔火罐能去寒气吗?大家看了以上的介绍应该都能完全明白了吧,还要提醒中老年朋友们,拔火罐去寒气只是驱赶寒气的一种手段,而不是预防寒气淤积体内的方法,因此希望大家平时保持合适的运动量,同时注意保暖御寒,这样寒气才不容易侵袭大家!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拔火罐去湿气有用吗 如何拔火罐能去湿气

我国的一些传统的中医疗法对于身体的防湿祛湿有很好的疗效,比如说现在只是在农村地区或者较偏远地区才会使用的拔罐疗法就对祛湿很有效果。详细>>

拔火罐去湿气有用吗 如何拔火罐能去湿气

通常丰隆、阳陵泉、阴陵泉等穴位有利湿作用。具体功效又有所不同,丰隆偏于健脾祛痰,阳陵泉偏于祛除肝胆湿热;阴陵泉偏于祛脾胃之湿。另外,足三……详细>>

拔火罐去湿气有用吗 如何拔火罐能去湿气

拔罐疗法是传统中医常用的一种治疗疾病的方法,这种疗法可以逐寒祛湿、疏通经络、祛除瘀滞、行气活血、消肿止痛、拔毒泻热,具有调整人体的阴阳平……详细>>

拔火罐后一般可以汗蒸吗

拔火罐现在已经成了非常流行的一种治疗办法,很多人就算身体没有不适,也会偶尔进行一些拔火罐的活动来疏通一下身体的器官或者穴位。但是其实,拔……详细>>

一般怀孕初期可以拔火罐吗

对孕期的女性朋友还是需要做好调理措施的,让自己的身体始终处于健康的状态,才不会影响到胎儿的发育和成长,那么怀孕初期可以拔火罐吗?有些时候……详细>>

  • 张竞之

  • 曹田梅

  • 杨卓欣

  • 江晓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