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居家生活 > 正文

长期吸入厨房油烟易致肺癌 4个窍门远离油烟伤害

2017-03-21 08:43:19      家庭医生在线

厨房是每个家庭经常使用的地方,但是厨房所产生的油烟让原本干净的空间里染上一层油腻,既不干净又有味道。尤其是开放式厨房的居室,由于没有隔断,部分油烟会进入客厅,使整个居室带有油烟味。你可知厨房油烟的成分是什么?对身体有哪些危害?平时应如何避免油烟的危害?

家庭主妇们需警惕 厨房油烟竟有3大危害

厨房油烟增加患肺癌风险

中国女性大多不抽烟,为何会肺癌高发?研究指出,中国人的饮食习惯使得很多厨房都有高油烟。当食用油烧到150℃时,其中的甘油就会生成油烟的主要成分丙烯醛,它具有强烈的辛辣味,对鼻、眼、咽喉黏膜有较强的刺激。厨房油烟中还含有一种被称为苯并芘的致癌物,苯并芘可导致人体细胞染色体的损伤,长期吸入可诱发肺脏组织癌变。

超过60%的女性肺癌患者长期接触厨房油烟。32%的女性肺癌患者喜欢用高温煎炸食物,同时厨房门窗关闭。我国女性肺癌患者增幅明显高于男性。目前抽油烟机的效能范围仅在油烟机下方45厘米,其余油烟散发的有毒油烟量是一根香烟的1000倍,人每天在这种环境中吸收的有毒油烟,比在1小时内抽两包烟还多。

有研究指出,色拉油炒猪肉所产生的油烟萃取物,发现该物质产生的油烟中,主要致癌物都是DNP (硝基多环芳香精),即肺癌致癌物。家庭主妇在厨房里准备一餐的时间所吸入的DNP是室外新鲜空气的100倍以上。而动物实验显示,菜籽油、豆油加热到270℃至280℃时产生的油雾凝聚物,可以导致细胞染色体损伤,这被认为和癌症的发生有关。

厨房油烟易诱发心脑血管病

每天闻到油烟的人比没闻到油烟的人要容易得心脑血管疾病,因为油烟中含大量胆固醇可造成心脑血管疾病。长期在厨房油烟中的脂肪氧化物会引发心血管、脑血管疾病,尤其是老年人更容易患心脑血管疾病。

厨房油烟严重损伤呼吸道与皮肤健康

皮肤是身体最大的呼吸器官,无时无刻的进行新陈代谢,但是皮肤也是身体受到油烟伤害最大的地方,皮肤长时间的接触油烟是会表现的粗糙、没有光泽。这是因为油烟中的有害物质会在不知不觉进入到毛孔中,特别是其中的油烟颗粒物是会堵塞毛孔,导致女性皮肤粗糙、干燥,容易生出色斑,同时破坏了皮肤的免疫力。皮肤长时间的接触油烟是会导致细胞的染色体受到损伤,使得皮肤暗淡无光,同时会加速皮肤的老化,使得女性容易变成黄脸婆。

如何避免厨房油烟的侵袭?

1、改变原有的烹饪习惯,油温别太热,在做菜时尽量将油温控制在200度左右(以油锅冒烟为极限),这样不仅减少油烟,还使蔬菜中的营养得到有效保存。不要使用反复烹饪的油,在选购食用油时应选择一些质量有保证、杂质少的油,以避免不好的油在烹饪过程中产生更多的有毒物质。炒菜时在油烟还没有明显产生时,就把菜扔进去。室温的菜会让烹调油迅速降温,从而避免温度过高的问题。只要用一条葱丝扔进锅里,看周围冒泡但颜色不变,就说明油温适合炒菜了。

2、做好厨房的通风工作,在开火炒菜时就先打开吸油烟机或使用无油烟锅,烹调结束后,要开窗通风至少10分钟。

3、平时可以多用一些煮、炖、蒸、烤箱烤、凉拌等不会产生油烟的烹饪方法,减少煎炒菜和油炸的次数,这样也是减少油烟的有效途径。

4、长时间使用厨房,墙砖墙壁上会产生一层黏黏的污渍,即使用去污洗洁精也难以完全清除。这时可以准备洗涤剂、醋、开水,将三者混合,并且均匀搅拌,取一块干净的抹布浸在混合溶剂中,完全浸湿后取出来拧至半干。将抹布上的混合溶剂覆盖在墙壁瓷砖的油渍上,闷上一会儿,然后再擦拭厨房瓷砖。用这样的方式清洗墙面,油渍很容易祛除,值得提醒的是一定要用开水。

(责任编辑:潘玮璐 )

吸入厨房油烟过多容易得肺癌

厨房里弥漫的油烟味,显示了女主人的贤惠,但这些油烟却是严重的健康隐患。详细>>

厨房油烟危害堪比地沟油 如何彻底避免厨房油烟

不少贤妻和“煮夫”都喜欢自己做饭,不仅食材新鲜,而且干净卫生,避免在外用餐地沟油的危害。但是,你可知道,在家做饭也不一定安全,厨房的油……详细>>

厨房油烟危害堪比地沟油 五招来应对

不少贤妻和“煮夫”都喜欢自己做饭,不仅食材新鲜,而且干净卫生,避免在外用餐地沟油的危害。但是,你可知道,在家做饭也不一定安全,厨房的油烟……详细>>

厨房油烟危害堪比地沟油 如何避免?

不少贤妻和“煮夫”都喜欢自己做饭,不仅食材新鲜,而且干净卫生,避免在外用餐地沟油的危害。但是,你可知道,在家做饭也不一定安全,厨房的油烟……详细>>

厨房油烟会致女性患肺癌

油烟漫溢、烟熏火燎厨房环境,殊不知是致家庭妇女得肺癌的隐形杀手。厨房油烟有多可怕?详细>>

  • 唐之雅

  • 陆骊工

  • 石敏

  • 叶金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