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反季节水果用激素催熟?春季这些反季节水果不能吃

2017-03-20 10:08:15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现代栽培技术的发展,人们一年四季都可以吃到各地、各时的水果,“围着火炉吃西瓜”不再是梦想。不过,不少人对反季节水果存在担忧:是不是催熟的?会对身体有害吗?下面来说说。

先了解各大水果的成熟期

草莓在5月中下旬开始采摘,酸甜味道才浓厚。

杏成熟期在5月下旬至7月中旬。

樱桃成熟期在5月中旬到6月中旬。

桃从6月中旬到10月初都有成熟的。

李子早熟品种6月上旬就开始上市,最好吃的品种应在8、9月期间成熟。

玫瑰香葡萄8月下旬至9月上旬才进入成熟期,吃起来味道口感才会好。

大多数枣品种的成熟期在9月中下旬到10月上旬,大枣才有枣味,在此之前上市的枣又柴又木,根本没法吃。

有些苹果品种入伏后成熟,中晚期成熟的苹果“红星”9月底熟,“富士”系列到10月份才能上市。

梨的早熟品种8月上旬成熟,如“绿宝石”,但价钱较贵。大多数梨在9月底或10月初上市。

巨丰葡萄在9月上中旬才能上市。

反季节水果能不能吃

无论哪个季节,多吃点蔬菜水果,才是最关键的健康问题。无数研究证实,蔬菜水果的总摄入量越大,癌症、心脏病的危险就越小,吃蔬菜水果,总比不吃要好。如果反季节的蔬菜水果一律不吃,那么我们冬春是不是就只能吃大鱼大肉了,那样对健康会有什么好处吗?

其实,现在很多反季节的蔬菜水果,并不一定是大棚的产品,其中也有来自南方的产品,甚至是来自国外的产品。比如说,在海南,一年四季都可以生产蔬菜水果,其实没什么应季问题,其营养价值也未必低于北方的应季产品。

这些反季节水果春季不能吃

甘蔗:春季的甘蔗大多为秋季的存货,储存了一个冬天后,极易变质,在甘蔗末端出现絮状或茸毛状的白色物质。切开之后,断面上还会有红色的丝状物。甘蔗是很好的“泻火”食品,味甘性寒,具有清热生津,下气润燥、和胃降逆的功效。甘蔗的成熟季节在11月,出了由于储存不当甘蔗会发生霉变,未成熟的甘蔗被砍下后也会发生霉变。

香蕉:为了让香蕉表皮变得嫩黄好看,有的不法商贩用过量二氧化硫来催熟,但果肉吃上去仍是硬硬的,一点也不甜,而二氧化硫对人体是有害的。香蕉是一种营养丰富的热带水果,味甘性寒凉,有润肠、清热的作用。每年的夏天才是它成熟季节。

葡萄:一些不法商贩和果农把催熟剂乙烯和水按比例稀释后,将没有成熟的青葡萄放入稀释液中浸泡,过一两天青葡萄就会变成紫葡萄。每年8、9月份是葡萄成熟的季节。葡萄味甘微酸,性平,具有补气血、强筋骨、利小便的功效。它的含糖量较高,糖尿病人切记浅尝即止。

四种方法识别反季节水果

闻香气:自然成熟的水果会散发出特有的果香味,而催熟的水果没有果香味,有的甚至会有异味,催得过熟的水果能闻到发酵的味道。

试重量:同一品种大小差不多的水果,催熟的水果要比自然成熟的水果重很多。

摸手感:购买时注意水果的手感,有些水果成熟后摸起来是软的,像芒果、香蕉等,但如果水果表面看起来好像已经成熟,摸起来很硬,也很有可能是过量使用了激素。

辩果色:购买反季节水果前,要仔细观察水果的外观,如果有的个头太大,颜色鲜艳异常,就有可能是过量使用了激素。比如,香蕉看起来很黄,但把儿还很青,这就有可能是在没有成熟之前使用了激素。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激素催熟 水果 反季节水果

4种冬季不能吃的反季节水果

随着科技的发展,现在冬天人们可以吃到夏天的水果,如西瓜、草莓等,不过价钱较贵。但营养师建议,冬天最好还是吃最便宜的应季水果。因为反季节水……详细>>

空心草莓是被催熟的吗?这4种反季节水果吃不得

现在正是草莓上市的季节,看到卖的草莓有的大有的小,有的红有的白,让人垂涎三尺。但好多人觉得草莓大,再加上比较白,就是被催熟的。那催熟的草……详细>>

水果越贵越营养吗 四种方法识别反季节水果

最近媒体报道,商家为增加果实甜度,还有人对脐橙使用甜蜜素。我们一般都认为果蔬是天然的,健康的。现在我们发现果蔬的天然、健康也是没有保障的……详细>>

反季水果“催熟”了孩子

水果是天然的健康食品,有些人甚至早午晚“果”不离身。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四季的水果想何时吃就何时吃,葡萄、香蕉、柿子这些水果具有丰富的……详细>>

催熟水果不利健康 教你4种水果挑选方法

现在人们买水果,都担心买一到一些当正当成熟。或者催熟的水,虽然这样的水果外表华丽,但是果实被注射了一些激素。不易被人的肉眼所查觉,这样水……详细>>

  • 张惠杰

  • 张帆

  • 濮先明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