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胃肠健康 > 正文

吃多了胀不吃也胀!4招解决烦人胃胀气

2017-03-20 14:08:19      家庭医生在线

胀气和腹胀是让人非常不愉快的消化系统问题,每个人都多多少少体验过。幸运的是,通过稍微改变饮食习惯和采用一些自然疗法,这个问题就能得到明显的改善。

胃为什么会胀气?

疾病引发的:

1、消化不良,一些常常吃刺激性比较大的或难以消化的食物,加上其身体体质也不够好,胃动力不足,那么就很容易导致肚子胀气;肠道菌群失衡,过多废气积在肠内,也会引发肚子胀气。

2、胃肠功能紊乱,胃肠道中气体吸收和排出障碍,某些因素可减退胃肠蠕动功能,或使其消失,从而导致体内的气体排不出体外,体内气体越积越多,就出现了肚子胀气的现象。另外,胃酸过多也是引起肚子胀气的原因,胃中过多的胃酸和胰液中和后会产生二氧化碳,而造成胀气。

3、器质性疾病,如胃肠道肿瘤、慢性胃炎、胃溃疡、肠梗阻、习惯性便秘等,这些疾病很容易导致胃肠道积气,表现为腹中胀气感和腹部气体滞留两种现象;在胃肠的积气过多,就会产生腹部不适,出现嗳气、腹胀、肠鸣亢进的症状。

4、功能性疾病,如消化不良症、肠易激综合征便秘型、神经官能症等,也会导致肚子胀气的发生,而且这些疾病通常是比较严重的,我们要给予一定的重视。

饮食不当引发的:

1、吃的太油腻,造成肠道不易消化。高蛋白质或高脂肪的饮食,易造成肠道菌群改变,不利于有益菌存活。如果油腻食物摄入过多,体内脂肪酶和蛋白酶就会不堪重负,直至耗竭。

2、吃的太快。会使咀嚼不到位,造成消化液和食物不能充分搅拌混合,因而不能进行充分的消化分解,对肠道造成伤害。

3、饮食不卫生。有些病菌于肠道中会产生毒素,造成急性胃肠炎等胃肠道疾病。

4、饮水量太少或纤维素食物进量太少造成便秘,增加了继发结肠癌的可能性。

如何预防胃胀气

1、多喝水。很多人认为,多喝水会腹胀。事实上,多喝水有助于消除胀气。通常情况下,每天应喝8杯水。在开水中加几片生姜做成的姜水更有助于缓解肠道不适。

2、避免酸性饮料。咖啡、果汁和含酒精饮料都属于刺激肠道的高酸性饮料。这些饮料喝多了容易引起胀气,尽量不喝。

3、吃根香蕉。当体内钾和钠水平失衡的时候,就容易发生体液积聚,导致腹胀。香蕉、土豆和菠菜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钾,补充钾可降低钠水平,有助于人体排出多余水分,防止腹胀。

4、少嚼口香糖。与吃饭过快一样,嚼口香糖的同时也会吞咽下很多空气。过多空气进入胃肠道会导致腹部压力增大和胀气。另外,持续咀嚼口香糖会导致胃酸过多,胀气随之而来。

5、主食别吃过量。为了储备能量,人体肌肉会存储碳水化合物糖原,储存1克糖原需要3克水。而大多数人不需要这种能量储存。因此,少吃面条、大饼和饼干等高碳水化合物的食物有助于身体排出多余液体。

6、豆子泡泡再煮食。豆类、卷心菜和球芽甘蓝之类的蔬菜容易导致胃肠胀气。容易发生胃肠胀气的人尽量少吃。将豆类浸泡一夜再烧煮食用可减少胀气问题。

胃胀气怎么办?

涂抹薄荷油:当胃胀气难消时,可以使用薄荷油涂抹胃部周围,可有效缓解胀气问题。

服木炭片:活性炭能有效地排除过多的气体,在你感到不适时,立即服用5粒。但你若正服用其他药物,则需注意,木炭粒除了吸收气体,也会吸收药物成分。同时,切勿每天使用,因为木炭的吸收力强,能吸收有用的营养索。

嚼米汤:米汤及大麦粥对胀气、排气及胃灼热等毛病有效。用5份的水加一份的米(谷子或大麦),煮沸10分钟。盖上锅盖再慢炖50分钟。过滤,冷却后,一天喝数次。

服用嗜酸菌:消化不良型胀气可用嗜酸菌来改善,因为缺乏这些良性菌是最常见的消化不良因素。对乳晶过敏者,可改用不含牛乳的制剂。嗜酸菌也是颇安全的灌肠剂,开始你可能感到轻微的不适,不过大约1小时后即可乎息。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胀气怎么办 胃胀气预防 胃胀气

胃胀气怎么办?教你缓解胀气的养生方法

中医上认为,胀气为万病之因,由于气滞留在体内,会阻碍各种津液的循环,从而导致内脏器官的活力的受损。胃胀气怎么办?详细>>

冬天胃胀气怎么办?两组中成药可解“气”

转入冬季,消化不良的人也越来越多了,不少人都有胃胀气的困扰。胃胀气怎么办?中医推荐了两组常见中成药帮你解决问题。详细>>

白领胃胀气怎么办?冬季打好“保胃战”

朝九晚五的工作时间使得很大一部分的上班族对早餐和午餐都特别马虎地应对,狼吞虎咽、饮食不规律、精神压力等很容易出现胃胀气。进入冬季,肠胃疾……详细>>

常嚼口香糖竟会引起胃胀气 这5种原因别忽视

由于现在生活越来越好,人的饮食也越来越多样,时间一长就会给胃带来负担,很多人常常受到胃胀气的折磨,因为胃胀气也会导致人的食欲有所减退,身……详细>>

中医按摩+食疗 助你缓解胃胀气

胃胀气很难受,引起胃胀气的原因也有很多,常见的有消化不良、胃动力不足,一般表现为饭后饱胀、坐卧不安。胃胀的反复发作还可能引起胃炎、消化道……详细>>

  • 赵芯梅

  • 李跃

  • 邱健行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