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糖尿病被称为"无声杀手" 推荐两款控糖食谱

2017-03-24 07:35:40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一直被称为“无声的杀手”,因为它会导致全身多种慢性并发症的发生。据研究,目前我国约有1.14亿糖尿病患者,也就是 大约10个成年人里就有一个糖友 。我国一项长达23年的随访研究显示,糖尿病患者的死亡会比血糖正常者提前10年 。

出现7种情况警惕糖尿病惹的祸

1、经常出现饥饿感,吃得多。由于体内的糖分被当做尿糖排出体外了,所以吃进去的东西不足以维持身体需要的热量,导致患者总是出现饥饿感,于是大量的吃东西,但是还是感觉到饥肠辘辘,平时不怎么吃甜食的人,也变得开始吃大量的甜食,出现了以上的症状就需要考虑是不是患上了糖尿病需要及时的去医院就诊。

2、经常出现手脚麻痹发抖等症状。糖尿病人会经常出现手脚麻痹、手脚发抖、手指活动不灵及阵痛感、剧烈的神经炎性脚痛,下肢麻痹、腰痛,不想走路,夜间小腿抽筋、眼运动神经麻痹,重视和两眼不一样清楚,还有自律神经障碍等症状。

3、眼睛出现疲劳,甚至是出现视力下降等情况。眼睛容易疲劳,视力急剧下降,看不清楚东西,站起来的时候眼前发黑,看东西模糊不清,眼睛忽然变成了近视,出现了老花眼等症状,这是糖尿病会引起的视力障碍、视网膜出血、白内障、视力调节障碍等疾病的明显表现。

4、糖尿病患者会出现体重的急剧下降。如果出现了体重不明原因的急剧下降,需要考虑是不是患上了糖尿病,需要及时的去医院就诊。

5、口舌干燥。口渴,是糖尿病初期症状的典型表现。一般平时不怎么喝水的人,现在突然间水杯不离手,这时就要当心,有可能就是糖尿病初期症状的表现了。

6、便秘腹泻糖尿病初期症状有。个特点,那就是腹泻之后便秘,便秘之后又腹泻,如此循环往复。倘若腹泻与便秘交替出现,那就要怀疑可能是糖尿病初期症状,最好能够及时去医院进行确诊。

7、眼病多发。视力减退,视网膜疾病突发等等,这些都是糖尿病初期症状的特征。

糖尿病吃什么好?

食疗:

1、温化滋胰汤

【组成】蚕茧30~50克,生地50克,知母50克,黄精15克,天冬15克,白术15克,天花粉15克,葛根15克,鸡内金20克,肉桂3克,红花5克,黄连2克。

【用法】水煎服。

【功效】固本培元,补益气血,适用于“三多”症状消失而血糖、尿糖反增的糖尿病患者。

【加减】病情严重者,蚕茧可加至60克;血糖不降,生地可用至100克

之内,尿糖不下,知母可用至100克之内;兼酮症者,加干姜5克,其他如白蔻、生姜等辛润通阳之品均可选加。

2、益气滋阴饮

【组成】黄芪50克,人参15克(或党参30克),玉竹20克,生地25克,山药25克,枸杞子20克,天冬20克,菟丝子15克,女贞子15克,玄参20克。

【用法】水煎服。

【功效】补益肝肾,滋阴润燥,益气生津。适用于糖尿病日久气阴不足者。

【加减】可适当增加熟地黄、覆盆子、麦冬、天花粉、牡丹皮等补肾滋阴之药。另外,多尿不则常于本方中加入附子、肉桂以温助肾中阳气。

降糖药:

玉泉丸

【成分】葛根、天花粉、地黄、五味子、麦冬、生甘草。

【功能主治】养阴生津,止渴除烦,益气和中。

【用法用量】每次5克,每日4次。

本药用于消渴病的脾瘅和消渴期,有利症状改善,有助于降低血糖、调节血脂。临床表现为口干多饮,多食易饥,心烦失眠,汗多乏力,舌红,脉细者适用此药。但是必须知道,只靠此丸治疗力度不够,达不到治疗目的。病情已到消瘅期者慎用。

消渴丸

【成分】葛根、天花粉、黄芪、生地、玉米须、南五味子、山药、格列本脲(优降糖)。

【功能主治】益气养阴,滋肾生津,降糖。用于消渴病的脾瘅期和消渴期,血糖高者。临床表现为口渴喜饮,尿多,食多易饥,消瘦,疲乏无力等气阴两虚证者适用此药。

【用法用量】每日服1~3次,每次服2~10粒,饭前用温开水送服。

【规格】每10粒中含优降糖2.5毫克。

【禁忌】消渴期到消瘅期,肝肾功能不好,对优降糖过敏者禁用。

【注意事项】本药降糖作用强,使用方便。起始用量宜小,特别是老年人,慎防低血糖出现。

(责任编辑:潘玮璐 )

  • 张帆

  • 张惠杰

  • 池莲祥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