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健康自测 > 正文

3分钟看懂甲状腺疾病 出现3个症状要警惕

2017-03-21 15:02:07      家庭医生在线

甲状腺是调节人体代谢、合成甲状腺激素的主要器官,它是人体最大的内分泌腺体,如果甲状腺失常的话,人体的新陈代谢也会失常,而女性患上甲状腺疾病的几率是男性的10倍,所以,女性朋友一定要注意甲状腺疾病,了解甲状腺失常的常见症状。

甲状腺疾病最明显的三个症状

迹象一:脖子“鼓包”

甲状腺结节是最常见也是患病率最高的甲状腺疾病。一般患者都是通过体检发现或自己发现颈部肿块而就诊。查体可摸到1cm以上结节,多质软或韧,表面光滑,边界清楚,可随吞咽上下活动。

迹象二:莫名其妙的“萎靡”

甲状腺是一个内分泌器官,其分泌的甲状腺激素对于维持人体正常的代谢、生长和发育至关重要。如果人体甲状腺激素的水平不足,就会导致代谢率降低,整个人从肉体到精神都会倦怠。

迹象三:心悸出汗饭量大

跟甲减相反的是甲状腺功能亢进症,也是常见的甲状腺疾病,一般表现为甲状腺肿大,机体代谢亢进和交感神经兴奋,引起心悸、出汗、进食和便次增多和体重减少的症状。

甲状腺疾病根据其病变性质可分为四大类

1)单纯性甲状腺肿:包括地方性甲状腺肿、散发性甲状腺肿和高碘性甲状腺肿。

2)甲状腺炎:包括急性甲状腺炎、亚急性甲状腺炎、无痛性甲状腺炎、慢性淋巴细胞性甲状腺炎和侵袭性纤维性甲状腺炎。

3)甲状腺肿瘤:可分为甲状腺良性肿瘤和恶性肿瘤,良性肿瘤有甲状腺腺瘤、血管瘤、纤维瘤等;恶性肿瘤有乳头状腺癌、滤泡状腺癌、未分化癌、髓样癌、鳞状细胞癌、血管肉瘤和纤维肉瘤等。临床上甲状腺肿瘤往往仅表现为甲状腺结节,因此常把甲状腺肿瘤与甲状腺结节相互混用。实际上结节仅是形态的描述,它包括肿瘤、囊肿、正常组织增生形成成的团块以及其他疾病所引起的甲状腺肿块。手术证明单个结节者约80%为良性肿瘤,20%为恶性肿瘤。

4)甲状腺发育异常:常见疾病有甲状舌管囊肿或瘘和异位甲状腺。

那么,甲状腺疾病该怎样预防呢?

1、控制情绪。在甲状腺疾病的研究中发现,情绪起伏不定会严重影响甲状腺激素的分泌,进而诱发甲亢等甲状腺疾病的发生。因此,在日常生活中要事事保持平和心态,以免受到精神刺激而诱发甲亢等病。

2、日常饮食要忌高碘以及摄入碘不足。由于碘在甲状腺激素的分泌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所以碘摄入量的多少就会直接影响甲状腺疾病的发生。碘摄入过多会发生甲亢;摄入过少则会诱发甲状腺肿大。

3、生活、工作环境要保持空气清新;睡眠要有质量,心情要舒畅,低落的心情会诱发疾病的滋生;多锻炼身体、多做有氧运动,使身体健康达标,减少病毒的入侵。

4、都含有丰富的纤维素,注意摄取高质量的蛋白质。对于甲状腺炎合并甲状腺功能亢进的病人,饮食中应暂时限制海带、紫菜等海产品的摄入,减少食物中碘的含量。

5、避免精神诱因,生活规律,劳逸结合,对预防发病有好处。只要做到饮食有节、起居有常、不妄作劳、恬淡虚无(无私寡欲、心情舒畅、精神愉快)、顺应自然规律,加之适当的体育锻炼。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甲状腺病 甲状腺 甲状腺疾病

甲状腺疾病要注意什么?医生给出7个小建议,要牢记!

甲状腺对人很重要,身体的新陈代谢离不开甲状腺的调节。如果不及时治疗甲状腺疾病,可能会导致新陈代谢出现严重问题,并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风险。甲……详细>>

要想预防甲状腺疾病,做到这4点很管用!

与人体的其他四大器官相比甲状腺往往是我们很难注意到,并且也很少对其进行特有的照顾,即便如此我们也不能忽视甲状腺的重要性,甲状腺出现异常一……详细>>

如何诊断甲状腺疾病?5件事呵护好甲状腺!

甲状腺是身体上最大的内分泌器官,合成且分泌身体所必须的甲状腺激素,影响生长发育以及生殖和衰老。一旦甲状腺激素增多或减少都会影响能量代谢、……详细>>

甲状腺疾病是怎样对身体造成危害的?与糖尿病相比,哪个危害更大?

虽然甲状腺是微小的器官,生长发育和新陈代谢都离不开甲状腺。一旦甲状腺异常是不是会引起一系列问题,如心脏病、胸口闷痛和心肌梗死等。甲状腺疾……详细>>

爱发怒的人小心甲状腺疾病 5类人易患甲状腺结节

甲状腺结节是指在甲状腺内的肿块,症状表现为颈部不适,甲状腺可肿大、并可扪及肿块。它可随吞咽动作随甲状腺而上下移动,与放射性接触、自身免疫……详细>>

  • 叶金辉

  • 唐之雅

  • 陆骊工

  • 石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