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白领 > 正文

“假”感冒掩盖4种危险疾病 你被骗过吗?

2017-03-24 06:50:39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知道山寨食品误导大众,已经被逐一曝光、处罚。你知道吗? 疾病也有假的! 如果不给予足够的重视,危害的就是生命。下面教你练就火眼金睛,给疾病来次“打假”。

“假”感冒掩盖4种危险疾病

呼吸道过敏:注意饮食习惯,不能暴饮暴食对身体不好,容易得肠胃疾病。 许多小朋友一天到晚咳嗽、流鼻涕,造成小儿科门诊人满为患,也未必是真感冒。根据统计,由於空气品质恶化,都市中的儿童将近四成有过敏性鼻炎,五分之一有气喘。大至整体环境,小至居家生活,若无法有效减少接触过敏原,就难保小朋友一天到晚在感冒。

小儿肺炎:普通感冒出现的打喷嚏、流涕、咳嗽、发烧等症状,轻者持续三五天,重者一周左右就会逐渐好转。如果发现孩子病情不见减轻,并且精神不振、没有食欲、呼吸加快,就应当考虑有发展成肺炎的可能性。半岁以下的孩子,每分钟呼吸次数应在30~40次,如果超过40次甚至达到50次,父母应立即带孩子就诊。1岁左右的孩子,每分钟呼吸次数在30次左右为正常,超过就有患肺炎的可能。1岁以上的儿童正常呼吸为每分钟二十几次。一旦有呼吸频率过快的症状,应考虑为小儿肺炎。感冒发展成肺炎的具体时间一般很难预料,慢的在感冒两三天后出现,快的一天内就会出现变化,父母和医生应高度警惕。

流感:普通感冒起病较急,早期症状有咽部干痒或灼热感、打喷嚏、鼻塞、流涕,开始为清水样鼻涕,2~3天后变稠,可伴有咽痛;一般无发热及全身症状,或仅有低热、头痛。如无并发细菌感染,病程一般在5~7天可痊愈。

病毒性心肌炎:临床上,经常有十几岁的孩子“感冒”十来天,吃什么药都不好,直到孩子突然感觉到心慌、气促,家长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送医后被诊断为病毒性心肌炎。病毒性心肌炎与早期或病毒性感冒、腹泻症状相似,之后会出现胸闷、心悸、气急、乏力等症状,严重的会出现心律失常、心衰、心源性休克,甚至猝死。

其他发炎:少吃猪牛羊肉等油腻食物,多吃些蔬菜粗粮,可避免糖尿病高血压等疾病。 当肝炎病毒活跃、肝功能指数上升时,可能会有轻微发烧、疲倦、食欲不振等症状,也被许多人认定自己又感冒了。类似的情形,有些小朋友因尿液逆流造成反覆性泌尿道感染,由於不会表达,也可能被误会又感冒了。

“假”心绞痛5招轻松辨别

注意发病症状

心绞痛常常发生在劳动、用力、情绪激动、大便、劳累等心肌耗氧量增加时,而非心绞痛胸痛往往发生在休息、休闲时。

注意疼痛持续时间

心绞痛持续时间一般不超过15分钟,而非心绞痛的胸部不适常常持续数小时乃至整天。

注意胸痛性质

心绞痛不是疼痛感,而是心前区的压榨样闷感、胀痛感或难以描述的不适感。而非心绞痛可表现为疼痛、闪电样痛、刺痛等等。

注意胸痛部位

心绞痛时不适部位在胸骨下段,面积约为手掌大小,可向左侧肩胛骨、小手指侧放射。而非心绞痛者的表现可变化多端,可在左侧心前区如针尖大的区域,一会儿左、一会儿又跑到右,部位常不固定。

注意胸痛伴发症状

心绞痛者在发病时常常会出现全身无力、出冷汗、心悸,严重者血压下降、气短、濒临死亡感。而非心绞痛者在发时可无明显的全身症状。

“假”甲状腺病体检报告的常客

看到“结节”,有人会联想自己是不是得了肿瘤。实际上,85%~95%的甲状腺结节都是良性的,既不需要用药也不需要手术。

查出有甲状腺结节的患者,需要做的是注意休息,避免疲劳,定期甲状腺超声查体,警惕变异增大。一旦发现异常,应及时就诊。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疾病 疾病预防 疾病

当心这4种“假感冒”迷惑了你

咳嗽、流鼻涕、打喷嚏……在很多人眼中,出现这些症状就是感冒了,自己吃点药就能解决。殊不知,有的药对这些症状并不奏效,反而可能越吃病情越……详细>>

噩梦预示某些疾病 几招帮你远离噩梦

被人追杀,想要呼救却怎么都发不出声;从上百层的高楼掉落;挚爱的亲人突然离你而去……这些悲惨的噩梦想必你都经历过。而晚间的一个噩梦不只会……详细>>

手麻或者糖尿病信号!专家称手麻警惕4大疾病

在临床工作中,手指发麻是较为常见的症状。引起这个症状的原因众多,按照发病率从高到低,诊断排序依次为颈椎病、一过性脑缺血、糖尿病、末梢神……详细>>

疼痛不是忍忍就行 7种疼痛或是疾病征兆

慢性疼痛本身就是一种疾病。目前,国际上已经将它与呼吸、心率、血压和体温等,并列为人体的五大生命体征,是机体隐患的信号之一。详细>>

磨牙打鼾咳嗽 从身体的7种声音看你患何病

这些源于耳、鼻、咽喉、牙齿等器官的“噪音”,起初可能是机体保护自身的反应,但超过生理限度便成了疾病的表现。下面就让我们看看几种常被听到……详细>>

  • 肖冠华

  • 黄林洁

  • 徐远达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