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白领 > 正文
疲劳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抑郁症癌症贫血焦虑症

从“慢性疲劳”到猝死只差5步 如何缓解疲劳?

2017-03-20 12:13:51      家庭医生在线

据统计,30岁至50岁英年早逝的人群中,95.7%的人死于因过度疲劳引起的致命疾病。如果你属于“疲劳大军”中的一员,经常感到疲乏无力、头昏脑涨、腰酸背痛、烦躁焦虑、紧张失眠等,那么就要小心了。因为,从疲惫到过劳死只差五步!你在第几步了?下面教你正确调整状态,及时摆脱疲劳。

从疲惫到过劳死只差五步

第一步:打不起精神。这个阶段的人常觉得不如以往那么精神百倍。此时人体吸入的氧气量减少,血液中氧气浓度与血糖值下降。于是身体发出警戒,告诉你“我已经疲劳了”。

第二步:昏昏沉沉。这个阶段的人不但身上没劲儿,而且整个人都昏昏沉沉的,甚至还会莫名沮丧。此时人体血液中的氧气浓度与血糖值持续下降,导致肌肉或内脏组织陷入氧气与营养不足的困境。

第三步:浑身酸痛。这时的人会感觉体力透支,早上不愿起床,肩膀、背部、腰部等总是酸痛疲倦,皮肤暗沉,暴瘦或肥胖,焦躁易怒,有人还会拉肚子,体温低,睡觉磨牙。

第四步:开始得病。除了身上疼痛外,还会有青春痘、口腔溃疡、牙周病、胃炎、便秘与食欲不振等症状,甚至还会轻度忧郁。

第五步:癌症潜伏。如果不重视疲劳的前四个阶段,任由其发展,40岁后大病就会不时缠身,颈椎病、胃病、冠心病等都可能找上门,甚至癌症也会悄悄侵袭你。一旦踏入这个阶段,轻者需要几个月,重者需要几年的休养生息才能恢复。

如何缓解疲劳?日常保健要做好

锻炼身体: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但大部分现代人都把时间花在赚钱上,除此之外就是在医院、药店中来回奔波。我们不妨把时间多花在锻炼身体上,除了能强身健体之外,同时还能避免医院、药店等这些高额的花销,要知道健康才是最大的财富。

伸懒腰:伸懒腰可引起全身大部分肌肉的收缩,使瘀积的血液被“赶”回心脏,从而大大增加血流量,改善血液循环。所以,常伸懒腰在促进人体肌肉收缩和舒张、增进肌肉本身血液流动的同时,还可带走肌肉中的代谢产物,起到缓解疲劳的作用,使人感到全身舒展,精神爽快。

给自己放个假:为了给上司留一个好印象,为了能赚点钱,很多人经常是连续几年都没休过假,甚至于还会占据周末时间加班。如果长期如此的话除了会给身体造成损害之外,同时还会让人感到压力和沮丧,同时还会影响到工作效率。因此在平时不妨给自己放一个长假,通过旅游让自己舒缓神经,这样才能让你更好的迎接下面的各种挑战。

深呼吸:深呼吸可以促进人的肺部排出浊气,增加肺活量和血液中的含氧量,加快血液循环。

如何缓解疲劳?中医按摩有奇效

内关:位于前臂正中,腕横纹上2寸,在桡侧屈腕肌腱同掌长肌腱之间。用左手拇指指腹端按压右侧内关穴,右手拇指指腹端按压左侧内关穴。由轻到重按压,再缓缓放松。以指下产生酸胀或者麻木感为佳。如此反复按压两分钟左右。

太阳:在颞部,当眉梢与目外眦之间,向后约一横指的凹陷处。分别用两手的拇指指腹揉按太阳穴,手法操作同百会穴,同样揉按3分钟左右,以指下产生酸胀感为佳。

腰眼:在腰部,当第4腰椎棘突下,旁开约3.5寸凹陷中。分别用两手拇指的指腹端由轻到重按压腰眼穴,再逐渐减轻力度,慢慢放松。反复按压5分钟左右。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缓解疲劳 缓解疲劳 疲劳

慢性疲劳的诊断依据是什么

慢性疲劳的诊断依据是什么?这是网上点击率比较高的问题,只有了解了慢性疲劳的诊断依据,才会正确的诊断是否得了这种疾病,那么究竟慢性疲劳的诊……详细>>

中医如何调理慢性疲劳?

慢性疲劳综合征的发病原理目前尚不清楚,现代医学认为与过度劳累、病毒感染、免疫异常、内分泌失调等有关。中医认为慢性疲劳综合征属“虚劳、内伤……详细>>

让你远离慢性疲劳

伴随着社会的变革和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睡眠不足也已成为当今最普遍的健康和社会问题。睡眠一般占据人类生活l/3左右的时间,它和每个人的身体……详细>>

易疲劳体质该如何缓解疲劳

首先,若是因为体内营养不足的人,而使其成为易疲劳体质者,就应该补充营养。可以补充一些维他命A和维他命B,含有维他命A、B的食物有胡萝卜、……详细>>

生活中如何应对慢性疲劳

对于生活长期不规律或者营养不均衡的人来说,还可以适当补充复合维生素,有利于缓解慢性疲劳综合征。一旦怀疑自己是慢性疲劳综合征患者,一定要到……详细>>

  • 秦鉴

  • 吴节

  • 陈爱华

  • 余旭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