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85岁老人胆囊变"陶瓷" 胆囊结石更青睐"4F"人群

2017-03-20 12:08:01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媒体报道,成都一位85岁的老人罹患胆囊结石十多年,胆囊完全钙化质地如“陶瓷”,同时内藏7颗花生米大小的胆囊结石。

胆囊结石一般更青睐4F人群

具有第一个“F”—肥胖的人,多喜欢吃肉、蛋等高胆固醇和高脂肪的食物。这类食物会使血液和胆汁中的胆固醇含量增高,胆汁中过高的胆固醇就容易析出、沉淀、结晶形成胆结石。

第二个“F”—女性,相对于男性运动锻炼较少,常有久坐的习惯。这些不良习惯会导致胆囊排空缓慢,胆汁易淤滞在胆囊内,有利于细菌繁殖,同时胆汁碱性逐渐升高,刺激黏膜,产生慢性黏膜炎症,易形成胆结石。另外,在女性雌激素的作用下,胆固醇分泌量增加,胆汁酸分泌减少,胆固醇容易饱和而沉淀形成结石;同时雌激素使胆囊收缩功能紊乱,造成胆汁排放延缓,胆汁淤积在胆囊内,也会促使胆结石的发生。

第三个“F”—多次生育,女性怀孕以后,体内各种代谢都会发生相应的变化,为怀孕、分娩和哺乳做准备。其血液中胆固醇含量明显提高,胆固醇增高就容易引起胆结石。妊娠后期,腹压增大,腹腔器官受挤压,使胆汁排出不畅,也是其易发生胆囊结石的原因。多次怀孕,上述原因反复作用于机体,就很可能出现胆结石。

第四个“F”—40岁,这个年龄开始人就逐渐走向衰老,生活习惯和身体功能也会出现一些变化,如体力活动减少、身体开始发胖、胆囊收缩功能减弱、胆汁易滞留等,这些因素综合在一起就容易患胆囊结石。

胆囊结石如何预防

饮食要有规律

有规律的进食(一日三餐)使得胆汁得以定时排出,不至于过渡浓缩,因此可以防止结石的形成。

控制体重、合理的饮食

肥胖导致我们更易发生胆囊结石,所以要避免高脂肪,高热量的饮食习惯,保持良好的体重。多食用纤维素丰富的食物,可以改善胆固醇的代谢,有助于预防结石的形成。

养成多饮水的习惯 多饮水可稀释尿液,降低尿内晶体浓度,冲洗尿路,有利于预防结石形成及促使尿石排出,一般成人每日饮开水或磁化水2000毫升以上,对预防结石有一定意义。

每天的早饭是必须吃的,因为当胆汁不能及时排出时会导致胆汁的淤积,时间较长的话将引起胆囊结石。

加强锻炼,你一定不知道,其实肥胖,运动量过少也会形成胆汁淤积,所以适当的锻炼是非常必要的。

素食者应适当补充卵磷脂

正常人的胆固醇与胆盐,卵磷脂以一定的比例混合呈微胶粒状悬浮胆汁中,当这一比例破坏,容易形成胆结石。一些素食者摄入卵磷脂不足,且素食中过多的纤维素妨碍了胆汁酸的重吸收,使胆汁的胆盐浓度下降,应适当补充卵磷脂。

(责任编辑:潘玮璐 )

  • 王捷

  • 许瑞云

  • 殷晓煜

  • 刘衍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