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营养不足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脚气病糙皮病营养不良维生素缺乏锌缺乏症

儿童早餐吃牛奶鸡蛋最完美?这4个早餐误区你还在犯

2017-03-24 08:06:17      家庭医生在线

不吃早餐,或是早餐吃得不好,不仅会营养失衡,引起胃肠疾病,还会出现身体不适、精神无法集中等各种问题。所以,对于早餐,家长千万不可掉以轻心,应付了事。早餐里也有陷阱,如果早餐食用不当,对孩子身体的伤害是很大的。

孩子早餐搭配两原则

1、干稀搭配。光吃稀食如稀饭、米汤、豆浆,能量不够,光吃干食如馒头、面包、蛋糕等,水分不足,消化不良。所以应干稀搭配。

2、荤素搭配。早餐应该包括奶、奶制品、蛋、鱼、肉或大豆及豆制品。还应安排一定数量的蔬菜,这不仅能够维持血液酸碱度的平衡,减轻胃肠道的压力,还能为机体及时提供一定量的维生素。

孩子吃什么早餐好?四种营养素不可缺

宝宝早餐不可缺少之一蛋白质:蛋白质不论小宝宝还是要上幼儿园的幼儿期宝宝都是不可缺少的必要营养素。小宝宝们可以通过母乳或者奶粉摄取,必定不会缺少,但是加了辅食之后乃至把奶类作为副食的幼儿们就很容易摄取不充足。蛋白质一般会在豆制品、鸡蛋、奶类、动物肉中常见,而小孩子胃肠吸收能力较弱,肉类就不是很适宜他们每天都吃很多用来补充蛋白质。补充蛋白质最推荐的还是鸡蛋,或者是鹌鹑蛋等蛋类,但是切忌不要为了补充蛋白质去吃太多的咸鸭蛋。

宝宝早餐不可缺少之二维生素:一个水果,或者一点沙拉就可以足够满足宝宝早晨的维生素摄取了。维生素是每天必须有的,不仅仅是成人,小朋友也需要吃的,但是完全的吃炒菜根本补充不到多少,那么就得靠水果或者沙拉来补充。

宝宝早餐不可缺少之三主食类:这个当然是不能缺少的!只吃菜和水果可是不行的,小孩子不是大人,不吃主食一会儿就会饿的,而且主食量也不能太少了。所谓的主食就是面类和米类做成的东西,比如包子、馒头、小混沌、面条,还有米饭(可炒可蒸做成各种样子的东东),稀饭类只能算作副食类的不能当作主食

宝宝早餐不可缺少之四液体类:这个季节可以喝点热汤,热的牛奶、豆浆或者杏仁露、米糊都可以,夏天可以喝现榨的果汁就不错,因为每天吃水果量很有限,所以榨成果汁是最好的选择!各种汤类甜的或者是肉汤都可以。

儿童吃早餐注意四个误区

不过也有一些家长没有认识到早餐到底应该怎么吃,总的说来儿童吃早餐存以下在4个误区。

误区一:牛奶鸡蛋是完美早餐

很多妈妈认为早餐一杯牛奶+一个煎蛋营养就足够了。但营养专家指出,如此搭配,蛋白质、脂肪的摄入量是够的,但却忽略了碳水化合物的摄入。科学的早餐应该是结构均衡的早餐,其中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的比例应该在12∶28∶60,谷类食物在其中所占的比例是最大的。但如果早餐只吃馒头、面包等主食,或油条等含油脂过多的食品,因摄入淀粉、油脂过多,消化时间长,易使血液过久地聚积于消化系统,造成脑部血流量减少,脑细胞缺氧,造成整个上午头脑昏昏沉沉,思维迟钝。

误区二:剩饭剩菜当早餐

不少家庭的主妇都会在做晚饭时多做一些,第二天早上给孩子和家人做炒饭,或者把剩下的饭菜热一下,认为这样的早餐制作方便,内容丰富,基本与正餐无异,是营养全面的早餐。但剩饭剩菜隔夜后,特别是蔬菜会产生亚硝酸盐(被认为是一种致癌物质),吃后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危害。早餐要尽量吃新鲜的食物,前晚吃剩的蔬菜尽量别吃。对于剩余的其他食物,一定要保存好,以免变质,从冰箱里拿出来的食物要热透。

误区三:上学途中吃早餐

边走边吃是儿童上学途中的常见现象。专家指出,边走边吃对肠胃健康极为不利,同时也不利于食物的消化和吸收;另外,街头食品往往存在卫生隐患,有可能病从口入。建议大家,如果选择街边摊位食物作早餐,一是要注意卫生,二是最好买回家或者到学校吃。尽量不要在上学路上吃早餐,以免损害健康。

误区四:各种零食当早餐

很多孩子喜欢吃零食,早餐就吃饼干、蛋糕等。专家指出,平时肚子饿了吃点饼干、巧克力等零食是可以的,但是用零食充当每天三餐中最重要的早餐,就非常不科学了。零食多数属于干食,对于早晨处于半脱水状态的人体来说,是不利于消化吸收的。而且饼干等零食的主要原料是谷物,虽然能在短时间内提供能量,但很快会使人体再次感到饥饿,临近中午时血糖水平会明显下降,早餐吃零食容易导致营养不足,体质下降,引起各种疾病入侵。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餐吃什么 营养早餐 早餐

早餐吃什么好 1分钟早餐完美搭配

早餐是一日三餐中的最重要的一顿饭,从质量上来说,要有足够的蛋白质,牛奶就完全可以提供一天所需的蛋白质了。从数量上来说,不少于一日三餐总……详细>>

早餐吃不对致命!美专家称早餐吃点肉更健康

科学研究证实,“早吃好,中吃饱,晚吃少”的古老谚语的确有益健康,因为早餐决定了人体一天的新陈代谢。美国阿拉巴马大学伯明翰分校的马丁·杨……详细>>

4个早餐误区要注意 早餐这样吃才健康

早餐是人一天中最重要的一餐,早餐吃的好才有充沛的体力和脑力保持一天的好状态!但这些早餐的误区你有吗?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这些不健康的早餐你还在吃吗?

一日之计在于晨,经过一夜的安睡,身体在早上苏醒时处于最佳状态,这时补充优质的营养,不但能为身体高效地吸收,还能为一天的工作学习积蓄充足的……详细>>

早餐吃什么好?早餐不能缺3种食物

早餐是每天最重要的一餐,那么早餐吃什么养生呢?早餐吃什么食物最好呢?适合当早餐的食物有哪些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早餐不能缺3种食物。详细>>

  • 赵泳谊

  • 潘永

  • 卞华伟

  • 史琳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