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戒烟20年为何患上肺癌?二手烟的危害都有哪些?

2017-03-23 14:02:27      家庭医生在线

南京老夏以前是老烟枪,一天要抽两包烟。20年前,他肺部出现阴影,出于担心戒了烟,但身边仍不少人抽烟。去年,老夏被确诊为肺癌。医生:老夏戒烟后,始终处于二手烟包围中,被动吸烟危害同样大!

二手烟的危害何其大

对常人的危害:二手烟对人体的危害,主要体现在呼吸系统的损害上。长期吸入二手烟的人容易患上肺炎、哮喘和肺癌。吸烟者会以为自己才是受危害最大的人,其实被迫吸烟的才是最严重的受害者。

对孕妇的危害:很多男性会在妻子怀孕后主动戒烟,可见二手烟对于孕妇的危害也不小,且是不可逆转的。在怀孕期间,胎儿是相当脆弱的,外界的一丁点有害物质都可能对胎儿 产生危害,尤其是二手烟中的尼古丁,会破坏胎儿细胞的增值,导致神经系统发自障碍、生长迟缓等。所以吸入二手烟的胎儿的畸形率比正常的胎儿大一百多倍。

对儿童的危害:二手烟易导致儿童患上哮喘,这也成为全球最大的问题。研究表明,儿童每天吸入的空气大于成年人,所以吸入的有害空气也大于成年人,加上儿童的免疫系统发 展尚不完全,无法像成人一样抵抗外界有害物质的破坏,因此由于二手烟而导致的疾病也随之增多。二手烟还容易导致儿童中耳积液疾病的产生。

肺癌早期筛查很重要

检查方法一、颅脑核磁和全身骨扫描,以除外脑转移和全身多发骨转移。

检查方法二、X线检查:X线检查是诊断肺癌最常用的也是最基本的手段之一。包括胸部透视、X线胸片、胸部CT扫描等多种方法。

检查方法三、痰细胞学检查:多数原发性中心型肺癌病人在痰液中可找到脱落的癌细胞,并可判定癌细胞的组织学类型。因此痰细胞学检查是肺癌普查和诊断的一种简便有效的方法。

检查方法四、CT引导下经皮肺穿刺活检:适应于外周型病变且其他方法又未能明确组织病理学诊断的患者,此操作较安全,并发症较少。获得病理学诊断的概率在恶性肿瘤中为74%~96%。

早期肺癌查什么最有效?

只有早期和中期的肺癌才能有手术指征,那么怎么能在最早的时间内把处于早期(还没有发展到中晚期)的肺癌病灶检测出来呢?那就要依靠“多排低剂量螺旋CT”。

现在国际上流行的是用低剂量的螺旋CT来进行早期肺癌筛查。对于筛早期肺癌来说,一般用64排低剂量螺旋CT就够了。

肺癌常见四大杀手

吸烟是第一大因素。香烟燃烧时释放致癌物质,可致支气管粘膜上皮细胞增生,诱发鳞状上皮癌或未分化小细胞癌,无吸烟嗜好者虽然也可患肺癌,但比例较低,且以恶性程度低的腺癌较多见。

肺部慢性疾病。如肺结核、矽肺、尘肺等可与肺癌并存,这些病例癌变的发生率高于正常人,此外肺支气管慢性炎症以及肺纤维疤痕病变,在愈合过程中可能引起鳞状上皮化生或增生,在此基础上部分病例可发展成为肿瘤。

人体内在因素。如家族遗传以及免疫机能降低,代谢活动、内分泌功能失调等也会患癌。

职业因素。长期接触铀、镭等放射性物质及其衍化物的,此外,长期接触砷、铬、镍、铜、锡、铁、煤焦油、沥青、石油、石棉、芥子气等物质均可诱发肺癌。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戒烟 二手烟 肺癌

二手烟危害大 3类食物能对抗二手烟

我们生活在一个被香烟包围的环境中,因此,身体健康受到严重的影响。尤其是像哮喘这种慢性的呼吸疾病,在香烟的摧残下,肯定会变得更加严重。详细>>

二手烟有哪些危害?这7大危害不可不忽视!

吸烟对健康危害很大,大多数人都知道这一点,但是很多人对于二手烟的危害就不是很了解了。其实二手烟也会对人体健康造成极大损害,所以一定要避免……详细>>

二手烟的危害有多大?如何防范二手烟伤害

二手烟对人体的危害有多大?平时生活中如何防范二手烟的伤害?详细>>

男子嗜烟全家患肺癌 如何预防二手烟与三手烟?

一手烟和二手烟害人不浅,沈阳一男子每天都抽两三包烟,不仅自己得了肺癌去世,就连常吸二手烟的妻子和女儿都相继患上肺癌。此事更引伸出大家对三……详细>>

二手烟危害多 女性如何防范二手烟

根据相关的统计显示,目前我国的烟民已高达3亿多,其中女性烟民超过1200万,有七成以上的女性被迫忍受二手烟的危害,这二手烟远比自己吸烟的……详细>>

  • 叶金辉

  • 唐之雅

  • 石敏

  • 陆骊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